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桥悉售平安保险 市场忧外资沽货潮续来

9月2日消息,因筹划整合银行业务停牌两个月的中国平安保险(02318),复牌后股价飙升,却遭今年5月才入股的美资私募股权基金新桥二度出售股票,新桥在4个月内沽出平保1成流通街货,合计套现187亿元。
2010-09-03 09:00 · 新浪财经     
   

   9月2日消息,因筹划整合银行业务停牌两个月的中国平安保险(02318),复牌后股价飙升,却遭今年5月才入股的美资私募股权基金新桥二度出售股票,新桥在4个月内沽出平保1成流通街货,合计套现187亿元。

  据港媒报道,去年平保为夺得新桥所持深圳发展银行股权,不惜以增发平保新股作为代价,结果惨作提款机;市场忧虑,外资沽货行动可能陆续有来。
  市场猜测沃达丰将沽中移动
  市场人士目前估计,下一个最有可能沽货的外资,是持有中国移动(00941)约3.2%至3.3%股权的沃达丰(Vodafone)。有分析指出,沃达丰可能需要资金投放海外非控股投资,不排除沽出所持中移动套现。
  据销售文件披露,新桥委托摩根士丹利,按每股作价介乎64.68元至65.3元,较昨天收市价折让1.2%至2.1%,配售1.39亿股平保股份,涉资约90亿元。
  新桥在5月13日配售首批1.6亿股平保股份,沽货时间距入股时间不足两星期,4个月来两次合计套现187亿元,相信已沽清手上持货。平保去年6月与新桥达成协议,以现金代价114.5亿元人民币或以换取平保2.99亿股新股(相当于平保经扩大已发行股份3.9%)作代价,收购新桥所持深发展5.2亿股。当时便有批评指交易,无异于向新桥沽出年期逾年的认沽期权,指平保面对限风险;交易于今年5月获监管当局开出绿灯后,新桥即选择收取平保股权,平保亦不虞新桥仅以此为退出深发展投资路径的一部分。
  滚雪球效应换股超现金价4成
  由于平保增持深发展交易审批长达一年,其间平保股价由54.25元升至换股时的62.25元。以换股价计,平保收购新桥所持深发展股权的代价高达186.13亿元,相当于深发展2010年首季账面值4.4倍,最终换股代价竟高出现金代价逾40%。新桥从04年开始插手深发展,首笔投资以12.35亿元人民币取得深发展3.48亿股,6年间资本已如雪球般滚大。
  不过,法巴投资策略师马桂铨认为,新桥沽出平保股份,对股市未必就是负面消息,他指出,是次或只是新桥将投资由银行换成保险企业,投入新项目前须先行获利离场。
  一名欧资基金经理则表示,新桥沽货已有5月的前例,故市场早有心理准备,不会重大影响股市气氛。他指大市升势欠奉,罪魁祸首是对经济忧虑多于批股,相信就算沃达丰沽售中移动,亦不会是中移动股价太贵太高的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