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投监事长金立群:中国PE市场集中度将增大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主办“2010全球PE北京论坛”。投资界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发言。
2010-11-14 11:58 · 投资界     
   

中投监事长金立群:中国PE市场集中度将增大

  投资界11月14日消息,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国贸酒店主办“2010全球PE北京论坛”。投资界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发言。

        金立群表示,国内经济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表现非常好,保持了持续的增长,资金充裕。再加上美国此次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的PE市场将有非常充裕的资金,对GP造成很大压力。GP筹集资金不难,但找好的项目不太容易。由于中国的PE市场会有越来越充裕的资金,对项目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好的GP更有可能获得好的项目。这可能使得中国PE市场越来越集中,推动GP做大做强。

        金立群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PE应该有创新性的思维,不再把目光集中在Pre-IPO项目中,可以关注PIPE项目等。

        以下为论坛实录:

        谢谢,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研讨会。今天当我们的主题是GP跟LP之间的关系。我想先讲讲目前我们中国面临的一个总的形势,这种关系对GP和LP之间关系的影响。第一,国内经济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很好,也是率先走出了危机,我们走出这个用法不一定很恰当,因为我们经济没有陷入这个状态,当然也出台了一些好政策把经济增长维持下去。往前走,现在对中国市场,根据中国的情况来看,不能两只眼睛只看到国内市场,因为现在中国开放度很高。任何一个投资者,不管是GP还是LP,眼睛要看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最近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大家知道也引起了国际上很大的反响。第二轮量化宽松,就是所谓的QE2,到底它会产生什么影响?我看很多讨论,国外的一些专家、经济学家都提到,这个政策是不是一定能够增加就业率?不见得。是不是一定能够有效?大家有很多疑问。能不能自己进去?能不能把失业率降下来?有人算了一笔帐,大概明年做的好能够降0.2、0.3,有一些根本就没有找工作,他已经完全放弃了。据有的经济学家计算,美国的失业率在5%以上。这个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到底能不能刺激经济?大家说可能很难。但是有一点肯定的,美元贬值。美国贬值是不是想把失业输出去,但是输出也不是很容易的,这些情况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大家知道他们想实现的目标,日元到70,欧元到160,现在差不多实现了。实现以后,美国出口是不是能够很快增长?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有人说这个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果,大量的资金最后的归属是什么?还不清楚。欢聚说,这个钱有可能跑到外头去。

        第一轮的量化宽松,因为钱滞留在银行,所以不起作用。我们再打一针,这一针是刺激美国经济呢?还是跑了?我认为这个因素大家需要注意。我看下来,由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北美、欧洲,还有一些新兴国家看好中国市场,流入中国市场的资金,不管是以哪种形式流入,都会非常充裕的。第二,国内的私募基金资金充裕,而且现在国内随着财富的积累,我认为要寻找这个资金的出路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如果这个全面来看,中国的PE市场有巨大的充裕的资金,也就是说对GP造成了一个很大的一个压力。为什么?就是刚才苏先生讲的,我们如果作为LP的话,它一定要有很好的回报。对于GP来说,筹集资金不难,但是找好项目不是太容易。

        你们可能说LP非常挑剔,但是因为有大量的资金,它也不能太挑剔,当然这个对GP的压力很大,所以GP一定要有很好的回报才能吸引LP。因此,这是我们下面一个阶段遇到的这么一种情况。第二个,由于中国PE市场有越来越充裕的资金和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争夺好的项目,所以这个结果不是说GP会越来越多,可能GP会越来越集中,小GP就找不到项目,没法生存,我分析可能这种情况是中国GP做大做强的可能性,可能比以前更好一点,就要看GP的本领,这里需要对市场掌握的情况,要很好的了解中国各个行业的一些进展,特别是要了解这些项目单位、企业他们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刚才讲到专业化的水平非常重要,包括公司治理的一些水平。

        我想GP跟LP之间,将来的关系会更加密切。在这种竞争的情况下,你很难指望LP,我把钱给你了,我到时候问你收钱就行了,不一定,可能LP要求参与这个投资的过程,对你情况信息掌握要求更高,我认为这是将来中国PE市场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我非常欢迎中国PE市场发展,因为中国现在基本上资金的运作还是通过金融机构银行,中国有的是钱,钱并不等于资金,钱不等于资本,钱到资本有一个转化过程,就是需要金融机构的转化。在近期内指望中国的债券市场、中国股市很快发展起来,可能有一定的客观难度,这个PE市场其实起了一个非常好的缓冲作用。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当然挑战很强。就投资来讲,如果说投资一定要看IPO,可能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比较困难,因为从中国改革方向来看,最终也是从审批制到登记制,但是中国很担心一放就乱。大家都是投IPO,它风险比较大,可能上不了市,可能现在不一定找IPO。在这种激烈竞争条件下,还有一些别的出路,我认为跟GP、LP之间也会产生影响。我到一些地方做调查,有一些企业家跟我说,我企业发展很快,成倍增长,但是我不想上市,我有我自己的发展方向。如果我把钱给你,又不来管你,行不行?当然更好了。假如说把钱给了你,你发展了,你干吗还要出去?今后对于LP、GP之间的关系,它们各方面的策略,我认为需要有一个新的思路,这个就是中国今后既宽阔又有前途的市场,同时又充满挑战的市场。

        我感到中国PE市场的发展前景,我刚才说的非常好,中国PE市场发展是在中国特有的经济结构、金融结构的条件下存在和发展的。我认为中国的PE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好处的。所以前景是广阔的,但是我刚才也讲到,竞争会更加激烈。激烈的竞争并不等于说没有好的项目了,刚才方董事长讲到这个问题,形式多样,我感到如果GP他在投资的方式上、期限上、种类上有比较宽广的余地的话,我认为这个做起来比较好做。假设今后资金充裕的话,LP也很充裕,资金也很充裕,那么就有很大的空间长期投资一个项目。这个对于国家经济来讲有很大的好处,因为不可能每一个项目三五年就能够拿到回报。刚才缪建民同志也提到了保险保险这个行业,从现在要投入到基金去,提供资金,跟以前有一个很大的差别。但是它提供的资金,这部分资金也要进行运作的。所以我想一定要有新的一个理念,那么在大量的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周转也非常方便,个人有不同的需求,有的不要两三年拿出来,最好百分之十几的时候,我长期放在那儿,以前认为短有两种情况,第一是风险大,我自己财富不多,我比较小心,最后拿到了钱,然后安全放回去。现在不一样了,他有充分的资金调动的余地,这样的话,我感到我们今后要有很好的一种新的一种思路来进行投资,无论是哪种方式。我总是感到IPO的投资,这个市场还是交通非常拥挤,一年排队有多少上市的,我最感到不见得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可能压力会越来越大。所以作为GP来说,要有很多新的一些想法。LP的要求也很高,现在GP对LP也有很高的要求,双方的要求都很高,这就需要我们有新的一些思路、新的一些理念。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11/201011142004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