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Combinator创始人谈企业孵化 用“退出”价值来衡量成功

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日前在YC官方网站发表文章,介绍了YC衡量成功的方式。
2011-06-03 10:10 · 腾讯科技  Kathy   
   

  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Y Combinator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日前在YC官方网站发表文章,介绍了YC衡量成功的方式。以下为全文摘要:

  最近在接受一次采访时,有人问我YC 是否很成功。YC已经有了6年历史,拥有足够多的数据(孵化了316家初创公司),所以我觉得我可以开始回答这个问题了。

用融资表现来衡量

  但我们应该怎样来衡量是否成功呢?最容易想到的一个衡量指标是我们有多少初创公司在离开YC后筹集了更多的资金。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做得非常成功。罗恩·康威(Ron Conway)和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给我们的每家初创公司提供了15万美元,因此可以说100%的公司在离开YC后筹集了更多资金,但即便不算这个,该数字也有大约94%。

  2010年夏季的YC孵化轮有36家初创公司(之后的孵化轮罗恩和尤里就开始每家投15万美元了),其中有33个在离开YC 后筹集了更多的资金,1个没有融资,因为它本身就已经非常赚钱了,还有2个无法融资。因此可得:34/36(即94.4%)的公司或者募集到资金或者没有必要筹资。我对这个数字比较满意,因为如果是100%,我会担心我们在资助谁的问题上采取了过于保守的态度。

  虽然融资是一个很简单的衡量方式,但无论是对我们还是对创始人来说,这都不太能说明问题。重要的是这些初创公司最后表现得如何。获得融资不是成功,只是让成功的可能性变得更大了而已。如果你衡量公司有多成功,你就应该已经衡量了一切和融资有关的事宜。

用价值来衡量

  那你怎么衡量公司是否成功?应该看它的价值。因此对于像YC这样的公司来说,衡量成功的*方式就是初创公司的平均价值。

  我要衡量的是初创公司的“退出(exit)”价值,即它被收购或是上市时的价值。之前融资轮的估值是对这个价值的有效预测。

  要测量“退出”价值,一个问题是这需要很长的时间,最成功的初创公司在退出前耗用的时间往往也最长。虽然6年的时间没有长到足以产生准确的数字,但现在我们孵化的公司中已经有25家被收购了,其中5家收购价超过1000万美元,但其余公司的总售价令这5家公司的总售价相形见绌。

  因此在这个阶段,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被收购了的公司的收购价,估计一下其余公司的现有价值。这听起来有点难,实际上没有那么难,因为像任何投资组合(投资给不同的公司)一样,我们的投资组合也是一个非常陡峭的幂律分布(power law distribution)。如果我们能准确估计出最高的10%,那我们就能对总价值做出足够精确的估计。

  但是估计那些公司中的10%呢?在实践中,我发现考虑YC孵化还不到一年的公司是毫无意义的。2011冬季孵化轮的大多数公司甚至没有估值,因为它们是用可转换票据来筹资的。因此我决定截至到2010年夏季那一批公司。这样算来,我们就有了208家初创公司。

  找出价值最高的21家公司,加总它们价值,得47亿美元。其实我对这个数字感到有点惊讶。

  $47 亿/ 210 = $2240 万,所以我们资助过的初创公司的平均价值约为2240 万美元。

  当然,这个数字可能明天就会蒸发掉一半。初创公司的估值甚至比普通的股市波动更厉害。但至少我们现在有一个衡量成功的指标了。而且,除非*风投机构整体来说都亏损了,这个数字应该是初创公司退出估值的实际成交下界(即低于这个价格不成交)。

  但这里真正值得注意的,是衡量一家投资机构是否成功所需的时间。初创公司的成功是不可预知的,其投资机构的成功则加倍地不可预知。你获得的巨大成功是不是可以复制,或者仅仅是因为你在走大运,这很难说清楚。所以即使有6年历史,我们也只能说: YC至今为止的成果看起来还算令人鼓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