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世纪佳缘筹备在美上市 曾获启明创投千万美元注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内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已聘请普华永道做审计,为其在纳斯达克上市做准备,“预计时间在明年上半年,融资金额在1亿美元左右。”
2010-11-25 09:04 · 腾讯科技  胡祥宝   
   

  2010年下半年,伴随国内《非诚勿扰》等相亲类节目持续火爆,国内婚恋网站距离上市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内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已聘请普华永道做审计,为其在纳斯达克上市做准备,“预计时间在明年上半年,融资金额在1亿美元左右。”

这或许意味着,继搜房、麦考林优酷、土豆、当当等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之后,婚恋网站也将实现上市的零突破。

11月24日,腾讯科技从世纪佳缘某投资商相关人士处获悉,VC们确实希望世纪佳缘在明年上市,但世纪佳缘方面对“上市”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距离上市一步之遥

今年年初,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见到龚海燕(微博),他告诉龚海燕,一名纳斯达克中国员工正是在世纪佳缘找到了媳妇儿。交谈之余,徐光勋劝说龚海燕将世纪佳缘带向纳斯达克上市。

早在2008年7月,龚海燕也曾对媒体透露,世纪佳缘计划在三年内登陆纳斯达克。如果2011年上半年上市成功,龚海燕的计划将如期实现。

腾讯科技从诸多数据中发现,目前世纪佳缘确实具备上市资历。

据艾瑞网披露的数据,从2008年至今,世纪佳缘在国内婚恋市场上的份额始终保持在近50%。2008-2009年,市场还是以百合网、嫁我网、世纪佳缘、中国红娘网、中国交友中心(后改名珍爱网)五家鼎立,现在世纪佳缘已是一家独大。

传世纪佳缘筹备在美上市 将成婚恋网站*股

图为国内几大婚恋网站的Alexa排名对比

从Alexa流量排名来看,从去年底开始,世纪佳缘流量获得新一轮迅猛增长,今年已和国外已上市的婚恋网站Match接近。

传世纪佳缘筹备在美上市 将成婚恋网站*股

世纪佳缘和match网站Alexa排名对比

世纪佳缘官方透露的公司收入等财务数据也非常乐观:2007年世纪佳缘收入数百万元,2009年达8000万元,今年收入已突破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按照国内婚恋网站行业利润率30%的比例推算,世纪佳缘年盈利将可能超过3000万元。

对照Match:该网站2005年上市营业额为2.3亿美元,由于欧洲营销成本较高,其利润率在10%左右,上市时年盈利超2000万美元。

但纳斯达克对上市企业盈利并没有严格要求,只是对企业营收规模、市场份额、估值、承销商资质等方面比较关注。近期视频网站土豆和优酷也是在亏损状态下赴美IPO,电子商务领域的当当网提交IPO申请时,其前三季度也不过盈利1600万元。

上述数据综合显示,世纪佳缘距离上市似乎只有一步之遥。

首家上市背后的“逻辑”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婚恋网站多达上百家,世纪佳缘凭借什么冲刺国内婚恋网站上市*股?这与其在经济危机下大举扩张密切相关。

在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多数婚恋网站纷纷减少营销预算,世纪佳缘却趁机加速抢占市场,从而获得流量和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

按照艾瑞的统计数据,2007-2008年两年期间,世纪佳缘年广告投入近1500万元,2009年增加到1700万,而在今年,截至5月底,世纪佳缘累计投放的网络广告已达3491万元,广告投放力度明显高于其他婚恋网站。

传世纪佳缘筹备在美上市 将成婚恋网站*股

图为艾瑞的统计数据

此外,世纪佳缘是*家在中央电视台投放电视广告片的婚恋类网站,也是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投放公交车身广告的首吃螃蟹者。这让世纪佳缘的流量和用户迅速拉开与对手的差距。

当然,雄厚的资金则成为世纪佳缘在危机中扩张的保障。

2007年,世纪佳缘已获得新东方三位元老徐小平、王强、钱永强的4000万元和启明创投的1000万美元投资,相比珍爱网和百合网等婚恋网站,世纪佳缘显然不怕“烧钱”。

另有业内人士传言,新浪网也在世纪佳缘拥有一定股权,这或为世纪佳缘降低营销成本有所帮助。不过,这一传闻并未获得双方证实。

在强化市场营销同时,世纪佳缘在收费领域的探索也颇为成功。2009年年初,世纪佳缘尝试推出普通会员发信收费模式。就在那时,在经过5-6年的市场培育之后,部分用户的付费意愿似乎正被激活。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内互联网领域,婚恋网站单用户贡献收入较高。有网友粗略估算:世纪佳缘12个月“看信+发信”=198元,6个月近148元,3个月近118元,而高端会员年收费则成千上万。

“婚恋网站是个对品牌认可度极高的行业,一旦某一家在品牌、市场份额、流量、收入等形成龙头效应,第二名短时间内很难赶上。”正如一位分析师所言,如果国内婚恋网站近期能实现上市,世纪佳缘将是上市队列中的一根独苗。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对世纪佳缘前景乐观。一位在婚恋网站混迹多年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只是看起来前途光明,“在欺诈、盈利低等情况下,他们的发展依然十分艰难,所谓上市只是一厢情愿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