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大环境一点点转暖有迹可循

一直面临和期盼着春天的到来,但忽冷忽热的天气变幻仍然让人无所适应,有时还是那般寒气逼人,毕竟冬天的余威尚在。
2009-03-26 00:00 · 投资界     
   

  一直面临和期盼着春天的到来,但忽冷忽热的天气变幻仍然让人无所适应,有时还是那般寒气逼人,毕竟冬天的余威尚在。

  创投形势依然严峻,“从阿拉伯数字1到英文字母Z结尾的,最近全球有200个IPO出问题。”清科集团创始人兼CEO倪正东表示,“包括福布斯杂志排行榜前十名PE资金都有问题。”创投业经历了10年飞跃式增长,目前面临严寒考验。

  但在这个严酷的事实面前,创投人一方面等待和期盼着迎春花的盛开,另一方面在积极地思考着如何回避风险、管理风险并驾驭风险之道,在相对低风险中追逐、挖掘其背后隐藏的亮点,放眼未来的高收益和高成长性,而大环境似乎也在营造良好的氛围。

  这个感觉从每日快速更新的清科资讯中亦可见一斑:

  3G发牌后,一条产业链正在形成: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信息服务等等,据预测,整个产业链将拉动一个2万亿左右的社会投资,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巨大机会;

  CCBN(2009年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使中国广电这个巨大的国内市场让人充满期待,从中,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就可以看到值得期待的亮点;

  续天津之后,卷入PE中心之争的京、沪、深三大城市,政策博弈正在升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虽未因此受宠若惊,但针对各地不同的优惠政策、服务及流程上的快速和便捷、开展业务的辐射地域、个人对城市偏好以及城市的金融环境是否成熟的比较上,毕竟拥有了更多主动的选择;

  而广州也在引导国际PE和广州产权交易所进行业务对接;

  平静了一段时间的温州民间资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躁动,与之前的炒房、炒煤所不同的是,这次来自温州的民间资本则集体瞄上了私募股权投资,且重点看好能源、大中城市的烂尾楼工程等投资领域;

    这些莫非都属于传诵中的“春江水暖鸭先知”?

  创投与私募股权投资环境周边也充满了看点:

  中国的“海龟”队伍中,可能要增添一个叫“赵笑云”的名字,据说要“携巨资”回来投资了,曾红极一时的股评家,有人贬之为“中国第一庄托”,当年其能量之大,几篇“咬定青山不放松”、“无限风光在险峰”之类,就不知能把多少人冷冻在高山之巅。

  还有报道称,唐万新获准保外就医后,一个以唐为精神领袖的创投团队也随之成立。该团队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约7500万元。但很快,唐又被请回了监狱。风云变幻的节奏同本周美股周一大涨、周二低收回吐一般。

  又莫非是有人“无利不起早”、“无事不登三宝殿”,对中国的投资大势感知了丝丝暖意?

  注:本文为《清科投资资讯》周刊第0379期编辑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0903/20090326545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