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拉开PE减持大幕 网宿科技解禁首日遭弃

11月1日,创业板首批限售股解禁首日,当创业板股票集体飙升之际,网宿科技(300017.SZ)率先遭遇到了减持。减持者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0-11-04 10:33 · 经济观察报     
   

  11月1日,创业板首批限售股解禁首日,当创业板股票集体飙升之际,网宿科技(300017.SZ)率先遭遇到了减持。减持者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网宿科技上市后因业绩突变而备受指责,此次网宿科技率先开始的减持,拉开了PE大军减持创业板股票的大幕。

  网宿科技遭减持

  3日,网宿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股东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通知,创新投资集团和创新资本于2010 年11 月1 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各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1.1万股和10.5万股,累计减持21.6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14%。

  本次减持前,创新投资集团为创新资本的控股股东,创新投资集团持有创新资本99.7%的股份,两者互为关联方,为一致行动人。创新投资集团和创新资本各持有本公司股份157万股和628万股,累计持有78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09%。

  网宿科技是国内几大互联网平台服务提供商之一,主要提供服务器托管与网络接入(IDC)、内容分发与加速(CDN)等服务。

  实际上,此次遭到减持并不意外,网宿科技在上市后业绩突然大变脸也为投资者减持埋下了伏笔。

  去年同期,网宿科技创业板挂牌上市,但几个月后,随着2009年年报的披露,网宿科技让众多投资者跌破了眼镜。公司只取得了3262.33万元的主营净利润,不仅没能保持增速,反而比2008年还要少,这使它成为了披露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首家主营净利出现下降的公司。

  从上市前高增长到上市之后的一落千丈,中间仅仅间隔了4个月,在今年前三季度,网宿科技的业务同样并未起色。

  让人失望的是,上半年业绩下降的趋势在下半年未能得以遏制,网宿科技日前发布了第三季度盈利预告,其盈利下滑态势仍未改变,跌幅预计为20%-30%。

  海通证券计算机及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美风更指出,目前该公司技术竞争优势并不明显,长期看存在较大的技术替代或更新风险;公司IDC业务带宽单价降幅以及CDN业务毛利率降幅均可能会超出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在基本面恶化的背景下,深创投作为战略投资者之一,完全具有减持的动力。

  深创投减持玄机

  然而,尽管深创投完全具有减持网速科技的动力和合理性,但其在解禁*日就立即开始减持的做法充分表露出其迫不及待的心情却有些出乎外界的意料。

  在网宿科技的股东名单中,除了有深创投外,还有达晨创投、创东方等知名创投机构。达晨系VC所占的股份达到了5.688%。共有8家PE/VC企业现身网宿科技。

  “现在这些PE/VC机构中的股权都有一部分解禁了,这个公司更像是包装出的产物,大家都必然会减持,深创投只是抢先了一步。”上述业内人士称,由于解禁后抛压较大,一些成长性出现问题的创业板公司未来走势必然偏弱,这导致了深创投立即减持。

  深创投的此次减持行为也将PE/VC在从创业板公司中获利退出事宜提上了日程。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本月需重点关注首批创业板解禁股份的减持压力。报告称,首批创业板解禁公司看,11 月1 日解禁,都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主要是一些投资公司和个人,本次创业板解禁涉及股东约594 个。个人股占比超过50%。解禁量占已流通数量比例很高,百分之几十甚至超过100%。

  “按照我们的想法,我们会在投资公司股份解禁后三个月至半年时间内择机卖出。”一位PE机构人士谈及减持的想法时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