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广昌或投资申通快递 快递行业迎来“风投年”

被称为“内地李嘉诚”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正在和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谈判,可能购买后者一部分股权。这一说法得到申通快递多名人士证实,但均称目前还处于谈判阶段,投资方式、投资金额尚未确定。
2010-03-17 09:10 · 网易财经     
   

  被称为“内地李嘉诚”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正在和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谈判,可能购买后者一部分股权。这一说法得到申通快递多名人士证实,但均称目前还处于谈判阶段,投资方式、投资金额尚未确定。

  据知情人士介绍,郭广昌和陈德军是浙江同乡,关系甚密。郭任浙江商会会长,而陈是杭州驻沪企业联合会的副会长,经常共同出席在当地各种投资论坛上。近几年申通快递一直在航空快递方面寻求合作,包括和旗下拥有吉祥航空、奥凯航空(股份已出售)的均瑶集团探讨合作。

  “和申通接触过的专业投资公司很多,包括国际知名投行。包括申通在内的快递公司,都希望对方能投资几个枢纽城市的仓储中心,或者带几架飞机进来,大家捆绑在一起,风险公担、利益共享。”这位人士表示,近一两年快递行业寻求股权投资很多,除了国际快递集团敦豪运3亿元收购全一快递,最终达成合作的案例还没有。主要原因是“草台班子式”的快递行业和专业投资公司之间在认知上有诸多分歧:股权投资看重财务数据,而加盟制的快递公司很难拿出另其满意、专业的财务报表;另一方面快递企业主十分看重把控主导权和利润优先分配权。

  但这位人士认为,陈德军是从浙江桐庐出来那帮快递公司老总眼界比较开阔的一位,比较愿意的VC、PE接触,除了快递主业,陈本人在浙江也有其他行业投资,包括矿业。

  3月份最新的一期《申通报》中,陈德军撰文写到,申通最终要做到飞机上天,在飞机上天的同时要引进“良性资本”。

  陈表示:“快递这个行业将来只能是几家独大的局面,融合兼并。在这件事情上,申通也不得不骑上一样东西,这个东西叫老虎,他的真实名字叫资本。我们过去是骑马,是市场份额的争夺,但现在要学会骑老虎。”

  同一期报纸上另一篇《2010年快递行业展望》一文认为,2010年整个行业一个趋势就是:风险资金进入。一方面国内还没有上市的快递企业,另一方面行业日趋成熟,这形成了*投资时机,而且这样的*投资时机“只有两年左右”,民营快递企业成为重点投资对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