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造多元经营体系 新华都计划成立10亿PE或VC基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唐骏还表示,新华都将成立独立的PE或VC基金,由陈发树主导。
2008-07-22 00:00 · 经济观察报  缪舢   
   

    7月10日,新华都(002264)刊登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福建本土第二大连锁经营零售企业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都购物”)将正式在A股深市中小板上市。一如其掌门人陈发树惯常的低调风格,至7月13日新华都购物未对外发布这起重要公告。在熙熙攘攘人来客往的购物广场旗舰店里,均看不出任何上市前的喜庆气氛。

     新华都在资本市场不是一个陌生客。2003年12月,紫金矿业登陆香港H股,投资者*次看到新华都这张新面孔;今年4月,紫金矿业回归A股,此前因为唐骏的加盟而成为焦点;此次,新华都购物登陆深市中小板,将首次以直接控股股东的面目出现,成为主角。

     作为庞大新华都系的掌门人,陈发树曾经对身边人感叹,“多年前我是苦心经营,讲一个苦字;现在必须用心经营,讲一个心字。”

     盈利能力强难掩管理矛盾

     2006年11月,新华都购物以2830万元收购了龙岩市*的连锁超市辉业购物广场,一跃成为福建省内仅次于永辉的本土第二大连锁经营零售超市。辉业购物广场有12家连锁门店,包括一家广东潮汕地区的分店。此外除了福建本土的永辉,新华都购物还遇到更大的劲敌外资零售沃尔玛。目前新华都购物已有35家门店,上市募集来的4亿元资金将主要在福建用于发展29家连锁超市。显然,*次融资的用途主要是将主战场放在福建,与本土的永辉、外资的沃尔玛决胜雌雄。

     福建省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建英向记者介绍:“新华都购物的网络分成两个层次,一个是百货,另一个是超市。上市以后融到资金,开设更多的连锁门店,未来将成为福建省内规模*的零售连锁企业。我个人一直认为,新华都购物的资产很优良,盈利能力比较强。”

     记者不太理解杨建英所指的新华都购物盈利能力强表现在哪里?因为零售业的利润是有限的。杨建英指出,“零售业利润与矿业、高科技产业当然没法比。我指的是新华都购物的盈利能力在同行中相对比较强。”她表示,“我没有看过它们的财务报表,不知道它们的利润到底有多少。但是通过我对新华都购物的观察,以及与新华都购物老总周文贵的几次交谈,感到它的盈利能力较强。比如说百货店,他们开了一年就能盈利,这在行业里是非常少的商业现象,因为百货业不像超市,它的投入更大。”

     不过,杨建英也提出新华都购物不完善的地方。“很多细节还需要完善,比如服务方面、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但她没有进一步讲清楚是哪些内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华都购物基层管理人员离职率较高,原因在于工资太低。“陈发树都已经是福建首富,给外面引进来的高管以高薪,给当年与他一起创业的老臣在福州买房,但对我们基层管理人员的工资太低了。很多人跳槽去了其它零售超市,新华都成了零售行业的培训基地。”新华都员工抱怨说。

     下一家上市武夷山旅游

     新华都购物上市之后,谁是新华都系下一家将要上市的公司?

     港澳资讯上个月底刚宣布被新华都收购,在证券咨询资讯业,港澳资讯的业绩与影响力目前并不突出。新华都总裁、原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被任命亲自担任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自认为自己身上有IT血统,想必会给港澳资讯装进更有想象空间和发展前景的产品。唐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澳资讯的上市,应该在3到5年当中。言下之意,最近两年内不是考虑上市的时候。

     事实上,在目前新华都系直接控股或参股的尚未上市的公司中,主业突出、利润可观、品牌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公司当属武夷山旅游公司。1999年11月,武夷山旅游发展公司成立,新华都实业集团占35%股份,其余股份为武夷山管委会及关联部门。经营模式是由政府与民营企业合作经营旅游景区的一次尝试。2007年武夷山旅游的门票收入达到1.02亿元,还有索道、竹筏、酒店、宾馆的经营收入,现金流充裕,利润可观。从公司自身的素质、规模看,武夷山旅游显然是个成熟、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

     从1999年起,证监会、建设部、国家旅游局、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先后6次举行专门对于景区门票能否进入上市公司问题研讨,基本意见是今后风景区门票收入不再进入上市公司经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2006年在《风景名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质问,“风景名胜区的大门票不能让公司垄断,或者捆绑上市。收取大门票是行政权的一种体现,也是资源保护费的来源。如果把资源保护费交给企业经营管理,绝大多数收益都给上市公司分红了,保护经费移作他用,这样的上市有什么意义?”

      面对新政策的高压之下,目前武夷山旅游的经营方式使得上市变得困难起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告诉记者:“新华都一直在努力争取武夷山旅游上市。为了符合新政策的上市条件,需要对武夷山旅游进行比较复杂的业务重组和股权重组。这不那么容易操作,而且跟政府谈事情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武夷山旅游是陈发树珍藏已久的一只潜力股。记者向两位熟悉新华都业务的证券人士咨询,一致的看法是新华都IT业务、房地产业务尚在培育中,而武夷山旅游其它条件都已成熟,一旦重组成功符合政策要求,最有可能是新华都系下一个将要上市的公司。

     10亿投身PE、VC大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唐骏还表示,新华都将成立独立的PE或VC基金,由陈发树主导。“投资的方向,上次我跟他交流了,就是我们熟悉的领域。他熟悉资源类和零售业,而我对IT比较熟悉,由很多资源和机会,我会帮他找一些(项目)。比如我们刚刚完成的对港澳资讯的收购,今后还会继续其它IT收购。你可以理解为这是我们的分工也好,专长也好。”

     这么说是不是意味着新华都集团的未来发展方向发生了重大变化?转向单纯的股权投资的公司?唐骏对此疑问表示否定。

     “那不会。我们从多个方面来做,主营业务还是主营,不会改变。但我们会收购、兼并一些有潜力的公司。”

     记者追问新华都将投入在PE、VC上的资金规模有多大?唐骏答复:“10个亿甚至更多,这样一个基金基础。”

     此外,当郑培敏在电话里听记者说起新华都拟10个亿投身PE和VC大潮时,一点不觉意外。“那有可能。因为新华都有那么多钱,现在是他怎么花钱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