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投高科2100万元注资天下图 创投资本首入测绘行业

近日,国内测绘行业龙头北京天下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天下图)获得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下称国投高科)2100万元的注资。
2010-01-11 18:07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央企背景的创投正低调潜行。近日,国内测绘行业龙头北京天下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天下图)获得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下称国投高科)2100万元的注资。

  此次注资不仅是创投资本首次进入测绘行业,也让在PE/VC风起云涌的今天,看到了央企背景创投资本的身影。

  国投高科作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有着显赫的央企身份。

  国投高科总经理邓华透露,该公司已投资数十个项目。

  注资天下图

  记者获悉,成立仅三年时间的天下图获得了国投高科的青睐,双方已经签订了注资协议,国投高科成为了天下图公司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

  北京天下图是由归国留学人员关鸿亮、中国四维技术总公司下属四维航空遥感有限公司等股东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与软件企业,具备国家*摄影测量与遥感、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等资质。

  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目前,经过三年多的迅猛发展,现已成为测绘行业从事测绘航空摄影、摄影测量与遥感、测量数据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及集成应用的专业公司。

  业内人士称,目前,各地区对各类空间地理信息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和迫切,测绘信息被广泛地用在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城市交通设施建设等领域,市场需求巨大,被形象地比喻为可持续性开发的信息金矿。而推进测绘行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国家综合空间地理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正是国投高科此次注资天下图的背景。

  这项投资行为也成为测绘行业*投资案例。据悉,受到高科投资青睐的原因正是天下图先进的技术力量。

  天下图董事长兼总经理关鸿亮表示,天下图自成立以来,持续引进和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并通过资源整合,已具备国内最强的航空摄影数据获取能力,*进的航空航天影像处理技术较强的数据研发应用能力。

  天下图希望借助这次获得的投资,用3-5年的时间,将天下图建成国内*的高分辨率影像提供商,并以此为基础,成为国内*的综合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及内容服务商,以有效巩固天下图在空间地理信息行业的龙头地位。

  “天下图希望在空间综合地理信息产品市场中,能够占据20%左右的份额,从而将天下图真正打造成测绘行业,乃至国内综合空间地理信息及服务的领跑者。”关鸿亮称。

  央企创投探路

  这笔投资不仅揭示了测绘行业的资本关注度,另一方面,作为大型央企国投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国投高科的创投角色日益显现。

  据悉,国投高科注册资本6.4亿元,主要从事高科技项目产业化阶段投资业务,涉及电子、医药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行业。目前,国投集团的布局主要集中在能源方面,而国投高科平台则为其寻找产业突破口找到了*路径。

  公开资料显示,国投高科目前投资和管理的企业包括 国投中鲁(行情 股吧)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亚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公司、 浙江医药(行情 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等。

  国投高科的另一重身份则是目前国内*的、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一家央企背景的创投机构。早在2007年时,国投高科就已经赢得了财政部、发改委设立的国家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试行创业风险投资受托管理机构。但随着创投行业的风起云涌,它的风光却被其他拔地而起的投资机构所掩盖。

  据了解,早在两三年前,国投集团方面就开始考虑发展PE/VC事宜,国投集团作为一个投资控股公司,本身运作方式就是股权投资与管理,已经带有较强的PE色彩,其本身也有意成立更加市场化的PE,而国投高科则颇有试验田的性质。国投集团网站介绍称,公司目前仍在积极筹备PE业务。

  “一方面我们要和国外的私募基金包括国内的大机构合作,真正搞一个PE投资,同时我们自己内部还有一个小的个案,就是我们高科技公司。”国投集团总经理王会生在接受采访时亦公开称。

  国投高科与市场主流股权投资机构不同的是,它的资金主要源自于国投集团内部,并非如其他机构一般向外部投资者募集资金,而国投高科从内部筹集的可供投资资金总共约3亿元。

  了解国投高科人士称,和其他创投公司不同的是,公司业务方向是紧紧以国家产业政策为依据,以产业化投资为突破口。其定位仍是高科技公司孵化器,但公司的投资标的一般以发展期、成熟期为主,同时参与Pre-IPO项目,PE还是VC的角色区分并非特别明显。

  受央企集中主业的政策要求,国投高科也在逐渐清理旗下资产,对外投资的节奏也显得格外低调。

  “国投高科和创投的性质也有很大不同,它管理的是国家资金,是国家队的身份,它的投资和退出都受到很多影响,虽然经验丰富,资源优势明显,但角色定位仍然需要更清晰一些。”上述接近国投高科的人士认为,国投高科作为央企探路创业投资平台的性质依然明显。

  邓华表示,作为管理国有资金的机构,必须稳健,尽可能规避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