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密人民币PEFOF(三):外资募人民币基金成趋势

2008年以来,人民币基金募资逐渐活跃,新设立的基金数量大大超出美元基金。与此同时,经过近10年的不断发展,本土PE行业慢慢涌现出一批出色的人民币基金管理人,例如深创投、达晨、江苏高科投、同创伟业等等。虽然如此,业绩出色的人民币基金还是远远不够。
2011-02-24 17:17 · 投资界  钱洋   
   

  外资基金管理人募集人民币基金成趋势,人民币PEFOF投资目标大增

  2008年以来,人民币基金募资逐渐活跃,新设立的基金数量大大超出美元基金。与此同时,经过近10年的不断发展,本土PE行业慢慢涌现出一批出色的人民币基金管理人,例如深创投、达晨、江苏高科投同创伟业等等。虽然如此,业绩出色的人民币基金还是远远不够。

解密人民币PEFOF(三):外资募人民币基金成趋势

  但可喜的是外资基金管理人于2008年起开始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因为他们看到了人民币基金的明显优势:减少中国政府对于外资基金在投资领域和占股比例上的诸多限制;减少基金运作当中的审批手续;易于在高市盈率、高流动性的国内二级市场上市退出等。在国内第一和第二梯队外资基金管理人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的大势下,人民币PEFOF的投资范围得到了大幅扩充。

解密人民币PEFOF(三):外资募人民币基金成趋势

  人民币PEFOF退出渠道越加通畅

  人民币PEFOF的投资回报取决于所投PE基金的退出情况。而国内越加通畅的公开市场为PE基金的退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自2009年以来,境内IPO市场已成为PE基金的主要退出渠道,尤其在创业板于2009年底正式推出之后,境内IPO市场良好的退出前景更是成为驱动多家人民币基金设立的主要动因。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2010年境内IPO市场无论是在融资金额还是企业上市数量上都领先于境外市场。

解密人民币PEFOF(三):外资募人民币基金成趋势

  此外,近两年与PE基金相关的并购也更加活跃并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退出方式。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并购案例数在过去两年呈整体上升趋势,并在2010年实现了117%的同比增长。与此同时,PE基金的退出渠道也朝着多元化方向迈进。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私募股权交易中心于去年底正式启动了PE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此举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PEFOF的市场效率和流动性,拓展PE基金的非上市退出渠道。

解密人民币PEFOF(三):外资募人民币基金成趋势

  注:本文作者为清科集团特邀专栏作者钱洋

  相关链接:

  解密人民币PEFOF(一):潜在PE投资规模扩容迅速

  解密人民币PEFOF(二):外资设立先天不足受考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钱洋,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2/201102242061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