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联重科增发募资56亿元 建银及弘毅投资现身

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中联重科的弘毅投资旗下的产业一期基金此次也获配售5263万股,共计9.8亿元。
2010-02-12 09:02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2月11日,全球*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中联重科对外公布称,其非公开发行完成,募集资金总额55.7亿元。

  中联重科本次非公开发行2.98亿股,发行价为18.7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55.7亿元。公司本次发行后的总股本为19.71亿股,*大股东仍为湖南省国资委,持股比例21.21%。

  由于受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呈现出下跌趋势,工程机械板块个股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

  中联重科称:“尽管如此,投资者仍然看好中联重科的投资价值,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给予了坚定的支持。公司成功募集到预案中计划的全部募集资金,最终发行价对应当日收盘价的折扣率仅为14.7%,低于一般定向增发折扣20%-30%左右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也获配售5100万股,以持股2.59%成为中联重科的第七大股东。此外,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中联重科的弘毅投资旗下的产业一期基金此次也获配售5263万股,共计9.8亿元。

  建银投资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投资性公司和处置金融资产的公司,为中央汇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至2005年9月30日,中国建投总资产为312亿元。

  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天津)(有限合伙)(一期人民币基金)系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其56.20%的份额,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其42.15%的份额。中联重科原有股东佳卓集团和智真国际系由弘毅投资二期美元基金(Hony Capital II L.P.)间接控制,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其全资拥有的香港企业南明有限公司占弘毅投资二期美元基金41.38%的份额,为其*大投资人。

  “尽管弘毅投资基金管理团队作为管理人,对一期人民币基金和弘毅二期美元基金进行管理和运用,但各基金均独立运作,其受益人和投资人也不同,因此发行人与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天津)(有限合伙)之间不构成关联关系。”中联重科公告称。

  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和建银投资成为了这次定向增发获配股份最多的两家,而在这次定向增发的认购名单中,还有湘江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百年化妆护理品有限公司。

  本次发行是中联重科自2000年IPO融资6.37亿元以来首次在股票市场的再融资,公司亦将借此完成“再造一个中联重科”的目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产业升级、核心零部件配套能力建设、提高公司综合经营能力的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五类、共十一个项目,包括大吨位起重机产业化、建筑基础地下施工设备产业化、全球融资租赁体系及工程机械再制造中心建设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