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筹博弈》连载:境外上市弄潮儿 新浪赶上末班车

1992年10月9日,华晨汽车在美国纽约的上市,开启了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的先河。如果说1999年以前境外上市完全是国企的天下,那么在此之后民企则成为境外上市的绝对主力。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境外资本市场哺育了中国的“民企军团”。环视当前中国,那些响当当的民营企业,那些明星型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几乎无一不是到境外上市去了。
2011-03-17 16:52 · 投资界  李寿双 苏龙飞 朱锐    
   

  《红筹博弈:十号文时代的民企境外上市》,李寿双、苏龙飞、朱锐 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2月出版

  1992年10月9日,华晨汽车在美国纽约的上市,开启了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的先河。如果说1999年以前境外上市完全是国企的天下,那么在此之后民企则成为境外上市的绝对主力。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境外资本市场哺育了中国的“民企军团”。环视当前中国,那些响当当的民营企业,那些明星型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几乎无一不是到境外上市去了。

  在民营企业于境外资本市场波澜壮阔地登台表演下,“红筹上市”被演绎得精彩纷呈,而“红筹股”的内涵与外延,也完全迥异于这个词最早被发明之时的含义。从1999年侨兴环球纳斯达克IPO开始,民企境外上市已经持续10年时间。

  有人说,中国民企境外上市之路,犹如资本朝圣之路,经历起起落落,依然执着而坚定。

  清科投资界自2010年3月17日起,对本书的部分章节进行连载:

  1999-2000年 萌芽期——民营企业境外上市还是弄潮儿

  1999年可称为国内民营企业的“境外上市元年”。

  这年的2月17日,来自于广东惠州的吴瑞林,借着中国通讯市场行业的崛起,带着他经营了7年、已经成为国内最大固定电话生产商的侨兴环球,悄悄登陆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首家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当时,纳斯达克的投资者,夹带着对互联网的狂热和对中国电信市场高速成长的憧憬,在一周之内将侨兴环球的股价从3.1美元急速推高至71美元,增长2190%。

  侨兴环球的上市,比后来因登陆纳斯达克而家喻户晓的中国三大门户网站,足足早了一年有余。

  作为民营企业红筹上市的首个“吃螃蟹者”,吴瑞林日后回忆道:“1995年,侨兴电话机的产销量已经位居全国第二名,而企业完全依靠自身积累,很难再扩大生产规模、再上一个发展层次。发展所需的资金从何而来?贷款,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或许不是件难事,但对民营企业而言却难于上青天。在国内A股上市,更是不可能,民营企业很难得到上市保荐名额。这些路都走不通,逼得企业要转变思路。我开始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研究国际资本市场上……”

  在当时国内民营企业普遍还在靠着原始积累进行滚动式发展的背景下,侨兴环球的境外上市,显得格外前卫。而在此时,日后诸多境外上市的知名民营企业,要么刚刚创业,要么尚未成立:日后以“网商”号召天下的马云,其创办的阿里巴巴网站才刚刚上线3个月;创造“蒙牛速度”的牛根生,还在“去职伊利高管”的低谷中徘徊;“企鹅帝国”的马化腾则正在捣鼓着一款叫OICQ(QQ的前身)的小众软件;而无锡尚德的施正荣干脆还处于创业的“史前时期”。

  真正让红筹上市开始进入民营资本视线的,是2000年前后互联网企业的上市。当年,中华网以及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网站的密集上市,促成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第一波浪潮。于是,纳斯达克、风险投资、海外上市等等开始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1999年,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已是热浪袭人,各种门户概念的网站层出不穷。其中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独领风骚,虽然尚未盈利,但人气已是异常旺盛。

  曾在摩根士丹利任职的曾子墨在《墨迹》一书中回忆:“1999年,互联网热潮席卷欧美。任何一家公司,只要名字前面冠以e或者i,又或者后面加上com,就会迅速变身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其年纪轻轻的创始人也将立刻身价倍增,富可敌国。”

  当时,具有港资背景的中华网抢先于1999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其股票代码取名为CHINA,因而成为纳斯达克无可争辩的“首家中国网络概念股”,并得到投资者的极大追捧(其20美元的招股价,开盘即升至60美元)。

  这家名不见经传、排名非常靠后的中文网站,能够抢先上市并获得如此追捧,无疑强烈推动了国内的三大门户网站的上市进程。曾子墨详细描述了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之间的“新浪争夺战”:摩根士丹利借着王志东新当选新浪CEO的机会,最终反败为胜成为新浪的上市保荐人。她形容新浪确实是摩根士丹利“抢”来的,而且是“明目张胆、硬生生地从高盛手中抢来的”。

  但是,新浪的上市却远未有中华网那么幸运。2000年4月初新浪上市前夕,纳斯达克的互联网泡沫已经临近破裂状态。王志东回忆道:“我们开始路演的时候,纳斯达克指数是4900点。等一周以后,从新加坡到纽约,纳斯达克变成3400点,一下子缩水了1/4。当时最恐慌的是,泡沫破灭了。”

  正是在这种资本市场异常严峻的形势下,新浪以远低于预期的招股价,逆势登陆纳斯达克。新浪上市当天,原本有11家企业计划上市。但后来有9家企业因股票认购不足而临时撤下来,无限期推迟上市。

  而晚于新浪两个多月上市的网易和搜狐,则更为悲惨,网易甚至一上市即跌破发行价。

  接下来便发生了众所周知的“纳斯达克股灾”,股指被横斩3/4,全球互联网产业进入了长达3年的“冬季”,三大门户网站一度沦为一美元以下的“仙股”,甚至面临被摘牌的危险。

  然而,三大门户网站也是幸运的,他们抢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上市融得了一笔资金,以使自己得以熬过漫长的3年“冬季”。事后王志东形容道,“新浪总算是赶上了末班车,是从门缝中钻出来的”。从中不难读出王志东当时“面对复杂局势的焦虑、最终惊险逃过一劫的幸运”之双重心境。三大门户网站上市之时皆未实现盈利,而亏损的企业(无论前景如何的美好)在国内无论如何是无法上市融资的,若非纳斯达克,只怕三大门户网站皆难以熬过这个漫长的“冬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寿双 苏龙飞 朱锐 ,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3/201103172075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