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都硅宝科技王有治:先拒绝VC 再上创业板

在*批创业板28家企业中,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前两年封锁了风险投资的渠道,是为数不多没有经过风险投资的企业之一,但它在发展中同样被缺钱所困扰。
2011-03-21 10:49 · 创业邦     
   

  曾经很缺钱,但就是没有引进风投,还上了创业板,这是为什么?

  在*批创业板28家企业中,成都硅宝科技(300019)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宝科技”)在上市前两年封锁了风险投资的渠道,是为数不多没有经过风险投资的企业之一,但它在发展中同样被缺钱所困扰。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研究、开发和生产硅酮密封胶系列产品,应用于建筑、电子电器、太阳能、公路道桥等行业;为国内有机硅密封胶厂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设计和制造密封胶生产专用的特种设备,为美国道康宁、美国乐泰、德国汉高等企业使用。电力、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对有机硅室温胶的技术要求较高,硅宝科技是少数能提供高端产品的内资企业之一,在制胶专业设备领域,市场份额达38.3%,位居*。

  对硅宝科技创始人、总经理王有治来说,融资是个战略上的大问题,而上市作为融资方式的一种,却能够给公司带来不少良性促进,甚至为行业达到净化的作用。跨过风险投资那一步的硅宝科技,把上市作为二次创业,也许对于风险投资与上市门槛前的创业者有所借鉴。

  1954 年生硕士,成都市第15 届人大代表,现任硅宝科技董事总经理。曾出任成都有机硅研究中心工程师、四川索立可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

  1998 年他斥资50 万元创办硅宝科技。

  2009 年10 月带领公司在首批创业板上市。

  曾经很缺钱

  我们是1998年从注册50万元、七八个人的小公司发展起来的,定位是建筑和汽车两大方向的密封胶产品生产的专用设备,我们设计,然后委托加工,拿回组装再去销售,同时也做技术转让。那个时候*的好处是,资金不缺。2002年我们发现真正发展快的是密封胶产品,加上四川也是中国有机硅材料的发源地,就开始战略改革。

  转型过来之后才发现,原来我们做的生意是占用资金额不多的,大规模生产之后就不一样了,要采购大部分进口原材料,一采购都是几个货柜,还不能马上收到款。总之需要大一点的生产设备、厂房、仓库,资金流动周转期一下子变长了,这个时候感觉到资金奇缺。2002年的时候一两百万元就可以解决大问题,最后只能通过朋友之间私人借款。现在想起来,为了几十万块钱就会很难过。2002年首次实现销售过千万元,这就算转型成功了。因为原来技术转让和专用设备业务占到总销售额的一半甚至70%、80%,现在变成了5%左右。

  那个时候还没想过什么可持续的融资方式,到了2004年开始极度缺钱,缺到拿单子不敢接的状态,也是*次找银行贷款。现在可能贷款的方式多了,比如合同可以抵押,还有第三方担保。当时银行贷款没有现在这么灵活,要求要不就是把存款放在银行才贷给你,那当然不可能,有钱存起来的话还贷款干什么?或者是拿固定资产抵押,银行对设备都不认,只认土地和厂房,而土地和厂房我们都没有,找了几家结果都一样。

  最后是成都市高新区的领导帮忙,由于一直关注我们公司,到企业来视察时我提出了资金的问题,没想到他们找了些门路,出面给我们找政府的担保公司来给我们做担保。到2004年的时候,虽然解决的也就是三五百万元的问题,但是如果没有这笔款也是很麻烦的。

  到了2006年,原来租的地方已经彻底容不下我们的规模发展了,需要买一块地建一个厂房来做到1万吨的规模。由于找不到地,差点离开高新区,直到高新区和政府又帮忙,选定了我们硅宝现在所在的这块地。一个月土地证到位,现在将近有70亩土地,是国内投资*、占地面积最多,也是结构胶生产*的有机硅胶生产基地。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有贷款了,跟银行从2005年、2006年开始已经建立起比较好的关系。风险投资是在2006年开始陆续关注我们,找得最多的应该是在2008年。其实,拒绝风投这件事有一部分原因是时机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