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上市传闻再起 或成国内首家上市PE公司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鼎晖投资旗下最核心私募股权基金重要机构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筹划融资上市。如此消息属实,鼎晖将成为中国境内首家成功上市的PE公司,但投资界记者目前暂未找到英文新闻出处。
2011-03-28 14:58 · 投资界  赵娜   
   

  相关新闻:鼎晖否认上市传闻 称有机构冒用其中文名称

  投资界3月28日消息,今日有媒体报道称,鼎晖投资旗下最核心私募股权基金重要机构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筹划融资上市。如此消息属实,鼎晖将成为中国境内首家成功上市的PE公司,但投资界记者目前暂未找到英文新闻出处。

  此前的2010年4月,国外博客Private Equity Insider即爆料称,鼎晖投资于当年年初完成14亿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并正在考虑上市。并表示,尽管纳斯达克是上市最好的选择,但鼎晖更愿意在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之间做选择。但该消息随即被鼎晖否认。

  今年3月初,许久不能登录的鼎晖官方网站正式开通,并披露了多个投资案例,包括360安全卫士、磨铁图书、江西赛维、汉庭、学大教育、俏江南等。

  鼎晖投资官网显示,该机构成立于2002年,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达55亿美元,其中包括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地产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鼎晖的投资人包括100多家国际和中国的机构投资人,其中有主权基金、中国社保基金、各国养老金、捐赠基金、家族基金和专业基金中基金。鼎晖投资人还包括国际和中国的高资产个人投资人。

  以下两篇分别为今天下午的报道原文和2010年Private Equity Insider关于鼎晖上市的博文:

鼎晖上市传闻再起 或成国内首家上市PE公司

  鼎晖国际控股筹划融资上市 将成首家上市PE公司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直被公认为国内第一PE公司鼎晖投资最新透露消息。鼎晖投资旗下最核心私募股权基金重要机构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筹划融资上市。

  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自2010年10月7日成立以来,通过广泛的融资策略获得了快速扩张,使得该公司开始考虑IPO(首次公开招股)。届时上市成功,将使得鼎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在公开市场交易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公司会以境外融资募集原始股权的模式进行IPO发行,届时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

  此次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公开发表声明融资,完全显示出其称霸国内投资行业的霸主地位,立足香港辐射全球,为鼎晖公司后期投资全球资本的宏图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后盾。

  据统计,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基金管理着40多亿美元的资产,已经投资了50多家中国知名品牌企业,其中多家已经在国内外成功上市。积极寻求与中国最优秀的企业管理团队合作,致力于将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行业领导者。

  目前鼎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募资额在10亿美金左右,同时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此举也反映了国外投资者对国内私募股权投资的认可。消息人士说:“鼎晖投资与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在中国的知名度都很高,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有可能在中国得到更好的估值。”

  上市将为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的所有者带来一定的回报。这些所有者包括:吴尚志(原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华(原鼎晖投资副总裁)、王功权、王树、以及魏强、刘志强、jones、李倩、李华、等募集投资股东。

  据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这一次的上市计划由吴华总裁团队筹备策划,由鼎晖投资为主导,以鼎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申请投递公司。届时公司审批通过之后,将会再次稳坐中国PE行业中的龙头宝座。

  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表示,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这次募集推动了鼎晖投资进军国际投资市场的发展。他指出,国内许多行业整合将会为私募基金带来大量收购良机,鼎晖国际控投有限公司未来几年的回报将取得质的飞跃。

  鼎晖投资谋求上市

  鼎晖投资于今年年初完成14亿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并正在考虑上市。如果上市成功,鼎晖将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消息人士称,尽管纳斯达克也是上市地很好的选择,不过鼎晖更愿意在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之间做选择。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和KKR均在纽约上市,“但是中国能让鼎晖得到更好的估值,在这里鼎晖更出名、更被认可。”消息并未透露鼎晖的募资额。据推测,鼎晖的上市会为投资人带来一些现金,这些投资人包括:纽约Capital Z Investment、新加坡GIC Special Investments和鼎晖的管理团队。

  鼎晖可能上市的消息向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在外国投资人在华投资需求更为旺盛的同时,中国投资人已逐渐了解私募股权投资产品。

  鼎晖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先行者,成立于2002年,原为中金公司的直接投资部。中金公司是中国首家合资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持有其34.3%的股份。鼎晖自成立以来迅速的发展过程成为其IPO计划的凭借。

  鼎晖今年年初完成了最新一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鼎晖中国基金IV”--的募集,募资总额达14亿美元。该基金主要用于中国公司的成长期投资和并购投资。尽管少于最早20亿美元的预期募资额,但是在全球募资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该基金的募集表现已值得称赞。摩根士丹利承诺为本支基金注资至少1亿美元,其他的投资人还包括3i集团,Washington State Board和世行(World Bank)旗下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3/201103282080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