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赵晓:“民进国退”或可助“新36条”成行

中国政府网昨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外界称为“新36条”)。
2010-05-14 16:01 · 和讯网  周红艳   
   

  中国政府网昨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外界称为“新36条”)。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在接受和讯网连线时表示,“新36条”未来能否发挥实效,关键取决于国家推行政策的决心和力度,以及后来细则措施的铺垫施行。在策略上,可以参照日本的成功经验,适时推行“民进国退”,为民间资本参与竞争腾出空间。

  赵晓分析称,民营经济产值占全国GDP一半以上,解决全国90%以上的就业,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无论是从哪方面衡量,民营经济都是中国发展的支柱,也是中国经济活力之所在,而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目前发展面临的*障碍无疑是公平和公正的问题。

  “外资有WTO协议的保护,国企在金融、土地、政策等各方面都有许多保护,但是民营企业是享受不了国民待遇,这才是发展的*问题。”赵晓指出。

  此前,2005年2月出台的“非公经济36条”(《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已经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但5年过去,成果寥寥。“新36条”会不会再次遭遇“非公经济36条”的发展瓶颈?

  针对这一问题,赵晓指出,“新36条”能否发挥实效,关键还是取决于国家的决心和力度。在策略上,可以参照日本的做法:现在的三井商社等日企在以前也是国有企业,后来日本政府为了给民间竞争腾出空间,就完全放开了对这些企业的管制,而这些企业实际上是经历了从国有化到民营化的发展过程。

  赵晓也指出,想要改变民营经济一直以来的弱势地位,最关键还是要改变我们长期以来在理念上和制度上的疏忽。除了“新36条”指引方向之外,国家还需尽快出台一些配套的政策措施,保证民营愿意进入放开限制的相关领域,像是地方政策可以采取税收政策来吸引民资,金融方面可以采取优惠的贷款政策来鼓励民资的持续投入,这些政策在以往都有提倡,但是贯彻不力。为改变这一状况,未来在细则的执行力度上,国家还需再下一番功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