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渤海产业基金突破区域性限制 重启第二轮资金募集

沉寂了一年多后,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渤海产业基金)再上路。前不久投资奇瑞汽车后,最近又与四川省政府缔结了战略协议。此举标志着渤海产业基金顺利实现了区域上的跨越,由于产业基金的要求,此前,渤海产业基金的投资曾一度受到了区域性限制。
2009-11-17 10:08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沉寂了一年多后,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渤海产业基金)再上路。前不久投资奇瑞汽车后,最近又与四川省政府缔结了战略协议。此举标志着渤海产业基金顺利实现了区域上的跨越,由于产业基金的要求,此前,渤海产业基金的投资曾一度受到了区域性限制。

        据了解,目前,渤海产业基金正准备启动第二轮募集资金,一系列的动作让这个此前有些寂寞的产业基金先锋开始重新上阵。

        区域性突破

        11月12日,渤海产业基金与四川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高调举行。

        “本来我也不喜欢参与这种公开活动的,但这次大领导都来了,我也只好来参加。”渤海产业基金一位高层说。

        正如其所言,这次与四川的合作,出席的人物规格非常高,除了四川省方面副省长黄小祥、金融办主任陈跃军、银监局局长王筠权均到场外,中国银行行长、渤海产业基金董事长李礼辉及渤海基金副董事长郝晓远等也到场。

        “双方将在信托投资、直接股权投资、支持成都银行发展、公共服务领域、财务顾问和咨询服务等领域内展开合作。”渤海产业基金方面称。

        早在2007年,渤海产业基金斥资约10亿元收购成都市商业银行10%的股份,这是该基金目前仅有的三个投资项目之一。

        现场除了上述人士,还有众多四川当地企业家,四川三洲特种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小晗和宏达集团董事长刘苍龙均在场。这为渤海产业基金的潜在合作伙伴增加了想象空间。

        “渤海产业基金对四川的几家企业早已经展开了投资,其他的合作可能以各种形式展开,但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案例。”李礼辉称。

        在成立之初,渤海产业基金被定位为用于滨海新区和其他环渤海地区,促进京津冀都市圈发展,从而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最初的章程约定基金投资资金将按5:3:2的比例,投资于天津、环渤海地区和国内其他地区企业。

        “这种地域限制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产业基金的投资方向和效率,随着产业基金进入实质性运作,这种局限体现得更加明显。”一位渤海产业基金人士称,在与监管层和发起人方面多次沟通和协调后,这种限制有望淡化,此次与四川的结盟则让渤海产业基金迈出了更实质性的一步。

        重装上阵

        2006年底,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只契约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即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基金规模为人民币200亿元,存续期15年,首期规模为60亿元,出资人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国字号金融机构。

        这个本来出身显贵的基金却并不是一帆风顺,成立两年多来只投资了三个项目。

        “公司内部制度的不健全和运作机制的市场化程度导致了公司内部并不稳定,各方面的利益难以协调。”上述渤海产业基金人士称。

        2008年7月,渤海产业基金CEO欧巍离职,让内部的激励制度、出资人与管理人之间复杂的关系等问题浮出了水面。此后一段时间,渤海产业基金陷入了沉寂期。期间一度爆发了股东与管理者关于奖金分配的分歧。

        今年年中,渤海产业基金宣布联合华融资产、中科招商融德资产、鼎晖投资等向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注资29亿元,这成为了渤海产业重装上阵的一个开始。

        “今年状况开始逐渐改善,年内可能还会有一两个项目能够落实。”上述渤海产业基金人士称。

        除了顺利入川外,另一个值得渤海产业基金兴奋的是,第二期基金募集将启动。早在2007年2月,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便对外宣称,渤海产业基金将启动第二期基金募集,规模近140亿元,但此后并没有下文。

        目前重启二期基金募集,意味着渤海产业基金已经开始规划下一步运作。

        李礼辉在签约仪式上也称正在筹划第二期基金募集,但其并未透露具体进展。

        “现在不是没有问题,只是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上述渤海产业基金人士称。

        在一些投资人看来,渤海产业基金能否实现市场化运作,能否理顺复杂的各种关系,能否为首期基金带来符合预期的回报将决定其第二期基金募集能否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