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助力双汇发展MBO 所持股份市值或超300亿元

11月29日,停牌8个多月之久的双汇发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终于水落石出。若进展顺利,以万隆为首的双汇高管团队将取得八年MBO战争的胜利,尽管双汇隐秘的MBO历程仍然褒贬不一,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其诸多PE盟友们如鼎晖投资、高盛、新天域、淡马锡却通过助推双汇发展MBO而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2010-12-03 08:56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11月29日,停牌8个多月之久的双汇发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终于水落石出。若进展顺利,以万隆为首的双汇高管团队将取得八年MBO战争的胜利,尽管双汇隐秘的MBO历程仍然褒贬不一,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其诸多PE盟友们如鼎晖投资、高盛、新天域淡马锡却通过助推双汇发展MBO而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尤其是鼎晖投资,通过四年的运作和等待,有望使得鼎晖投资获得非常高额的回报。若双汇发展的资产收购方案获得通过,鼎晖投资所持有的双汇发展股份市值或超过300亿元,这将使得鼎晖的这次投资成为国内PE投资中鲜有的“巨无霸”案例。

  鼎晖投资是一家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此前因成功投资蒙牛乳业、分众传媒和雨润食品等公司而成为国内最为知名的机构,但与其斩获众多知名企业所引起的关注不匹配的是,其行事风格一向非常低调。

  此后鼎晖方面在参与双汇系公司运作时具体的投入额是多少则不得而知。粗略统计显示,鼎晖在该项目上已经公开的投资额约为23.9亿元。“鼎晖最主要的投资应该是对双汇核心资产的取得,即当年收购双汇集团的资产,后续肯定也还会有其他投资。”北京一位PE人士称。

  2006年5月12日,罗特克斯受让漯河市国资委持有的双汇集团100%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0.1亿元。是时,双汇集团为双汇发展的*大股东。罗特克斯进而间接持有双汇发展35.715%股份。 罗特克斯公司在香港注册设立,高盛集团持有51%的股权,鼎晖持有其49%股权。罗特克斯公司其实就是高盛、鼎晖为参与双汇集团股权转让项目而设立的项目公司。

  在此之前的2006年5月6日,罗特克斯与漯河海宇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漯河海宇”)签署股份转让合同,收购双汇发展第二大股东漯河海宇持有的双汇发展25%股份,价格5.62亿元。上述两笔交易,当时鼎晖出资金额应该仅约为12.6亿元。

  2007年10月,高盛转让罗特克斯5%股权给鼎晖,但交易价格不详。若按照06年收购双汇集团和双汇发展时的出价金额大致估算,高盛转让罗特克斯5%股权的价格约为1.3亿元,即鼎晖当时受让罗特克斯5%股权需要付出至少1.3亿元。

  2009年11月,高盛则将持有5%双汇发展的股份以1.5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了鼎晖,即鼎晖继续入资约10亿元。而按照双汇发展此次公告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内容显示,鼎晖投资合计持有双汇国际33.7%的股权,罗特克斯是双汇国际全资孙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后,罗特克斯将持有双汇发展股份11.919%,罗特克斯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双汇集团将持有双汇发展股份64.328%,即罗特克斯将合计持有双汇发展75.247%的股份。则相当于鼎晖将间接持有双汇发展约25.36%的股权。

  定向增发完成后,双汇发展的总股本将达到12.38亿股,而按照目前国泰君安证券国金证券给出的100元目标价估算,双汇发展的总市值将达到1238亿元。而鼎晖持有的双汇发展25.36%股份对应的市值则将达到313.45亿元。

  事实上,从2006年进入开始,鼎晖就成为了双汇集团最坚定的支持者,在高盛减持时,成为了接盘者。而在助力双汇集团和双汇发展MBO中,其角色无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四年下来,随着双汇集团整体上市和双汇发展MBO的大功告成,鼎晖也迎来了收获的时刻。

  尽管尚无法准确计算鼎晖投资在该项目中原始投资额是多少,但可以推定的是,与2009年11月高盛转让5%双汇发展股权时退出回报就达到约10倍相比,持股更多、参与更深的鼎晖投资取得的回报要更高。记者未能联系上鼎晖方面置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