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资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新趋势 A股或成主流平台

A股IPO大闸的开启,让等待退出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看到了退出的曙光。
2009-08-21 00:00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魏倩   
   

        A股IPO大闸的开启,让等待退出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看到了退出的曙光。

        目前,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建圣农)和深圳市齐心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心文具)顺利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即将开始招股。

        事实上,隐藏在这两家公司背后的两只外资私募基金也有望通过此次上市获得全身而退。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A股IPO的重新启动,通过A股退出的形式有望逐渐成为外资股权投资基金主流的退出方式。

        两外资基金功成

        7月22日,福建圣农IPO申请获通过,而两天后,齐心文具的IPO申请亦获得了通过。这两家公司将很快实现登陆深交所的愿望。

        事实上,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前后过会的公司都有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血统。招股说明书显示,福建圣农的第三大股东中盈长江国际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背后“潜伏”着一英国基金,而无独有偶,齐心文具的第二大股东太誉投资有限公司也具外资PE背景。

        中盈长江持有福建圣农5%股份,而在中盈长江的现有4位股东中,出现了占股20%的股东英国伦敦亚洲基金公司。而中盈长江的实际控制人为武汉环科投资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气人董事会中也有两位外国人。2007年10月,中盈长江进入福建圣农。

        而齐心玩具背后的太誉投资更是有着显赫的外资背景。太誉投资注册于香港,股东为Orchid Asia III, L.P(兰馨亚洲三期有限合伙基金)和Orchid Asia Co-Investment Limited(兰馨亚洲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事实上,太誉投资就是兰馨亚洲三期有限合伙基金为投资该公司而专门在香港设立的公司。兰馨亚洲基金由一些全球知名的机构投资者和家族共同设立,三期的资金主要来自欧洲、亚洲、美国、中东等地的机构投资者和家族基金。同样在07年中,太誉投资成为齐心玩具的股东。

        这意味着,随着这两只股票的上市,这两只外资基金有望全身而退。而按照规定,两只基金仍有一年的限售期。

        “尽管有外资股东参与,太誉投资属于境内法人,不属于外资的范畴,在上市时也自然不存在任何法律问题。”齐心文具发行人律师蔡钟山介绍称。

        “兰馨亚洲此前一直是两头在外,这次在A股退出应该也是头一回。”一位外资PE人士称。

        兰馨亚洲一位人士则称,该项目并未有政策法规上的障碍,“只要是对材料齐全完备的要求比较高,中间的环节稍微多一些。”

        事实上,即便是只有这两家拟上市公司股东中具有外资的背景,但据悉,在首批申报的创业板项目中,也不乏有外资背景的公司。

        外资基金退出新趋势

        事实上,随着这两只个股的上市,也让外资基金从A股退出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热点。业内人士认为,这让一直是中资人民币基金退出主要场所的A股也有望成为外资机构退出的主流平台。 

        通过A股上市实现退出一直是中资人民币基金的主要的操作模式,而A股一直是人民币基金的天下,在07年股市高潮时,数家内地基金退出的案例就有近10家。然而,虽然近在咫尺,外资基金却从A股退出的案例却并不多。 

        此前,九阳股份(002242.SZ)、怡亚通(002183.SZ)等为数不多的案例中出现过外资基金的身影,而去年过会的另一家公司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其背后也有联想投资的身影,而联想投资管理的基金也主要来自于海外。 

        “其实从政策层面来讲,外资基金在A股退出一直没有太多的障碍,主要就是需要办理税收、外汇管理方面的手续,只要资金进出合法,都是能够在A股实现退出的。”联想投资一位人士称。 

        然而,由于操作习惯和便利程度方面的顾虑,外资基金此前一直遵循着“两头在外”的原则进行操作。 

        按照外资美元基金操作的模式,目标公司的注册地要搬到开曼群岛,退出目标是纳斯达克、纽交所和香港交易所,操作模式简单明确。

        “而遵循A股退出的道路,则很早就要开始考虑股改等方面的情况,外资基金往往是设立一个子公司,再通过子公司投资投资于拟上市公司。”上述外资PE人士称。

        事实上,对于很多性质为有效合伙制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而言,有限合伙企业开立证券账户的问题依然未能得到明确解决。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相关部门暂停审核股东为有限合伙企业的企业的IPO申请,除了担心合伙制企业易于出现代持股份外,合伙人里的人数很难界定也是原因之一。 

        “当时星期六鞋业过会时非常麻烦,证监会要求我们所有合伙人签署的文件。”上述联想投资人士称。

        “A股退出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以前是国内市场法律制度不完善,很多民营企业跑去国外上市,但现在各个方面比较完善了,A股市场作为离这些企业最近的市场,自然是上市的*之地。而随着有限合伙企业作为股东的法律障碍的彻底消除,A股将成为越来越多外资股权投资基金退出的主流平台。”上述外资PE人士称。 

        “我们虽然是外资PE,但是我们也把投资境内企业并使其A股上市作为我们的重点之一。”英联投资合伙人林明安也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