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明星股东入伙 教授陈琦伟风投实验

2009年初,陈琦伟在亚商集团除开展咨询、PE两大业务之外,还设立了创业加速器。带着20年的企业管理咨询和10年PE投资经验,他开始了对早期项目的试探。
2010-06-26 09:57 · 经济观察报  陈哲    
   

  即便把旗下公司净资产做到了30亿元的规模,先后给400家企业做过咨询和投资,常把“高效”一词挂在嘴边,陈琦伟还是习惯别人叫他“老师”。

  不过,这位上海交通大学的文科教授,有着理工科学人的试验精神。就像20多年前拉着学生们创办了亚商集团一样,58岁的陈琦伟开始了他对VC创新模式的探索之路。

  陈琦伟为创业加速联盟精心设计了一个运营模式,“实验”原理在于,通过开放式的联盟形态,高效整合全明星股东阵容和专家库等资源,对早期企业做高效的筛选、培育和投资。

  育苗愿望

  2009年初,陈琦伟在亚商集团除开展咨询、PE两大业务之外,还设立了创业加速器。带着20年的企业管理咨询和10年PE投资经验,他开始了对早期项目的试探。

  本世纪初开始涉足风投的亚商系,曾专注于成熟企业的股权投资。至今已投30多家企业,已上市的7家公司里包括了中航三鑫、圣农发展这样的明星公司。

  过去几年中,创业板等相关制度的完善,导致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数量暴增。据不完全统计,这一领域的基金已经达到5000多家。然而绝大部分机构,都将精力放在寻找Pre-IPO项目上,其角色实质上是财务投资人。

  “这是特殊时期股权投资界的正常生态,亚商资本也是这其中的一分子,但这几年来,我一直希望有更深的思考和尝试。”陈琦伟说。

  陈认为,好的成熟项目,大批机构蜂拥而上,从商业行为上无可厚非,但助长了市场泡沫。“更大的问题是,这样的生态,对早期企业有伤害,创业企业要有100%的投入,相互抬价造成PE过高,很容易导致创业者心态的浮躁。”

  避开Pre-IPO项目的红海,到早期项目中耕耘,既成就了亚商长期的差异化战略,又符合市场大势。

  “并不是所有早期企业,都适合接受外部的资本入股,其中一些更需要的是企业内部运转和对接市场的指导。”这正是陈琦伟擅长之处,包括伊利、东阿阿胶等大公司的营销策略设计,均来自于亚商。

  仅关注产品和技术,而没有关注企业运营效率,是国内很多创业者身上的通病。陈琦伟希望把这些业务经验,通过创业加速器带给国内的创业群体。

  然而,在创业加速器开始的一年里,团队成员高强度地接触了近百家早期企业后,陈琦伟发现,光从观念上帮助企业,而不参与它的经营决策,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团队开始尝试在项目中投入资本,由咨询服务者,变成董事会里股东,“半年多的时间下来,角色作用发挥完全不同,资本进入后,效率更高。”

  借助外脑

  对于早期创业企业的高夭折率,陈琦伟希望能够利用亚商和伙伴们丰富的行业经验,大幅度提高优秀早期企业的存活率和成功率。

  从国内外市场经验来看,投资早期企业的死亡率十之八九,再加上标的小造成的*收益少,更使得VC在中国遭遇冷落。

  在加速器联盟的运营体系中,有日常管理团队和专业资源两个界面。

  “比如一个生物医药企业进入联盟后,我们会请这一领域内的企业高管、应用专家来把关,他们看了有感觉,那就请他加入我们运作团队来一起做。”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开始在联盟内部运行。

  作为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教授,又兼有多年企业管理咨询经历,陈琦伟的门生故友遍布国内商界,其对资源的整合能力,或许正是创业加速器联盟商业模式的基础。

  管理学教授陈琦伟做的,无疑是整合企业生长链条中所需要的“外脑”资源,高效率地加速中小企业的成长。

  陈琦伟给创业加速器投资成功率的目标是,超过一般VC的2~3倍,达到40%左右。这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事实上,拥有咨询顾问配套的亚商资本,在过去十年中的投资成功率,也高达90%。

  明星股东

  陈琦伟的试验,引来了国内商界精英的关注。在创业加速器2010年6月完成增资过程中,郑永刚、虞峰、沈南鹏、周忻、沈飞宇、徐子望、周成建等,这些在创业加速器1.0时代导师团中的各行大佬,直接变身联盟股东,增资使得创业加速器的资本达到1.2亿元。

  沈南鹏无疑是其中最独特的一位。在创业加速器联盟的酒会上,被问及为什么会入股时,沈南鹏延续了他一向的个人风格,“不知道陈老师喊我进来的原因,但我很了解我要来的原因。”

  作为国内龙头风投机构,红衫中国肯拿出真金白银,其中奥妙不言自明。

  更多的股东,虽多来自实业,但均具备高水准的资本运作能力:民营大鳄郑永刚,虽主业在服装、能源,但多元化经历可比肩国内一流的专业投资人。聚众创始人虞峰,在传媒投资领域早已做得风生水起。易居老板周忻在房地产服务、连锁经营方面的创业才华,在其短时间内成功运作上市两家公司间得以展现。

  由于联盟的定位,并不一味追求上市,陈琦伟估计70%的投资项目在上市之前,创业加速器就将股权出售了,其中大部分,将给股东和联盟中其他的战略伙伴。

  在股东的选择上,陈琦伟笑言,“有一定代表性,主要是大家常在一起打球,彼此熟悉,也没有刻意去做什么选择,大家觉得好,就一起做起来。”如此明星股东阵容,无疑是盟主陈琦伟对专家资源库整合能力的一块显示屏。

  另外一方面,联盟布局在全国各地的子基金,将是整个联盟业务构架的骨干。在子基金的组建过程中,与拥有丰富项目源的地方政府科委系统和高新区的合作,显得颇为必要。

  在陈琦伟规划中,联盟将在全国范围内成立10个子基金,主要集中在创新项目富集的区域。今年的目标是,江浙川三个省域子基金。目前,*个基金——成都基金业已签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