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民办教育受扶持 使其成为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解决了部门和地方“条块分割”的问题,建立了地方管理为主的体制。但是同时部门和行业也很大程度上退出了参与高等教育办学与管理,这是一大损失。这里重新提行业企业和部门参与办学,不是仅仅希望行业企业和部门投入一些经费,更重要的,是让学校发展跟行业和产业发展、跟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结合起来。
2010-02-28 11:08 · 搜狐网     
   

  办学体制改革主要问题:

  1、 公办学校缺乏办学活力。

  2、 民办学校法律属性不清晰,有关扶持政策难以落实。

  3、 民办学校产权归属不清,内部治理机制不健全。

  4、 部分民办学校办学不规范、质量不高,政府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

  改革创新:

  1、 提出办学体制改革总体目标。

  2、 积极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

  3、 把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4、 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

  5、 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

  6、 健全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

  7、 依法明确民办学校变更、退出机制。

  主持人:《规划纲要》里面很大一部分提到关于民办教育发展这一块,里面比如说鼓励行业企业和部门参与公办学校办学,以后会不会出现行业办学吗?

  王烽: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解决了部门和地方“条块分割”的问题,建立了地方管理为主的体制。但是同时部门和行业也很大程度上退出了参与高等教育办学与管理,这是一大损失。这里重新提行业企业和部门参与办学,不是仅仅希望行业企业和部门投入一些经费,更重要的,是让学校发展跟行业和产业发展、跟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结合起来。

  叶之红:从管理高校,到行业不管高校,到行业和企业参与高校办学,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规划设施,这个也是从实际出发,当一批学校通过行业的管理之后,可以综合发展了,但是原来的行业优秀的学科他们的发展和原来行业特色,现在要求学校办出特色的话,我们有一批高校叫行业特色高校,如果没有行业和企业的支持就没有特性了,实际上这批学校发展出发,他们在这方面呼吁就特别强烈。

  王烽: 《规划纲要》在搞专题研究的时候,我们专门找叶老师做了座谈,这些意见写到了专题报告里面,后来又反映到《规划纲要》文本中来了。

  主持人:这里面也涉及到原来的高中多元化办学,会不会出现国有民办。

  王晋堂:我认为这个当然要有了,其实在谈义务教育阶段,谈得很明确,国家的投入应当有国家的标准,非义务教育阶段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学前教育,实行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还有家长合理负担投入机制,社会举办者的投入是个非常含糊的概念,这一点容易出毛病;另一个是普通高中阶段的投入,实行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其他多种渠道凑集资金为辅,为三限,为集资办学,为择校费留了空子,这个是不行的,作为一个指导性的纲要来说,我觉得这个也会引起后患。

  叶之红:从我原来做过的基础教育论坛来看,义务教育阶段依然要鼓励民办学校发展,而且让民办学校提供方向选择的权利,这个实际上对于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家长是提供了一个多元的选择,这样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比如在农村解决留守儿童寄宿问题,外国人子女的国际化教育问题,比如外语特色学校,体育特色学校,这些学校都是很重要的,不是义务教育阶段一定要接受免费的义务教育,我可以接受特殊的训练,我自愿的交费上学,这个实际上是可以的。任何一个国家的义务教育都不排斥这个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而且还鼓励更多的民办学校,就是要解决家长多样化需求的问题。

  程方平:实际上义务教育国家是保底的。

  王烽:高中阶段有社会力量参与,有社会出资,因为高中不是非义务教育,也鼓励民办教育发展,允许非政府财政经费投入进去,这是一个大方向、大的体制。当然这么一说,有可能给现在存在着三限生择校费这些现象提供依据,但是这个大方向不能不说,这些问题是具体的治理问题。

  叶之红:是的,公办校要是真正变成民办学校其实他也不愿意。

  程方平:这个问题其实不光是高校或者是高中,学前教育现在就面临这个问题,幼儿园现有的入学率它的里边的80%都是民办的,但是现在我们要推进学前一年和学前三年,到2020年我们有一个步骤,民办教育到底在里头起什么作用,或者对现有民办教育是什么样的冲击,这里面其实有很多政策需要认真的去把握。另外我们的体制改革里讲了,一个办学体制,一个管理体制,在办学体制里头民办学校它的作用和价值我觉得这次《规划纲要》特别提到了把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重要力量,我觉得这个提得非常好,因为原来在很多人眼里,或者教育行政官员眼里,民办教育是可以自生自灭的,民办学校是公立教育的补充,这一次在这里头提到民办教育我觉得这个提得是非常好的。

  *,刚才叶老师讲的教育多元需求,即便在义务教育这一块,也要保证一部分,提供多元需求。再有就是促进教育改革,因为民办教育它的自由度,和它的这种对待风险,对待社会需求的这种能力,都在很大程度上优于公立学校,民办学校如果不存在,或者说我现在公立教育有条件了,我就让它乱开,让它自生自灭,这个对很多教育生态是不好的。所以它的意义我觉得在这里头也特别突出的得到了强调,这是跟以往不同的。

  还有一个就是在后面特别提到了,因为我们知道在已经出台的教育法律法规里面,《民办教育促进法》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法,而且是在2000年临界点上产生的一个法,十年的时间,是现在要修改的差不多是也是颁布时间最短的,为什么?就是因为在这些年的实践当中,大家对民办学校,民办教育发展大家还是忧虑很深的,特别是民办教育经营者和管理者,我们的政策法规包括现实的很多的压力,都没有给他们提供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比如说去年同样在民办高校招生的时候,北京市一下点了25岁民办大学的名字,这些大学在非常努力办学过程当中,由于你的政策安排没有到位,他的升格评估也没有进行,他要发展,要运作就得招生,这个责任是民办教育本身的,还是你政府的?很多事情没说清楚,完了政府再有公布信息的时候一公布,这些民办大学都很危险。包括我们说在过去政府没有力量的时候,民办幼儿园发展起来了,那么占80%这些民办幼儿园,如果政府一个政策下来,都是公办的,或者是集体的,那么这些又是自生自灭了,这个过程中政府怎么通过一些政策安排,比如说可以把幼儿教育,以及把对公民的补助,补助到个人,让他去选择,过去有的地方搞的教育券的模式也可以做一些尝试。还有一些地方利用中小学解难腾出来这些校舍支持这些民办幼儿园,这些方面这些做法都是非常积极的,教学改革体制方面要做的还有很多。还有相关提到的但是这里没有特别花更多篇章去写的,就是加入WTO这个国外的学校的进入,这一块是一个非常潜在的挑战,也是一个问题,现在我们WTO已经十年了,在这个方面肯定这个方面的一些尝试,或者是一些探索会比原来更加直接,我们在规划里头,如果在这方面要有更充分的准备,包括法律上的这些准备,我觉得是特别值得关注的。

  叶之红:我觉得刚才程老师说的特别值得大家特别关注,高等教育里面的民办教育未来的发展实际上已经是有风险了,*的风险可能不是外部政策,因为你看从这个《规划纲要》来说,我们在外部政策实际上鼓励、支持都已经非常大了,但是高等教育未来大家提出到的,从2009年开始一直到2017年我们的18岁的人口都在持续的下降,到2017年的时候就到谷底,几乎到了我们高峰的年段18岁人口的一半,这实际上高考招生对于那个时候的民办大学来说,其实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如果从现在开始,民办学校不把关注点放在自身的学校的质量水平,质量保证措施上去,不扎扎实实提高自己的质量,可能在未来十年过程中会有一批学校出现生存的危机,所以这方面从政府来说鼓励一定要对民办教育的支援,不管是土地资源,还是设备资源,还是人力资源,实际上国家都应该视同于学校像公办学校一样去珍惜,就像我们谈到独立学院的时候我们有些高等教育专家也提出来未来独立学院在过去的十年发挥了这么重要的作用,未来应当说是一个都不能少,应该用倍加珍惜的态度去关心他们的改革和发展,但是这些学校自身的改革和发展其实是一个更艰巨的任务。

  王烽:《规划纲要》里面除了重申了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方向外,还提出一些具体的鼓励措施,如办好一批高水平的民办学校,对具备硕士博士学位单位的条件的民办学校,按照程序依法给以审批;还有建立完善的民办学校教师的社会保险制度,还有健全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扶持政策,这都是比较具体的一些方面。也强调依法管理,这里很突出一条是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专门管理民办教育的机构,现在没有建立专门机构;要开展对盈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教育管理试点,规范民办学校法人登记,完善民办学校法人财产制度等等。分类管理这一点在起草过程中也是有争议的,但是大家都知道,现在民办教育发展的困境,跟实际上在办学过程中营利倾向是有关系的,由于存在这种倾向,地方政府的政策总把民办看成异己去对待,很多优惠政策落实不了。分类不是一下推开,要提试点,哪怕是几所,哪怕是个别地方,先试试,看看行不行,我觉得这种策略,这种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叶之红:你是尽快收回成本,还是一定要加大投入,提高质量,这是他们自身的选择,不在于国家给你什么政策,而是你自己在采取什么样的办学方针策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