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酷称希望三年内盈利及海外上市 将拓展收费业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优酷网预计今年营收将至少倍增,虽然大量追加投入使实现盈利时间表尚不确定,但优酷希望三年内能实现盈利和海外上市目标。
2010-01-04 16:43 · 新浪科技  木木   
   

  据国外媒体报道,优酷网预计今年营收将至少倍增,虽然大量追加投入使实现盈利时间表尚不确定,但优酷希望三年内能实现盈利和海外上市目标。

  盈利比上市更重要

  优酷网创始人兼CEO古永锵周一表示,未来两个月,优酷网可能与美国六大影业公司中的一家达成引进许可协议,从而使该网站可以在线播放一些美国电影大片。

  “在我看来,盈利比上市更重要,”他表示,2009年优酷网将实现2亿元的营收,这已超过年初所做的1亿元营收预期。如果现在不选择继续投入,网站就可实现盈利。短期内网站还需要在用户规模和技术方面继续投入,能否盈利取决于投入规模和速度。

  此前曾担任搜狐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的古永锵于2006年创办了优酷网。自创办以来优酷网已进行了五轮融资,最近自现有股东募得4000万美元资金,目前正与其他投资者积极谈判,以图再筹集最多4000万美元。包括最近这4000万美元在内,优酷网共获得来自贝恩资本等风投机构共1.1亿美元资金和1000万美元技术设备贷款。

  过去两三年,视频网站因盈利模式仍不清晰,曾被外界视为“烧钱”的行业之一。不过在大浪淘沙后,少数视频网站已占据*地位,营收大幅提高,盈利前景逐步光明。业内人士估计,一旦这些视频网站实现大规模盈利,也就是其启动上市的大好时机。

  据易观国际的研究报告,2009年第三季,优酷、PPStream及酷6三家占据国内视频网站领域市场份额前三位;而PPLive和土豆网排名第五和第六位。

  PPLive的CEO陶闯稍早对媒体表示,公司2010年底之前实现盈利,目前正计划在2011或2012年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而土豆网CEO王微此前亦表示,希望公司在三年内赴纳斯达克上市。

  目前,美国的视频网站,例如谷歌旗下YouTube以及新闻集团、迪斯尼与NBC环球三家共同拥有的Hulu网站,目前亦未实现盈利。

  拓展收费业务

  广告仍是多数视频网站的主要收入来源。古永锵表示,目前该网站已吸引了300多家品牌广告主,包括宝洁、上海通用、诺基亚等,广告收入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八成以上。

  他称,外界正逐渐认识到视频网站其实就是互联网电视,贴片广告已成为行业标准,越来越多的广告主愿意在视频网站上投放广告,预计今年广告收入仍保持快速发展。

  他还指出,今年公司的收费业务将重点发力,包括在手机视频、收费节目及电子商务等领域扩大收入增长点。例如今年将是3G的应用元年,大量应用程序将向用户推广,而优酷不仅与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合作,也与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手机生产商绑定,争取将来搭上3G业务快车。

  古永锵并表示,视频网站与电视台是合作伙伴,既使CCTV推出了网络电视,优酷今后仍希望继续保持合作。从美国、欧洲及韩国视频网站的发展历史看,基本上都是独立的视频网胜出。

  央视打造的国家网络电视播出机构中国网络电视台上周已正式开播。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一定程度上提高国内视频网站的行业门槛。而稍早盛大网络旗下华友世纪宣布收购视频网站酷6网,亦让业内惊叹,国内视频网站业的整合已经开始了。

  而针对国内媒体此前报道称,百度有意收购优酷,古永锵则回应公司不会排除各种可能性,但目前优酷并没有与任何买家接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