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评联想系注资物美 印象中弘毅投资最快案例

8月12日,物美董事长吴坚忠与联想控股柳传志、美国私募基金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合伙人马雪征以及弘毅基金总裁赵令欢结成战略同盟,三家PE基金将用2亿美元入股物美。
2009-08-17 00:00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这是我印象中弘毅投资最快的一个案例了。”柳传志说。

  8月12日,物美董事长吴坚忠与联想控股柳传志、美国私募基金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合伙人马雪征以及弘毅基金总裁赵令欢结成战略同盟,三家PE基金将用2亿美元入股物美。

  吴坚忠表示,物美此次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业务拓展,其中包括兼并及开新店。这意味着,自2006年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出事而放缓的扩张脚步将再次急行。物美的目标是三年内实现A股上市。

  “联想系”基金入伙

  12日,近期股市表现抢眼的物美对外宣布,将通过定向增发1.5亿股引入TPGAsia、弘毅以及联想控股三家战略投资人,共募资约2亿美金。根据认购协议,TPG、弘毅投资和联想控股认购16.5亿港元的新发行H股和内资股,占总股本的10.9%。

  物美CFO徐莹对记者表示,此次增发将分为两部分:以每股11港元的价格,分别向TPG及弘毅投资各自配售8455.2万及1544.8万股H股,集资11亿港元;以每股9.26元人民币加上每股0.44元人民币的安排费,向弘毅投资及联想控股各配售4151.62万股及848.38万股内资股份,集资4.85亿元人民币,上述有关股份均设12个月禁售期。

  物美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最早以连锁方式经营超市的专业集团公司之一。

  8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吴坚忠和柳传志坐在了主席台的正中央,但主导此次投资的并不是柳传志,而是TPG的合伙人马雪征。不过在此次投资中,仍然有太多“联想系”的印记:吴坚忠和柳传志均出自于中科院,结盟自然少不了这样的渊源,而马雪征此前的身份是联想集团[3.67 -0.81%]的CFO,曾在联想集团效力20余年,其现在所服务的TPG目前仍然是联想集团的股东之一。

  不过,“是否该做这个投资我们内部也有争议。”赵令欢表示,作为PE投资人,很关注交易是否划算,物美6月以来股价持续上涨,是否仍有投资空间充满争议。

  赵令欢认为,物美业务不但包括大卖场,还覆盖了中间层次的综合超市和物美便利店,物美这种模式在中国会成长很快,可与家乐福等零售巨头一争高下。

  而物美的信息管理体系则也为投资者所看重,吴坚忠本身就是中科院系统工程博士。“通过兼并整合方式做大做强,在高效IT支持后,规模效应会带动经营效应。”赵令欢说。

  马雪征也表示,TPG之所以与弘毅投资和联想控股共同成为战略投资者,也是基于联想控股及弘毅团队对中国市场、企业的判断能力。

  实际上,此次入股的价格并不便宜。11港元的认购价格是在12日收市价基础上略有折扣而确定的,但近期,物美的股价已经节节攀升。

  而按照物美上半年0.19元人民币的每股盈利计算,11港元的认购价对应的静态PE已经超过了20倍。

  弘毅投资一位人士称,股价高也可以投,公司确实好。

  事实上,让三家PE基金愿意以此价格入股的另一个缘由是物美明确的上市进程。

  徐莹称,物美争取在三年内实现A股上市,目前挂牌地点和方式尚未选定,“不排除借壳新华百货”。

  物美承诺,若在3年预期时间内无法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公司将回购内资股股份。这无疑让投资者感觉未来退出更有保障。

  目前,物美股权结构里,内资股股东还有物美集团(占股40.8%)、网商世界电子商务(占股13.15%)等5家。

  扩张大旗

  8月12日,对吴坚忠来说,更有特殊意义,这次运作意味着物美停滞3年后迎来了“扩张时代”。

  2006年,由于物美创始人张文中涉嫌与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案有牵连而被警方调查,以至于物美在香港停牌10月之久。张文中出事后,物美一直保持低调,此前的扩展步伐几乎停滞。其间,与花旗集团新股配售计划、收购江苏时代超市股权、天津家世界并购等多项计划全部搁浅。

  现在,物美决定重新奋起。

  业内人士称,这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物美不会局限在原有区域“小步缓行”,而将加强全国范围的扩张力度。

  目前,物美在北京市场已占有1/3份额,并成为天津、浙江主要的零售商,目前旗下经营的连锁超市超过了400家。

  相关新闻:

  物美获TPG及弘毅投资等入股 涉资16.5亿港元

  清科投资资讯消息,2009年8月12日,中国超级市场营运商——物美商业发布公告称,获美国私募基金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中国弘毅投资及联想控股认购股份,整项交易合计价值约16.5亿港元。[详细]

  获私募2亿美元注资 物美“对赌”三年内回A股

  物美承诺,若三年内无法在A股上市,将回购弘毅投资及联想控股认购的5000万股内资股。物美商业CFO徐莹称,不排除借壳A股公司新华百货上市的可能。有意思的是,三个投资方代表都是现任或是曾经的联想人:TPG合伙人马雪征曾在联想工作20多年,而弘毅投资本身就是联想控股的子公司。弘毅执行总裁赵令欢昨日在发布会上笑称,“就像是联想内部在投资”。[详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