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月基金建第三期基金主投内地 募资逾2亿美元

在完成内地两个项目投资后,香港云月基金又开始在内地进行下一轮布局。目前,云月基金第三期基金正在募集中,预期募集规模约2-3亿美元。云月基金此前已经发行两期基金产品,规模超过6000万美元。
2008-12-29 00:00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在完成内地两个项目投资后,香港云月基金又开始在内地进行下一轮布局。目前,云月基金第三期基金正在募集中,预期募集规模约2-3亿美元。云月基金此前已经发行两期基金产品,规模超过6000万美元。

  “近期资本市场的低沉气氛令很多投资估值变得合理,更为云月带来更多理想的投资机会。”云月基金合伙人吴海杰表示,新募集基金将全部投向内地。

  “好时机”

  在众多PE开始选择观望的时候,云月基金却并未能放慢其在内地业务的脚步。

  吴海杰表示,尽管有些私募基金缩减了办公室,减少工作人员,目前云月依然有20多位投资经理在北京、上海、昆明等地与项目公司进行频繁接触。

  “我们目前仍然有好几个项目正在洽谈。”吴海杰表示。该公司进军内地市场并不久,但目前已经投资了两个项目。

  据吴海杰介绍,创始基金为1200万美元的云月基金在将掌上灵通成功包装上市后,至今已募集到第三号基金,资金总规模为2亿到3亿美元。而云月基金今年在全国总共已经看了100个项目,但精挑细选后目前只投了两个项目。

  此前,云月基金和美林共同投资了西南水泥集团,投资额为4000万美元。吴海杰称,已投资该公司的优先股,看好该公司是因为相信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地震后需求的增长,中国中西部的水泥产业将迎来产品价格的上涨,把公司产量从100万吨/年提高到了300万吨/年。

  而其另一个投资项目云南国际林业集团则是云月*投资项目。该集团在云南省拥有1.3万公顷林地以及两个林木加工场。他相信,林业在刚起步发展阶段,产权分散,其价值相对中国的其他资产仍属被低估,且大部分产业均需要资金和管理的协助,为云月带来*的投资时机。

  源头定价

  “目前,价值低估的现象会更加普遍,而自然资源的稀缺更容易被市场低估,为创造价值制造了更多的机遇。”吴海杰认为,随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业的发展,回报不再来自于长期大牛市的支撑。

  正是基于对中国经济未来依然乐观的预期和目前的价值洼地的考虑,近期一些国际PE不退且进,继续加紧布局中国。欧洲*的老牌PE安佰深公司(Apax Partners)近日就正式宣布全面进军中国市场。

  由于IPO迟迟不开闸也让不少PE感到了压力。对此,吴海杰表示,过去两年中国PE市场都是从终点定价,而不是从源头定价。

  “我认为如果PE在投资前首要考虑退出问题的话,这实际上是本末倒置。私募基金通过投资为企业带来附加价值再上市,应主要根据企业基本面以及PE可以创造的附加值来定价。”吴海杰说,其并不会催促对所投资的企业制定上市时间表。

  “而云月基金的主要投资项目集中于中型企业,属初步成长期的项目。投资前,云月会以谨密的估值框架去评估企业的资产净值和现金流价值,并不会以竞价形式去争取交易,以确保基金的合理回报。”吴海杰称。

  在PE行业经过去年的疯狂逐步回归理性后,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去年多个基金抢项目的情况不复存在,这也让吴海杰认为这更是投资的良机。

  他表示,目前,五六倍市盈率的价格也可以找到比较好的项目,这也为其“源头定价”的出发点带来可行的操作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