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方风雷:PE发展应多元化 利用PE的形式做海外投资

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就海外LP如何进入中国、券商直投和金融部门对直接融资监管三个问题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首先,针对海外LP进入中国,他认为最基本的是要人民币国际化。而对于券商直投的问题,他称PE应该多元化,证券市场的基金业可以做PE。针对金融部门对直接融资的监管,他认为除了财政性的支持,央企的支持以外,也可以采取一些市场化的方法,通过委托投资的方式,利用PE这种形式做海外投资。
2011-06-26 08:37 · 投资界     
   

  

方风雷:PE发展应多元化 利用PE的形式做海外投资

  投资界6月26日消息,“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在香格里拉饭店召开,投资界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 

  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就海外LP如何进入中国、券商直投的问题和金融部门对直接融资监管三个问题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首先,针对海外LP进入中国,他认为最基本的是要人民币国际化。而对于券商直投的问题,他称PE应该多元化,证券市场的基金业可以做PE。针对金融部门对直接融资的监管,他认为除了财政性的支持,央企的支持以外,也可以采取一些市场化的方法,通过委托投资的方式,利用PE这种形式做海外投资。

  下面为演讲实录:

  海外的LP如何进入中国,要不然只是社保一家,如果他们进来,在直接股权投资方面,我觉得外汇管理应该对快速、最简单的,人民币国际化,包括将来人民币可兑换,这都是最基本的。

  靳海涛提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PE本身是金融创新的产物,PE本身也需要不断地金融创新,我们去年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PE的多元化发展问题。比如说上市公司可不可以做,其实都是本来不应该做这些行政性限制,这是LP跟GP的契约,投证券市场的基金也可以做PE的。各位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他们。

  我们现在对领导,特别是金融监管部门对直接融资认识还不够。十七大政府报告讲,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其中既包括股票类融资,也能够保证股权类的投资。为什么重视不够?还是贷款方便。我跟银监会也说过,现在搞小额贷款公司,现在又搞中小企业的担保公司,说那么半天,都是在债的方面,中小企业根本问题是股本金不足。PE进来有好处,第一是增加股本金,第二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第三帮助它熟悉和进入资本市场。应该鼓励这块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最好的产品之一就是股权投资。第二,十二五规划讲了很重要的两个平衡,一个是利用外资和走出去要平衡。第二,是进口出口平衡,这两块都关系到中国对PE发展的国际化问题。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去,PE应该在这个方面国际化。这里面又牵扯到一个国家政策调整问题,在中国走出去,现在基本上采用这种国家外汇储备的各种形式的投资,包括财政性的支持,央企的支持以外,能不能也采取一些市场化的方法,通过委托投资的方式,利用PE这种形式做海外投资,实际上有很多很好的案例,我觉得应该引起决策部门的重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6/201106262141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