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曹国伟MBO变炒股:年内将清空新浪MBO股票

CEO曹国伟等管理层已签订协议还未完成的套现股票数量为385万股,占MBO壳公司的近70%,而不是昨天报道的225万股,有分析师还透露,剩下的175万股今年内将全部清空。
2011-06-11 14:36 · 网易科技     
   

  6月10日下午消息,网易科技昨日报道了《曹国伟连续套现 新浪管理层不再是*大股东》后,今天又发现情况似乎要更加严重:CEO曹国伟等管理层已签订协议还未完成的套现股票数量为385万股,占MBO壳公司的近70%,而不是昨天报道的225万股,有分析师还透露,剩下的175万股今年内将全部清空。

  有业内观察人士评论说,曹国伟一年半前高调启动的新浪MBO实质已经变成炒股票。业内猜测,曹国伟出售全部MBO股票,除了高点套现外,可能还在酝酿拿套现的钱认购即将分拆后的新浪微博部分股份。

  已协议出售近七成MBO股票

  网易科技在昨日的报道中提到,新浪管理层实施MBO的壳公司New-Wave已经在12月31日和6月3日分别和美国银行及高盛签订了远期出售协议(即在签订协议一年后以约定的价格出售股票),分别出售100万股及125万股新浪股票。

  网易科技编辑今日在投行报告的提示下,进一步查阅了SEC文件后又发现,前晚在查阅这些文件时漏掉了一个,New-Wave最早在2010年9月13日就已经和美国银行签订了一个160万股的远期出售协议。New-Wave三次出售的股票数量加起来已经达到了385万股,占New-Wave全部560万股的近70%(68.75%)。

  这些协议都为期一年,即最早一批到期的为今年的9月13日,在到期前,新浪管理层依然拥有这些股票的投票权,这有利于实现对这家公司的控制,同时也能锁定利润。

  年内清空全部MBO股票  获利300%

  里昂证券分析师史家龙今天在他的投资者报告中还进一步透露,他和新浪管理层有了一次谈话,管理层将在今年年内通过类似的远期出售协议出售剩下的180万股(实际为175万股)新浪股票。

  这次出售后,新浪管理层一年前高调启动的为了公司长远发展着想的MBO计划就宣告中止,因为他们通过MBO的股票已经全部出售了。

  新浪管理层出售全部的MBO股票后,11个董事及管理层个人依然持有45万股,这些股票数量很少,在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足1%。

  史家龙预计,曹国伟等新浪管理层以及三家为MBO提供资金支持的PE公司通过出售MBO股票获利达到了300%。

  曹国伟当年MBO共花费了1.8亿美元,这部分股票的价值可能超过5亿美元,由于这1.8亿美元中有5800万美元为美林银行提供的贷款,因此,曹国伟等管理层以及三家PE公司的获利可能比300%还要高。

  曹国伟MBO演变为炒股

  在网易科技昨日报道New-Wave不再是*大股东后,有分析人士指出,曹国伟出售股票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还债,因为他们自己只拿出了5000万美元,剩下的1.3亿有5800万美元来自贷款,7500万美元来自三家私募基金公司。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曹国伟出售全部的New-Wave持有的新浪股票的目的并不单单是还债,因为仅仅*批出售的160万股都已经够还债了。

  一些业内观察家在他的微博上评论说,新浪的MBO实质已经变成了曹国伟在炒股票。

  或为筹资认购新浪微博公司股份

  曹国伟在MBO的时候说,管理层成为新浪*大股东后,要为新浪的长远考虑,为何仅仅过了一年多,管理层就开始抛售股票呢?股价高位套现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问题是,套现之后做什么?仅仅是像马云对外讲的那样套现是为了改善生活吗?

  有分析人士将曹国伟的套现和微博联系在了一块。著名博客洪波(keso)说,预计新浪微博独立分拆的公司里,曹国伟等管理层的股份数量不会有。这类观点指出,曹国伟高点套现数亿美元是为了在新浪分拆微博后能够认购新浪微博公司的股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