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紧急“排雷” 青啤再出手签约收购济南啤酒

7个月中接连出手收购山东烟台朝日啤酒和济南啤酒两大股权并获成功,对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啤酒”,600600.SH)而言,或许能够稍稍心安了。
2009-06-08 00:00 · 经济观察报  庞丽静、贺文   
   

  7个月中接连出手收购山东烟台朝日啤酒和济南啤酒两大股权并获成功,对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啤酒”,600600.SH)而言,或许能够稍稍心安了。

  青岛啤酒计划在6月6日公布并签约收购济南啤酒及旗下 “趵突泉”等品牌的相关事宜。

  一直以来让青岛啤酒寝食难安的是,山东市场一直有华润雪花等竞争对手的窥测,区域品牌的争夺愈演愈烈,每一个区域品牌的去向都是市场份额倾斜和竞争格局变化的砝码。

  啤酒行业顾问方刚表示,“收购济啤,其意义或不在于提升多少市场占有率,而是又排了一个雷。”

  *颗“雷”:烟台啤酒

  有着88年历史、25万千升生产能力的烟台啤酒,在烟台有着8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在威海市场有着30%-40%的市场占有率。

  青岛啤酒对烟台朝日啤酒觊觎10余年之久,双方“边打边谈”,但以曲继光为首的有着山东人倔强性格的烟台啤酒始终不退让。

  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烟台啤酒市场经历了最为惨烈的一个竞争时段。烟台啤酒市场萎缩和利润下降严重。

  烟台啤酒开始考虑出让大部分股份,卖个好价钱,也好让各股东落袋为安,员工的生存问题也好解决。即使不卖给青岛啤酒,也可能卖给华润雪花等啤酒品牌。在朝日啤酒的推波助澜下,烟台朝日啤酒终于敞开大门邀请青岛啤酒加入。

  2008年11月9日,烟台啤酒39%的股权正式落入青啤囊中。

  青岛啤酒与朝日啤酒伊藤忠(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啤酒集团组建烟台啤酒青岛朝日有限公司。根据协议,三方的股权比例为:朝日啤酒51%,青岛啤酒39%,烟台啤酒10%。青岛啤酒获得了销售权,包销烟台啤酒,并接收烟台啤酒相关人员。青啤营销中心随即成立胶东大区,烟台啤酒300多个经销商和青岛啤酒原有的100多个经销商也整合到一起。

  青啤总裁孙明波说,这是一次三方都满意的合作,青岛啤酒在山东省的市场占有率由30%提高到40%,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青岛啤酒的山东基地市场将更加稳固。

  第二颗“雷”:济南啤酒

  青岛啤酒与山东省商业集团(简称“鲁商集团”)洽谈收购济南啤酒的事情,终于有了结果。据悉,青岛啤酒斥资2.5亿元收购济啤。

  济南啤酒成立于1991年,有“趵突泉”、“北冰洋”两大品牌。总资产10.8亿元,年生产能力约30万吨。

  有消息称,收购标的不包括土地使用权和厂房,济南啤酒旗下的品牌,将转移到青岛啤酒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厂区生产。青啤将对青啤和趵突泉进行双品牌运营,原来的济啤将不再生产啤酒。鲁商集团将在现有人员、工厂、设备等基础上,成立一家新的公司,准备转产功能性保健饮料。此消息没有得到青岛啤酒的证实。

  济南啤酒曾经是多家啤酒企业争夺的对象。华润雪花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华润雪花也接触过这个项目,但是后来放弃了。原因是“济南啤酒的产权关系不太明晰”。

  据悉,百威啤酒2004年到2006年间,也有意收购济南啤酒,希望扩大在中低端啤酒市场的份额。

  青岛啤酒早在10年前就有意收购济南啤酒,但是对方坚持不出售。

  2007年4月24日,为了完成济南市场布局,青岛啤酒在济南高新区开工建设了40万千升的生产基地。

  但是,济南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已多年严重亏损,据接近青岛啤酒的人士透露,山东省和济南市的有关领导一直在作青岛啤酒的工作,希望其完成对济啤的收购。

  但是面对尚未完全发挥出产能的济南生产基地,青岛啤酒一度比较犹豫。加上济南啤酒老职工多,社会包袱沉重,一直没有谈拢。

  3月13日,华润雪花正式宣布,收购山东琥珀啤酒厂(简称“琥珀啤酒”)。4月7日,华润雪花啤酒投资3.5亿元,在烟台福山区奠基20万千升啤酒工程。华润雪花通过新建、收购等方式逐步完成其在山东东部、北部和西部的布局,并正式组建全方位业务管理架构,总产能70万千升。

  面对华润雪花在山东市场的强势并购和突进,青岛啤酒开始担心,如果济南啤酒再被华润雪花买走,竞争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

  在山东省和济南市有关领导的协调下,青啤同意采取折中的并购方式,将济啤不良资产进行了剥离。职工、设备、厂房、土地债权债务等仍然留给鲁商集团,只是接收济南啤酒的渠道和趵突泉等啤酒品牌。

  4月20日,济南啤酒集团发布公告,为帮助自然人股东尽量减少投资损失,济啤股份大股东济南啤酒集团总公司决定收购社会公众股。

  啤酒行业顾问方刚表示,回购社会公众股是为了清理资产,理顺产权关系,为此次并购做好准备。

  第三颗“雷”:银麦?可代尔?

  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表示,青啤仅仅收购烟台啤酒、济南啤酒还是不够的,青啤接下来还会有新的收购或新建工厂的行为。因为啤酒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整合是个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基于青岛啤酒在山东基地市场目标份额是60%以上的规划,青啤会谋划下一个并购对象,估计可能是山东新银麦或者德州可代尔啤酒。

  此前一直有消息称,青岛啤酒意欲收购银麦。银麦作为二线强势品牌,区域地位非常强势。“银麦的砝码向谁倾斜将更加重要。”分析人士认为。

  然而,山东银麦啤酒公司正在扩产,预计在已有的40万千升生产规模基础上,再扩产10万千升产能,其在山东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20%。不论青啤、华润还是其他啤酒企业收购这家公司,成本都会大大提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