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麦格理参股华澳近20%股份 外资频涉国内信托业

很多外资对中国信托市场觊觎良久。由于历史原因,多数信托公司的负债已经彻底清除,通过信托行业进入中国成长中的银行产品市场,以可能区区数千万美元入股一家信托公司,是一条相对廉价而便捷的途径。
2009-08-31 00:00 ·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8月27日,麦格理集团宣布在中国内地参与设立一家合资信托公司。

        根据协议,麦格理在合资信托公司有两个合作伙伴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吉利)和北京融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融达),均是由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下称国投)在内的多家央企参股的企业。国投是中国*的投资控股公司之一。

        合资信托公司名为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澳),这家多样化金融服务的全球性供应商可以发行人民币产品,满足国内债权和股权的融资需求。

        麦格理持有合资信托公司19.99%的股份,这已是中国监管局允许的外资可持有的最高比例。三吉利持有60%的股份,融达持有20.01%的股份。华澳由三个股东共同经营管理。

        据悉,华澳已获得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所有相关批复,初期主要将业务集中在帮助公司和当地政府部门融资,为高端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人民币投资产品。合资信托公司初期注册资金为3亿元人民币。

        三吉利董事长余建平说:“国内大量并不断增长的人民币储蓄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机遇。”2008年居民储蓄将近人民币20万亿元 (约合3万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国内GDP的72.5%,信托存款总额为3200亿元。

        外资青睐国内信托

        很多外资对中国信托市场觊觎良久。由于历史原因,多数信托公司的负债已经彻底清除,通过信托行业进入中国成长中的银行产品市场,以可能区区数千万美元入股一家信托公司,是一条相对廉价而便捷的途径。

        依据中国的法规,在对包括保险证券经纪、资产管理和私人股本等行业在内的广泛领域进行股本投资时,信托公司面临的监管障碍比其他多数金融机构要少。中国还允许信托公司提供多种企业银行服务,包括为国内企业提供资产管理和间接融资。

        去年是外资进入信托的高峰期,7月18日,苏州信托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引入苏格兰*银行(RBS)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人,并完成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完成后,新的苏州信托的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3亿人民币增加到5.9亿人民币。新的股权结构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占股比例为70.01%;苏格兰*银行公众有限公司占股比例为19.99%;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占股比例为10%。

        8月,英国巴克莱银行收购新华信托19.5%股权获银监会正式批准,新华信托与巴克莱银行早在2006年即开始接触。2007年上半年,巴克莱银行完成对新华信托的全面尽职调查,随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巴克莱银行将向新华信托派出董事及包括首席风险官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

        随后的年底,11月26日,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共同宣布,经过一年多的参股谈判,杭工信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摩根士丹利工作已顺利完成入股交割工作,成为合资信托机构。7个月前,双方合资事宜取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

        目前,摩根士丹利持有杭工信19.9%股权。

        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相比,作为金融业四大支柱之一的信托业规模相对较小,而按照金融业逐步开放的原则,监管层可能首先拿信托公司来试水。换言之,信托公司可以成为各种创新业务开展的平台,也可以弥补外资投行在其他领域的“短板”。

        “通过合资信托公司我们建立了中国境内债权和股权投资的渠道,拓展了我们为客户服务的能力”,麦格理资本的亚洲区负责人罗安君说。

        银监会近年来进一步收紧了相关规定,但对信托公司保持了一定的灵活性,让它们可以向富裕的个人或机构客户提供一系列服务。

        在外资看来,现在留下来的这些信托公司,其运营方式有点像西方的对冲基金,但只是在国内层面上。参股一家这样的公司,国际银行将有机会提供监管相对宽松的理财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