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焰:北交所将推出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平台

“我们将建设一个封闭的会员制的交易系统,解决股权投资基金LP的资金募集和退出等问题”,21日在北京举行的“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透露北交所将实际介入为股权投资基金服务之中。
2010-05-25 13:39 · 新浪     
   

  “我们将建设一个封闭的会员制的交易系统,解决股权投资基金LP的资金募集和退出等问题”,21日在北京举行的“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透露北交所将实际介入为股权投资基金服务之中。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和11月举行的“全球PE北京论坛”均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筹)主办,今年已经是第二届,论坛主题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PE发展”。

  一直以来,产权交易市场与PE、VC似乎对接无门。一方面,产权市场的挂牌项目多为国企资产剥离和部分股权转让项目,而PE和VC则追求所投资企业的上市套现;另一方面,一些产权市场也在试图做未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平台,但也因为好企业已经被PE、VC所追逐而不会进场,即便进场或因为标的额过大、或因有企业有上市预期导致股东惜售等原因而交投非常不活跃。

  熊焰指出,目前PE投资的企业只有25%能够通过二级市场退出,其他四分之三的企业需要一个市场化的渠道,而产权市场经过多年的经营和规范已经具备这样的素质,这是北交所建立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平台的基本逻辑。

  “这个平台可以解决LP的形成和退出、LP权益的置换、PE项目的筛选”,熊焰介绍说,我们现在希望做成会员制的形式,各方在封闭的环境中进行项目沟通与合作,当然这个制度设计的合理性还在研讨和形成之中。

  实际上,北交所近几年来与PE圈的沟通互动为此平台的建设打下了一定基础,比如北交所是北京股权投资协会的创始会员,熊焰本人一直担任该协会副会长和秘书长,而在北交所设计推动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平台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以及北京市政府的支持。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在本次论坛上就指出,北京市接下来将在发展金融方面将推进四项服务,一个为GP发展服务,二是为LP形成做好服务,第三是为项目退出做好服务,四是促进金融机构进入PE领域。

  霍学文指出,北交所将北京市推进这几项服务的重要一环,推出有利于股权投资基金退出以及资金募集的平台,为PE业界在北京的发展起到更多的支撑作用。

  霍学文还介绍说,目前北京已经成为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重镇,目前在北京聚集的VC、PE机构超过150家,其中美元基金4755亿美元,人民币基金1604亿,从投资案例来讲,2009年位于北京的PE、VC投资了146个项目,总投资额62亿美元,在全国的占比达到26%和55%。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