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勤奎励杰:相信中国增长可持续 看好三大产业

国际资本大量涌入中国资本市场是洪水猛兽?“如果允许这些资本进入中国关键领域进行投资,其将成为中国政府复苏战略的补充部分。它能加速关键行业的重组,提高企业的效率,在未来几年内将中国生产商与全球主要供应链和市场更紧密地连接起来。”做出这个判断的,是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的全球首席执行官奎励杰(James H.Quigley)。
2009-12-08 09:19 · 英才杂志  何春梅   
   

  国际资本大量涌入中国资本市场是洪水猛兽?

  “如果允许这些资本进入中国关键领域进行投资,其将成为中国政府复苏战略的补充部分。它能加速关键行业的重组,提高企业的效率,在未来几年内将中国生产商与全球主要供应链和市场更紧密地连接起来。”做出这个判断的,是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的全球首席执行官奎励杰(James H.Quigley)。

  长期以来,德勤通过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的网络密切关注着各个市场的经济金融数据指标。奎励杰在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表示,德勤全球今年*的一笔投资正是投向中国市场,“我们在全球150多个市场都有业务,每年会根据每个市场的情况决定业务重点,今年我们从中确立了8个最重要的、最值得关注的市场。中国市场将是我们首要追加投资的对象。”

  相信中国增长可持续

  很明显,中国正在降低之前对发达国家出口的高度依赖。中国复苏战略的部分内容会是寻求出口市场多元化。

  德勤是最早做出中国经济将会率先复苏判断的国际机构之一。事实上,德勤对中国的信心早在今年6月就已经体现出来。

  金融危机波及之下,不少跨国企业纷纷收缩战线,德勤却逆市拓展中国西部业务。6月22日,德勤咨询正式入驻重庆,开设其在中国的第12家分支机构。那是德勤首次布点中国西部地区。德勤的理由是,中国将是首先实现复苏的市场之一,中国经济也会恢复持续增长。

  全球资本市场复苏很快,近期股市的规模甚至达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业界普遍认为,全球实体经济并没有实质性地好转。对于人们担心经济复苏可能会受阻的问题,奎励杰认为,要了解复苏的进程以及复苏过程中的风险,就应该将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分开来观察。

  “从一系列指标来看,中国的金融贷款、货币供应、以及证券交易指数均有强势表现。事实上,全球股票市场均表现出色、利率水平保持低位、债券市场略有回升、商品市场正缓慢恢复。而在这些指标中,不断下降的风险利差尤为突出,因为这标志着金融市场活动正在恢复正常。”

  实体经济尽管也正经历复苏,但各国均无法对经济增长的力度与持续性做出定论。中国经济复苏计划的一个关键环节是根本性的结构调整,即将重点从出口转移到增加居民消费。“尽管2009年中国居民消费增长强劲,但代替净出口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的却是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我们同时发现政府税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而2009年上半年GDP增长的三分之二来自政府和国有企业的采购。中国经历了生产者与消费者价格的轻微紧缩,但情况并不令人担忧。”

  奎励杰依然相信中国市场增长的可持续性。“很明显,中国正在降低之前对发达国家出口的高度依赖。我们认为中国复苏战略的部分内容会是寻求出口市场多元化。亚洲内部的贸易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并增长迅速,许多自由贸易协议于2010年开始生效,将使东盟国家、中国及其他亚洲经济体连接得更紧密。中国正在通过出口信贷、货币协议、援助计划以及与非洲和拉美国家的特殊协议扩大贸易往来。”

  看好“与人口有关”的产业

  “根据我们的经验,未来中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三个关键领域是:清洁技术、医疗保健与农业。”

  “我们观察到,全球投资者继续聚集大量专用投资基金投向中国与亚洲。”奎励杰说。

  是中国的机会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大了,还是中国股市的游戏规则越来越国际化了?奎励杰观察认为,在很多中国投资者看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变化一直都让人难以捉摸。比如,当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时,人们很难将基于企业基本价值创造的股票升值和由货币供应加速导致的流动性迅猛增加相关的增值区别开来。

  “衡量中国股市的关键因素主要还是在于市场的波动性,与流动性是否过于充裕关系不大。相反,资金量的增加其实是加速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加速中国关键行业重组的好机会。在此机遇下,中国无疑将获得更为强劲的复苏增长。”奎励杰说根据德勤全球的经验看,未来中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三个关键领域是:清洁技术、医疗保健与农业

  “清洁技术项目在公用事业上的应用发展正变得更加经济可行。”就在最近,德勤与美国清洁技术产业投资集团联合发布了涵盖北美、欧洲、中国及印度的134家公司的2009年第三季度清洁技术领域风险投资调查,结果显示,风险投资投在这134家公司的资金总额高达15.9亿美元。

  “一切与人口有关的产业”也是德勤所关注中国市场的一个重点,比如,医疗保健和消费零售业。德勤近日对30家在国内处于*地位的私募基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创业板开启利好刺激下,私募基金纷纷计划加速投资,而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国内私募基金最青睐医疗保健业、消费零售业以及能源产业。其中,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速度最快,预计交易量将从去年末位排名跃升到第二位,私募机构做出这一判断的原因是更为关注内地老龄化的趋势,以及政府主导的公共医疗体系建设的开支大幅增加。

  此外,奎励杰认为近年来农业也开始备受资本青睐。农业以其特有的属性,历来为资本市场所关注。实际上,无论是在国内外证券市场、期货市场、私募投资领域及信贷市场,农业都因投资回报稳健而备受瞩目。除了看好这三大领域,对于目前全球普遍关注的新能源产业,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在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既表示了肯定,同时也认为应该多些冷静:“确实有很多人把钱放在新能源领域里,也希望它能够产生所谓的绿色能源,可是这个东西一般来讲,还是需要大量的投入。有很多公司在没有形成一个真正的商业模式的时候,就把大量的钱丢给它去烧了。烧钱的时候公司是不看它的基本面的,而是看它烧钱的速度,这样的发展是不健康的。”“走出去”关键在于整合的能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成功的关键在于其整合新业务的能力。

  2009年,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热情给了那些喜欢给经济现象贴标签的人一个机会——毫无疑问,今年是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年”。

  眼下,无论发达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出现并购与重组活动不断增加的状况。奎励杰认为,*吸引力的资产价格是当前重组与并购加快的一大原因。2007年,中国的企业家对高价格的期望主要是基于IPO的出色表现,危机之后,这些期望得到调整,并使得基于完善商业模式的并购活动成为可能。

  “如果以美元计价,中国境外并购活动仍然主要集中于资源收购。但德勤中国也见到一些集中针对美、德市场的大型技术收购项目,包括收购奢侈名牌的知名品牌、收购市场渠道、新的优势业务、甚至管理资源等项目。”

  不过,这些在奎励杰口中“成熟且多元化的境外投资战略的例证”在中国企业身上还是占少数,在卢伯卿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成功的关键在于其整合新业务的能力。

  “中国企业必须先从战略方向上看,这个标的跟自己的战略到底合不合拍?在磨合期,企业的并购就像男女之间谈朋友一样,最后走向了共同组建家庭的环节上的时候,要考虑到的不光只是战略上的吻合,还要看文化上是不是可以走在一起,企业性格是否能够融合。不能只是单从条件上考虑。全世界我们一直做一些调查、分析,到目前为止,并购合并的成功率占40%,有时候40%都不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