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专访] 恩卓创投陈心怡:清洁技术投资将更分散

恩卓创投(Entropy Ventures)董事总经理Dr.Sylvia Chan(陈心怡博士)日前就中国清洁技术领域投资问题接受清科独家专访,她表示“2010年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将更为分散,在风力、节能、地热等领域的投资将增多,在太阳能领域也会投资到一些新的技术中,比如太阳热能等。”
2009-11-30 10:12 · 投资界  刘锦慧   
   

恩卓创投(Entropy Ventures)董事总经理Dr.Sylvia Chan(陈心怡博士)日前就中国清洁技术领域投资问题接受清科独家专访,她表示“2010年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将更为分散,在风力、节能、地热等领域的投资将增多,在太阳能领域也会投资到一些新的技术中,比如太阳热能等。”     

     

     

    恩卓创投(Entropy Ventures)是一家专注于亚洲清洁能源投资的专业基金管理公司,由前麦格理银行能源部主管Dr Sylvia Chan(陈心怡博士)及前美林贝莱德)的基金经理Fergie May(梅东坡)创办。恩卓创投的EV Amadeus Asian Clean Energy Fund(EV Amadeus亚洲清洁能源基金2008年中创立。该基金为私募股权基金,专注为亚太区与清洁能源相关的企业及项目,提供作业务增长及扩充之用的资金,并通常持有获注资公司或项目的少数股权。  

       

        以下为采访实录: 

  清科:能否介绍一下Entropy Ventures的创建及投资情况?为何想到创建专注于亚洲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基金?目前投资团队的构成情况是怎样的?7500万美元规模的基金,在中国的投资会占多少?

        陈心怡博士:Entropy Ventures(恩卓创投)是我与前美林银行一位很成功的投资专家Fergie May(梅东坡)于2007年11月共同创办的,专注于投资亚洲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 之前我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银行麦格理银行工作,那时我们发现,有很多投资者知道清洁技术、也有很多人了解亚洲,但是并没有很多人认识亚洲清洁技术,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空白点,只有很少的人投资于这个领域,其中蕴含巨大的机会。我7年前已经从事清洁能源项目,从风力开始、然后是太阳能等,有一些经验,亦看到欧美开始出现专注投资清洁能源的基金,认为亚洲也会开始发展。Entropy Ventures一期基金的规模为7500万美元,其中的50%打算投资在中国,现在我们已经完成的两个投资都在国内,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天津。 

  清科:你们选择公司的标准及预期回报是多少?在中国你们倾向于投资哪种类型的公司?

  陈心怡博士:要有好的管理层、有足够大的市场、最重要的是有持续的竞争力,公司能在这个市场中持续发展。我们通常希望占公司10%-40%的股份,并进入公司的董事会。我们单个项目的投资规模通常在300万美元到1500万美元之间,每个投资项目的预期回报是50%,整个基金的预期回报是30%。我们比较倾向投资成长期企业,尤其是有赢利能力的公司,整个基金大概有50%将投向已经有赢利的公司。 

  清科:Entropy Ventures已经投资了上海清能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Horizon Fuel Cell Technologies)及太阳能热发电厂商彩熙太阳能(Solar & Environmental Technologies),你们看好这两家公司在各自领域的哪些优势?这两家公司都属于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子公司,这类公司是Entropy Ventures考察的重点么?是否因为这类公司既保有较领先的技术,又可利用中国的低成本制造优势及广阔市场?
 
  陈心怡博士:投资上海清能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很欣赏他们的管理层,他很有商业头脑,市场感觉很好。投资彩熙太阳能主要是因为我们非常看好太阳热能这个领域。太阳热能和传统的太阳能多晶硅技术不同,首先是可以平稳持续的产生电力,即使在晚上也可以发电,可以把电力储藏起来,实现24小时发电。其次,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太阳能资源方面有优势。第三,太阳热能技术可以实现大规模应用。

        关于这两个公司都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子公司的问题,清洁技术领域是非常国际化的,我们现在看到在中国清洁能源领域,很多企业都喜欢在香港或海外成立母公司,这在行业里面非常普遍。而且这个行业里不少企业家都是在美国、澳大利亚读书,然后回国创业。像这两个公司,都是在中国运营的公司,只是在新加坡和美国有个法律层面上的母公司。

        这些企业之所以到中国发展,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潜力,中国目前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发展新能源的需求非常迫切,清洁能源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过去五年,中国风力发电领域年增长率是100%,清洁能源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增长率很高,潜力非常大,年轻一代的创业者都看重这一点。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成本,在中国建立及运营工厂的成本相对美国、澳大利亚等要低。 

  清科:Entropy Ventures在2008年完成了两笔投资,从切身体会来说,金融危机及其引起的经济环境变化对你们的投资是否有影响?

  陈心怡博士:2009年我们研究了几百个项目,只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特别小心,下半年我们有3个项目进入实质性的评估阶段,可能在年底前会有一到两个新的投资,从今年来看,金融危机对我们的投资没有什么大的负面影响,只是投资节奏方面可能在2009年慢了一点。但项目估值有一些下调,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清科:我们注意到,中国计划在2010年前,将新能源消费比例提高到10%,2020年前达到15%,但另一方面,今年9、10月份,相关部委多次谈及新兴行业尤其是多晶硅和风电设备等产能过剩的问题,您认为在清洁技术领域,哪里“过剩”,哪里“欠缺”,为什么?

  陈心怡博士:“过剩”的情况是有的,不只在中国,在全球都有,风力和太阳能领域存在这种情况,比如欧洲的风机公司Gamesa等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清洁能源行业周期性比较强,在过去的两年一开始需求迅速增长,很多公司便大力扩充他们的产能,导致现在供多于求。但在大功率风机等领域,“供不应求”的情况还是比较明显。
 
  清科: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2006-2008年,VC/PE对中国大陆清洁技术市场23.57亿美元投资中大约有60.0%投向了太阳能领域,您认为下一个带动清洁技术行业投资显著增长的领域会是什么?

  陈心怡博士:我们认为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将更为分散,在风力、节能、地热等领域的投资将增多,在太阳能领域也会投资到一些新的技术中,比如太阳热能等。可能是30%在太阳能,25%在风力,20%在节能,25%在其他方面。 

  清科:你们现在关注的主要是研发型公司还是制造型公司?

  陈心怡博士:我们关注已经生产的公司,要有技术,但技术是自己研发的还是国外引进的都可以。有一定的生产能力、有研发能力、最重要是有赢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锦慧,原文:https://pe.pedaily.cn/200911/200911301157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