旗下微信矩阵:

香港创业私募协会陈镇洪:PE监管可参考海外模式

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会长陈镇洪从自己在香港创业的经历评述了香港的监管环境。他讲在香港,因为监管相对比较松,只要不是在公开市场融资,就不需要监管,成立股权投资基金相对就比较容易。他还称香港的监管部门主要是关心上市跟非上市的投资,他们觉得这个风险是不一样的。
2011-06-26 08:45 · 投资界     
   

香港创业私募协会陈镇洪:PE监管可参考海外模式

  投资界6月26日消息,“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在香格里拉饭店召开,投资界进行全程直播。图为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会长陈镇洪

  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会长陈镇洪从自己在香港创业的经历讲述了香港的监管环境。他讲在香港,因为监管相对比较松,只要不是在公开市场融资,就不需要监管,成立股权投资基金相对就比较容易。他还称香港的监管部门主要是关心上市跟非上市的投资,他们觉得这个风险是不一样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作为一个投资人,我是91年进入这个行业的。91年的时候,我们是不需要登记的,还是审批的,我们做这一行的人不用审批。特别是90年代的时候,那时候是没有人管的。因为很简单,还是像美国跟欧洲一样,如果你们投资是在非上市的投资,他们不管。因为最终来说,你们这些出资人基本上有一点钱的,有一些水平的,他们不懂,所以说他们就去监管。如果你们是在股权基金投资,管理公司是不管的,如果是出资人,不是在公开市场融资,就不需要监管。这个是我的理解,作为一个从业人来说。

  我自己是07年底出来创业的,还是面临中小型面临的问题,你们如果注册一个公司,在境内跟境外面临的问题,先说境外的,在境外来说,包括香港很多对冲基金,还是股权基金,很喜欢在香港注册,因为很简单。说白了,律师不用找。我自己来找律师,花了25万块人民币,把这个公司建立起来了。他们说如果你们做非上市企业,不用登记,不过有一天这个企业在境内或者在境外上市,包括在香港退出的,如果你没有登记,基本上说不清楚,可能从法规上来说会出问题。我把这个说出来,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经验可以供大家参考。它主要是关心上市跟非上市的投资,他们觉得这个风险是不一样的。在境外来说,凯雷,他们对投资人的压力是最大的,LP给它压力最大,因为他们是赔钱的。我们面对,不光是从融资的角度来说,还是面对我们自己内部的控制来说,LP对我们的要求,你们在国内或者是国外去投资,从法规上来说出不会问题,如果出问题了,他们觉得将来在融资的时候会考虑清楚。

  联通,1994年联通成立的时候,他们96、97年在境外融了很多钱,但是最终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GP跟我们说,这个是合法的,我拿钱包你,你去投资,投完以后,退出没有一分。所以投了很多资,但是没有赚到钱。我们自己也融了一个,跟苏州做了一个基金,我们明白在国内跟国外做投资还是不一样的。从法规来说,我感觉还有很多可以在境外参考的,特别是香港,香港97、98年希望做一些,他们政府出了一点钱,出了1亿美金,最终给了几个投资管理人,但是出了问题。最终来说出资人是政府,但是还是搞的很不开心,把香港整个风险投资,在中国,包括香港,影响很大,因为最终政府出资还是有问题的。因为政府还没有明白他们对股权投资了解不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6/201106262141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