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莫天全回应搜房上市质疑:不为融资只为MBO

莫天全透露,搜房上市后公司MBO达到5亿美金,是国内最大的MBO。而风险投资人熊晓鸽甚至评价搜房网IPO “可能是最成功的MBO”,“这是能写到教科书里成功的、没有造成社会影响的MBO。”
2010-10-22 17:07 · 腾讯科技  胡祥宝   
   

  “搜房网上市的实际融资确实不足1000万美元。”昨日,搜房网创始人和董事长莫天全在搜房成功登陆纽交所一个多月之后,终于打破沉默,接受了腾讯科技的专访。

  而这也是莫天全对此前搜房网上市受业界和媒体质疑的融资、业绩和与投资方矛盾等问题做出的首次正式回应。

  质疑1:搜房上市实际融资额少的可怜

  莫天全回应:上市不是为了融资

  今年9月17日,搜房网于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42.5美元,开盘价67美元,首日报收73.5美元,涨72.9%。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搜房网上市不是发行新股,可视为原大股东澳洲电讯减持售卖给新股东,“其实际融资额少的可怜,仅仅1000万美元,莫天全只是纸上富贵。”

  “我们此番上市融资额确实很少,因为我们上市根本不是为了融资而是为了公司MBO (管理层收购)。”莫天全说,在搜房上市之时,公司还有一亿多美元的资金可供使用。“国内大多数企业上市是为了融资,但搜房网并不差钱儿,无需单纯的去追逐融资额度。”

  莫天全透露,搜房上市后公司MBO达到5亿美金,是国内*的MBO。而风险投资人熊晓鸽甚至评价搜房网IPO “可能是最成功的MBO”,“这是能写到教科书里成功的、没有造成社会影响的MBO。”

  质疑2:与投资方澳洲电讯有冲突 上市为释后者兵权

  莫天全回应:与澳洲电讯关系和睦 不排除再度牵手

  针对外界传出“澳洲电讯与莫天全在公司发展理念不合,搜房上市是为杯酒释兵权”的说法,莫天全称跟澳洲电讯的关系一直很和睦,“未来不排除再度与澳洲电讯的合作。”

  另据莫天全透露,搜房网上市后,董事会成员有原来的6个增加到8个,其中新增了5个成员,而原来澳洲电讯的3个成员全部退出。

  而对于业内质疑搜房缺乏足够的内部风险管理机制,莫天全则宣称:“这是外界看到搜房更换审计师的问题,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实际上,搜房的投资方经历了从高盛到Trader Classified Media再到澳洲电讯的变动,“澳洲电讯是500强的企业,它要求审计师必须是他们的。大股东来了要求换审计师很正常,虽然我们谁都不希望这样。”莫天全如此坦承。

  质疑3:搜房提前上市 或为避开三季报难看业绩

  莫天全回应:三季度数据将良好 将考虑并购

  实际上,搜房最开始预计9月末上市,最终提前至9月17日上市。当时有分析称,今年上半年搜房净利率从41%跌至7%,照此趋势,搜房三季度财报数据将暗淡,有人猜测搜房提前上市或为避开第三季度的不利财务数据。

  对此,莫天全表示,从行业层面来讲,一般上半年的收入占1/3,下半年的收入占2/3,但投入的成本相差不大,故而搜房上半年的利润都远低于下半年。而从近两年的搜房业绩报表也跟莫天全所说的这一规律相吻合。

  “我们第三季度的财报将呈现良好状况,提前上市完全是全球投资者的响应,绝非为了避开业绩低迷。”莫天全强调,“搜房网短期内的收入仍将保持至少近40%的同比增速,上市MBO后将继续寻求并购,我们将优先考虑那些年收入达1亿、利润达3000万并和搜房业务有关联的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