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麦考林股价被指“过山车” 新浪投资浮亏3千万美元

戴着“中国B2C*股”光环的麦考林自上市以来股价一路下跌,从最高的17.26美元到如今跌破3美元仅仅半年多时间。这也使得当初投资麦考林的新浪3个月时间浮亏超过3千万美元。
2011-06-08 09:3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6月8日消息,戴着“中国B2C*股”光环的麦考林自上市以来股价一路下跌,从最高的17.26美元到如今跌破3美元仅仅半年多时间。这也使得当初投资麦考林的新浪3个月时间浮亏超过3千万美元。

麦考林股价被指“过山车” 新浪投资浮亏3千万美元

  公司业绩被指上串下跳

  去年麦考林上市之初曾经历“开门红”,市盈率达到150倍,上市首日收盘价达到17.26美元,比发行价上涨57.36%,总市值达到10亿美元,不过,随后麦考林股价开始持续震荡下行,并在公布上市以来首季财报当天股价暴跌39.9%,首次跌破发行价。

  与此同时,麦考林还数度遭遇投资人集体诉讼。其中,美国律师事务所SarrafGentile对麦考林的诉讼,是麦考林遭遇的第三起集体诉讼案。该律所代表所有在2010年10月麦考林首次公开招股时买入该公司普通股的投资者,起诉麦考林公司及该公司某些高管和董事,指控他们违背了美国《1993年证券法案》中的相关规定,在IPO发行中做出了重大虚假和误导声明。

  诉讼指出,与麦考林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登记声明相反的是,该公司的毛利润一直受到成本和支出上涨的影响,从而无法达到预期的业绩目标。

麦考林股价被指“过山车” 新浪投资浮亏3千万美元

  麦考林股价被形容为是过山车(腾讯科技配图)

  麦考林自身业绩也不稳定。最新财报显示,麦考林*季度总净营收为48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4930万美元下滑2.4%,较上一季度6420万美元下降25%。此外,麦考林*季度净亏390万美元,为上市以来亏损*幅度。

  在过去10多个季度麦考林业绩经常上线波动,有点“上蹿下跳”的感觉,因此也被业界形容为是“过山车”。

  新浪投资麦考林浮亏3千万美元

  今年3月麦考林宣布,新浪和中国动向子公司已经从麦考林两大主要股东收购117,505,755股普通股(相当于16,786,535股美国存托股)。其中,新浪斥资6600万美元收购76,986,529股麦考林普通股(相当于10,998,075股美国存托股),约占麦考林已发行流通股总数的19%;收购价为每股0.8571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6美元。

  当时,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曾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通过对麦考林的投资进入中国电子商务市场领域。我们相信,对麦考林的战略投资将增强公司的网络营销实力,加强公司的服饰类商品的电子商务平台。”

  不过,麦考林股价一路走低,今日收盘甚至跌破了3美元,仅为2.96美元,与上市首日收盘价17.26美元想去甚远,总市值较当初的10亿美元下跌超过90%,仅为0.88亿美元,这使得新浪实际上浮亏超过3.3千万美元。

  实际上,红杉资本之前持股麦考林60%以上的股份,它需要逐渐退出,如果从二级市场逐步退出,因为流动性比较小,红杉卖出大量股票会造成股价大跌,因此投资界资深人士、经纬中国合伙人邵亦波(微博)曾对此发表评论说,这笔投资背后的逻辑是“新浪与中国动向接盘,让红杉拿回本钱”。

  由于新浪CEO曹国伟与红杉掌门人沈南鹏私交甚笃,甚至有阴谋论者担忧这起投资能达成可能不仅仅是纯生意角度的考量。

  实际上,近期以来不光是麦考林,中国概念股几乎是全线下跌,13只股票跌幅超8%,6只个股跌破52周新低。其中,奇虎360大跌14.66%,下跌3.48美元,收盘报20.25美元,创下上市以来*价。搜房大跌15.34%报收18.98美元;斯凯网络大跌10.81%报收6.93美元。此前5月上市的人人、世纪佳缘网秦更是遭遇上市当月的破发。

  美国股市上的中国概念股一改之前普受热捧的现象,涨跌不一,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因盈利模式而备受质疑。是价值回归还是泡沫破灭?有观点指出,2010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迎来其历史上最为活跃一年,大量新基金的出现、企业估值的不断高企,使得“泡沫”成为业界越来越担心的问题,这一现状也为未来投资人做出决策带来更多困难。

  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微博)认为,这是市场理性表现,短时间内企业密集上市必定良莠不齐、泥沙俱下,总体上就会影响投资者信心,波动幅度大很正常。有些企业尽管股价跌幅不小,但还没破发。总体上看投资者对中国概念会渐趋理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