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讲述投资红旗连锁缘由:看中其增长能力

我们在巴蜀大地的又一个项目投资完成了。这几年九鼎投资已经连续投资多家知名川企,包括吉峰农机、金亚科技、军通通信等,这次和我们达成战略合作的是在天府之国有极高声誉的社区便利连锁超市——红旗连锁。
2010-06-07 09:19 · 经济观察报     
   

  我们在巴蜀大地的又一个项目投资完成了。这几年九鼎投资已经连续投资多家知名川企,包括吉峰农机金亚科技、军通通信等,这次和我们达成战略合作的是在天府之国有极高声誉的社区便利连锁超市——红旗连锁。我们投资的规模是1.5亿元,几天前,在实现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后,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创立。

  实际上,我们从2008年开始就已经注意到这家公司。当时,我们团队正在成都操作吉峰农机项目,我们开车经过成都市区时,一个“红旗连锁”的名字印入我们的眼帘。中国人对 “红旗”二字都有着深厚的情感,五星红旗、红旗轿车等这些和红旗有关的事物都在我们的记忆中有着深刻的印象和特别的含义,而这个以 “红旗”命名的超市也因此让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细心留意后,我们竟然在成都发现了许多红旗连锁的超市,遍布大街小巷,星罗密布,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引起了我们的好奇。

  这家公司的领羊人事实上已很有声名。曹世如 1952年生于成都。曾下过乡,当过成都红旗商场营业员、班长、业务科长、分公司经理。2000年6月,曹世如在她48岁的时候带领40多名员工,背负1000多万元的负债从老牌国企红旗商场脱离出来,改制成立了红旗连锁,开始了独立创业。

  10年的时间,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地区*规模的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商业连锁企业。目前在四川省内已开设近1000家连锁超市,就业员工上万人,累计上缴税收6亿以上;拥有两座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足以支持200余家店的物流配送;与上千家供货商建立了良好的互利双赢的商业合作关系。

  红旗连锁主要的营业网点都是在成都市区,但由于红旗商场的历史沿革和中国人 “红旗”一词的特殊干此, “红旗”这个品牌在当地居民中有很强的认知度和信任度,2002年 “红旗”商标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而先后获得了多个称号:如成都市著名商标、四川省著名商标。公司是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全国商业企业*、中国零售*企业等等,不胜枚举。

  在红旗连锁发展的初期,成都零售市场竞争已经相当激烈,本土零售企业有人民商场、百货大楼、成都华联、红旗商场等,外来力量包括好又多、家乐福、伊藤洋华堂、普尔斯马特等。在这样严峻的市场环境下,红旗连锁仔细研究了市场形势,以敏锐的眼光和灵活的思维,独辟蹊径地避开了各大商业巨头传统竞争区域,以满足居民的日常、便利性需求为切入点,建立以成都为中心,进入周边县市,遍布各个社区的连锁便利超市。这些社区超市大小不等,根据社区的成熟度、人流量,面积在20平米-1000平米之间,主要提供居民日常生活常用的烟酒、小食品、洗化用品。

  九鼎投资认为,红旗连锁这样的社区便利超市作为一个典型的销售通路,是九鼎投资的重点投资方向。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来看,生产集中而消费分散是经济生活中的常态,产品如何到达消费者手中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销售通路成为消费品价值链条中最重要的环节。当销售网络达到一定数量后,会具有巨大的规模经济。品牌销售网络企业对上下游客户都将具有强大的议价能力。

  2000年至2006年间,由于规模效应尚未显现,红旗连锁度过了艰难的6年,期间曹世如女士出手收购了老牌国有企业红旗商场,实现了成都市场上两面红旗的统一。2007年后,随着网点规模的扩大,红旗连锁的市场地位得到确立,成为成都市民心目中连锁零售业*,公司利润保持了极高的复合增长率, “十年磨一剑”,红旗连锁商业模式的优势开始得以充分体现。

  我们项目组在做行业研究时发现,零售商业的业态演变路径从日本转向香港、台湾地区,继而向上海等沿海东部城市演进。在商业发达地区,社区便利超市的生命力已经超过了大卖场,成为消费者购物的*。从商业零售业态来看,四川的零售业正在复制东部沿海地区已经走过的路径。红旗连锁建立社区便利连锁超市的模式契合了商业零售业态的发展方向。

  九鼎投资的项目团队在成都对红旗连锁的尽职调查中,除了对企业的运营管理、业务流程做现场交流、观察以外,还对红旗连锁的上游供应商、行业主管部门、终端客户、竞争对手做了大量访谈与调研工作。

  为了了解红旗连锁与竞争对手的竞争格局和消费者的评价,项目组还聘用了近100名大学生对客户进行了问卷调查,设计了20多个调查指标,结果显示,红旗连锁的客情关系、店面选址、商品丰富程度、服务态度、品牌知名度、顾客消费意愿等各个竞争要素均超越竞争对手,显示出强大的竞争优势。而在业绩表现方面,红旗连锁毛利率和净利润率表现也都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曹世如是个非常有魄力的女企业家,她的胆识和能力从最初负债千万创业成功就可见一斑。事为先、人为重,我们对红旗连锁以及曹总这样经历过行业波动,有*市场驾驭能力的团队也特别欣赏。

  九鼎投资已经在四川耕耘播种下了好几粒种子。四川是西部经济最发达地区,各类资源丰富,投资环境优越,面临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具有非常好的投资潜力。九鼎投资基于这样的思考和判断,已经陆续投资了一批川内优秀企业,也因此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九鼎投资考察一个企业主要看未来是否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成都是一座典型的消费城市,以生活安逸舒适著称,居民消费意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作为区域零售连锁商业龙头老大的红旗连锁必将获得高于同业的增长速度。这是我们决定投资红旗连锁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文由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蔡蕾、投资总监陈柳民/口述,本报记者胡中彬/整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