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投行市场僧多粥少 并购交易过程充满挫败感

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为了在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去年7月上市时赢得承销商授权,五年前就开始对农行展开追逐,常驻纽约和香港的高管纷纷赶来与农行官员接触。
2011-04-15 16:21 · 和讯网  汉妮·桑德尔   
   

  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为了在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去年7月上市时赢得承销商授权,五年前就开始对农行展开追逐,常驻纽约和香港的高管纷纷赶来与农行官员接触。

  “把(高盛CEO)劳尔德 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请到北京得花多少钱呀?”一家竞争对手的负责人设问。“所以说,在中国做生意的佣金与成本都是不能量化的。要想赢得生意就要作出很多不可能收回的投入,对于成本与收益不能计较得太细致。”

  中国股本相关业务的佣金现在占亚太地区总佣金的40%到50%。然而由于参与业务竞争的银行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迫使银行压低价格、招募和保留中国银行 (601988 ,,,)家也需要成本,因此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会继续承受压力。

  一家国际银行在香港的并购主管说:“佣金从来没有欧洲或美国那么高。”

  当然,数据提供商展现的图景颇为积极。“中国市场的佣金快速增长,”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称。“占全球佣金总额的比例已从2005年的1%,提高至2010年的7%。市场佣金总额58亿美元。”

  然而这些收入在被越来越多的银行瓜分。在整合在纽约和伦敦成为金融市场的一大主题之际,在中国,参与竞争资本市场交易的银行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层面都是如此,而且越来越多的佣金流向中国机构。的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去年总佣金收入的66%流向中资银行,而目前在中国经营的规模*的20家银行中有13家是中资银行。其中一些有丰富的经验,如中金公司(CICC),而另一些机构(如银行的证券部门)赢得业务靠的是更为强大的母公司。

  因此,农行的证券业务部门——农银国际(ABC International)的名字当然就出现在农银全球IPO的承销团当中,而工银国际(ICBC International)参与了友邦保险(AIA Group)的上市。并不意外的是,据银行家们介绍,友邦保险的佣金远比农行更为丰厚,原因正是中国压低佣金。

  除此之外,中国银行业的人才成本仍然很高,争夺最能干银行家的竞争很激烈。在美国,经验丰富的并购银行家会有20多年从业经验,而在中国大约只有5年。然而在中国经营的银行越来越多,他们和私募基金一起争夺*的人才,甚至出现了一种不断把自己拍卖给出价最高的银行的“连环跳”现象。

  今年,资本融资总量继续保持强劲。核心投行业务在中国的收入到3月中旬几乎已经攀升至1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的最高水平,其中三分之二来自股票资本市场活动。

  不过银行业者表示,对交易佣金进行概括仍然十分危险。佣金的整体结构不透明,而且数据经常并不可靠。无论是赢得业务的银行还是客户,都不会透露佣金金额。况且无论是否赢得业务,各银行都有扭曲数字的动机。许多投行会谴责竞争对手据称削减佣金的行为,然而如果认为某一单交易具有战略意义,几乎每一家都会降低费用。

  无论如何,对位于香港、上海和北京的大型跨国银行高薪招募的大量中国银行家来说,股本集资业务的佣金收入远比并购更优厚。的确,一位银行家估计,如果中国银行家被迫仅靠并购费用为生,所有的团队都要把规模缩减75%。

  中国的跨国收购今年也出现增长,不过交易规模仍落后于达到最高纪录的2008年水平。虽然中国相关的并购交易每年都会上升,但是仍然可以说杯子是半空的,而不是半满的。

  “如果你想出售一家公司,同时有一个中国潜在买家,交易并不总能成功,”一家美国大银行在香港的并购业务负责人表示。“中国方面经常不履行承诺,让人失望。”

  中国并购最引人注目的事实可能是,许多预期能够敲定的交易最终不了了之,使整个过程充满挫败感,最终收费也成问题。

  以光明食品(Bright Food)为例。这家雄心远大的中国企业集团曾与多家外国公司有过并购传闻,包括美国维生素和营养品制造商GNC、英国联合饼干公司(United Biscuits),以及最近的法国酸奶制造商Yoplait。Yoplait由法国PAI和一家法国农业合作社共同拥有。虽然这最后一笔潜在交易的命运还没有确定,但前两次试探都未能修成正果。按一位中国律师的说法,这让许多银行家得出结论认为,中国企业“还没有为黄金时间做好准备”。

  鉴于中国人对保健食品和草药的偏爱,光明食品并购GNC显得十分合理,然而最终还是不了了之。据知情人士透露,原因是对报价和不确定的筹资方式存在分歧。不过从一开始就不清楚这笔交易是否得到北京方面的支持,而这一点经常十分重要。

  与此同时,银行业者表示,光明食品对联合饼干的兴趣几乎毫无道理。

  “他们被视为联合饼干的优虾购者,不过很难搞懂除了虚荣之外,他们收购联合饼干还能有什么原因,”一位银行业者评价。“不清楚为什么他们要收购在亚洲一无所有的欧洲品牌和企业,也不清楚他们会怎样管理,甚至中国人会不会喜欢。”

  不愿支付佣金的心理仍然很强。一位驻在香港的律师表示:“只有当一桩交易是银行创造出的,或这笔交易超出了他们熟悉的范畴,他们才愿意付钱。”

  跨国银行家们花费大量的时间,试图让中国客户理解有价值的建议和没有价值的建议之间有何区别。然而并不清楚最终受益者会是外国银行家,还是他们的中国同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