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海油中石化合资13亿美元收购美国安哥拉油田

中海油和中石化将出资13亿美元收购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旗下的安哥拉32区块油田。该收购预计在今年底完成交割,两大中国石油巨头将拥有安哥拉32区块油田的产品分成合同及联合作业协议项下20%的权益。
2009-07-19 00:00 · 经济观察报  林俐   
   

  中海油和中石化将出资13亿美元收购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旗下的安哥拉32区块油田。该收购预计在今年底完成交割,两大中国石油巨头将拥有安哥拉32区块油田的产品分成合同及联合作业协议项下20%的权益。

  马拉松石油公司于美国时间7月17日早上7点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已经和中石油、中石化签署了销售与购买协议,自2009年1月1日起生效。在交易完成交割后,美国第四大石油巨头马拉松石油公司,在安哥拉32区块的权益将下降至10%。

  公告也指出该项交易还有待相关政府和监管部门审批;另外,安哥拉32区块油田的作业者和联合作业协议的有关合作伙伴将有权提出反对并拥有优先购买权。

  安哥拉32区块是一个油气富集的深水勘探区块,区块总面积为5090 平方公里,共包括12个油气发现。该区块距海岸线150公里,海域水深为1400米至2200米。

  截至目前,在安哥拉32区块钻获并已公布的油气发现共计12个,包括Gindungo、Canela、Cola、Gengibre、Mostarda、Salsa、Caril、Manjericao、Louro、Cominhos、Colorau 及Alho。

  道达尔公司拥有该区块30%的权益,并担任作业者。项目的其它合作伙伴还包括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Sonangol(20%权益)、埃克森美孚公司(15%权益)及Galp公司(5%权益)。

  此次交易由瑞士信贷担任中海油和中石化的收购财务顾问;渣打银行则是马拉松石油公司的顾问。

  另外,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述交易,是由中海油与中石化以50:50比例成立的合资公司来进行收购。

  该报道援引中海油总裁杨华的话:“我们很高兴中海油能成功把握住了这个不可多得的资产并购机会。自上市以来,中海油一直坚持执行以价值驱动的机遇性收购策略,此次收购正是对该策略的良好诠释。”

  早在去年底,业界就传出消息称,马拉松石油公司有意出售其在安哥拉海上油田32号区块的20%权益,吸引了中国和印度多家石油公司参加投标;据业内分析师透露,起初马拉松石油公司希望以不低于2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该股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