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艺龚宇:长视频方式更容易见效

对于为什么奇艺只做最后一种,龚宇表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奇艺起步晚,三种模式全走肯定不会成功;二是根据分析认为有垄断资源的节目广告收入会比较高。由此,龚宇认为长视频的方式更容易见效。
2010-07-15 15:16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5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 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介绍说网络播放三种模式,第一种是UGS,即用户上传;第二种是从电视台来的短视频,几十秒到几分钟时间;第三种就是正版的视频。对于为什么奇艺只做最后一种,龚宇表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奇艺起步晚,三种模式全走肯定不会成功;二是根据分析认为有垄断资源的节目广告收入会比较高。由此,龚宇认为长视频的方式更容易见效。

  谈及美国Hulu模式,龚宇认为Hulu的内容是媒体模式,在内容方面有垄断性。因此可以做到很快盈利和IPO。

  龚宇认为目前国内视频网站还存在很大问题,中国的内容源非常分散,导致后进入市场的公司在时间上不占有优势;其次内容多,溢价能力就差。

  以下为观点实录:

  大家好,我叫龚宇,公司名称叫奇艺,是一个网络视频公司,在座的绝大部分可能不知道这个公司,因为我们的网站上线不到3个月。我们控股股东是百度,另外一个是美国伊斯木,去年我们三方一起谈,谈好之后,在4月底上线,现在上线不到3个月的时间。我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在互联网1999年做了一个网站,当时想做搜狐、新浪这样的门户网站,做了两个月觉得实在干不过他们,后来就做了房地产媒体,4年之后卖给了搜狐,后来在搜狐工作了5年,去年在搜狐又觉得有这个机会,之后就把精力放在这儿,认真地干下去。

  为什么搜狐是一个新媒体,网络媒体?网络媒体图文时代有三种模式,各个对方网站、社区外蓬勃发展,迟早会把广告市场分得很多。但是从搜狐出去的人,做房地产吗?我自己做了十年的焦点网,想想都害怕,所以不可能。新媒体往哪儿走,现在发现只有视频了,所以我们不约而同只能挤上这个独木桥了。有点开玩笑的意思,但是确实也能证明网络视频在网络媒体方向上是一个巨大的成长空间,可能再也找不到互联网领域成长空间比视频更好的了。

  国内的视频按照播放形式分为两大块,一个是装软件,再一个是直接在网页上播放的。差别最重要在于客户端的装机量,如果自己装了软件,自己推广,需要提高覆盖率,这个很难,但是Flash在全国超过了20%多。

  新增用户客户端播放的成本越来越高,就像Win7,比如说360会不停地问你,这个软件在读写什么硬盘,你同不同意?在这种条件下,发展一个新用户,成本越来越高。现在PUP播放器里面的内容大部分是盗版,少部分网站是正版,但是1万电视剧的盗版商业模式怎么转换是一个巨大挑战,可能只剩下一两年的时间了。比如网络行业,还是电子商务还在上面投大量的广告,比如说可口可乐,或者欧莱雅,或者联合利华不可能再在上面投广告,其他的大规模收入现在还看不到前景,还得需要时间摸索。我不看好那种形式的网络视频

  在网络播放里头有三种模式,总的来讲两种,第一个是UGS,用户上传的,国内的优酷、土豆都是以这种起家的。还有一大部分是从电视台来的短视频,几十秒到几分钟,现在大部分的网站都在做,像新浪、激动、酷6都有新闻频道。第三种就是版权、正版的视频。奇艺只做最后一种,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做得晚,如果走大家同样走的路,三种模式全部走,注定成功不了。第二是分析电视市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是卫视,央视广告收入很多集中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有垄断资源的节目里头,像广告收入比较高的卫视里面,电视剧相关的广告收入占比比较高的安徽卫视超过了70%多,湖南卫视也超过了50%多,所以我们常抓电视剧、纪录片之类的。总的来讲,我个人认为这三种模式,长视频的方式更容易见效。

  再谈一下国内跟美国呼噜不同,它的内容是媒体模式,第一年帐面上不亏损,第二年有收入,第三年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有可能IPO了,为什么这么迅速?是因为它的资源是这种形式,平均70%左右的收入要付给版权方,但是国内的模式痛苦的是初期,我们可能花很大的代价去买电视剧,而且买的版权可能是2年、3年,甚至是5年,但是我们通常在41到2个月内把5年的钱全部付掉再加上一个带宽服务。运营商有一个笑话我听到了不知道是哭,还是笑,他们听到一个网站要融资4千万到5千万,他们听到了哈哈大笑。美国呼噜很快就能够盈利,但是中国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它的毛利率水平远远高于美国呼噜,希望中国网络视频公司能够熬过这一关,变成非常健康,非常有潜力的新媒体。

  我的结论肯定是能打平,而且是能够盈利的,要不然我就别干了,但是支撑哪里来呢?第一,投资人要有足够资金给我们,让我们活到那一天。第二,从奇艺的角度,美国呼噜有在内容方面有垄断性,是它的优势。但是中国的情况,是内容源非常分散,跟我们现在签约的有一二百个内容供应商,美国四个大电视集团再扩展到6个,占到市场份额百分之八九十,但是中国的内容提供商太多了。内容提供商对土豆、优酷、搜狐、新浪都这么多。第一,新浪、搜狐比我们早做了三四年,我们后进的并没有发现太多时间上的优势。第二,内容多了,溢价能力就差了。互联网公司去年年底是搜狐开始叫价,今年年初是优酷开始叫价,9个月的时间涨了十几倍,而且现在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交给他们的钱还不够它制作成本的三分之一,所以它们更有空间可以涨价,这是我们的困难。

  从奇艺角度来讲,一个是投资人给钱,另外依靠百度。为什么百度就出这些资源能够控股?就是因为现在这个市场内容很分散,不像互联网新闻,大家一说互联网新闻,80%的人就想去看新浪新闻。第二,内容特别分散,比如说三国,优酷、土豆上就没有,搜狐、新浪上就有。比如说,这个电视剧这个有,那个没有,那普通老百姓根本上就不知道这个是有,还是没有。在保证它的核心率之下,同等条件下可以把流量都往奇艺带,这样要保证奇艺的质量最好,那我们的营销成本就很低。像互联网公司,营销成本,特别是后进入者,成本低、流量快。比如说我们成立不到3个月,上个月超新浪的浏览量,估计过十个月就超优酷的,当然是超视频这部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7/201007151776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