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蜗牛电子创始人石海:已完成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

7月18日凌晨消息,国内网游研发企业苏州蜗牛电子(下称“蜗牛电子”)创始人石海在Chinajoy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就蜗牛电子的发展问题展开探讨。他透露,公司上市计划将在今年8月份明朗,目前已完成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2008-07-18 00:00 · 新浪科技  全智   
   

  7月18日凌晨消息,国内网游研发企业苏州蜗牛电子(下称“蜗牛电子”)创始人石海在Chinajoy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就蜗牛电子的发展问题展开探讨。他透露,公司上市计划将在今年8月份明朗,目前已完成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以下为专访实录:

  8月份公布上市详情

  新浪科技:2006年底你们提出要在两年内到纳斯达克上市,后来你又称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又有消息称你们已经为今年在创业板上市准备文件了,请您谈谈上市计划的最新动态。

  石海:现在还不能讲太多,大概在8月份吧,我们会有确定的消息披露。

  新浪科技:我看一些资料显示你们2007年收入接近1个亿,其中利润多高?预计2008年有多少收入?

  石海:2007年的利润3千多万,不到4千万,这不算高。预计今年全年利润接近9千万,收入接近2亿。

  新浪科技:如果今年能顺利实现这个盈利目标,你们就能登陆纳斯达克了。你们上市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提升公司知名度?

  石海:我们虽然太多几次上市话题,但在上市问题上并没有给自己压力,尤其不是说一定要在什么时候完成上市。我们希望在上市后获得比较高的估值,因此我希望公司规模变得更大一些,盈利能力更强一些。因此,我们对时机选择比较看重。

  计划3年扩张至4、5千人

  同时,我们也希望扩大网游产品的生产规模,公司希望在3年内扩张到4、5千人规模,上市对催大我们有帮助,能带动滚雪球的发展效应。

  新浪科技:你们团队现在有多少人?

  石海:大概6、700人,其中400多人是研发的,但我们现在也还像一个研发小组一样运作,有老一代人的精神在里头。

  完成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

  新浪科技:上市前你们可能继续融资么,目前你们完成了几轮融资?

  石海:已经完成了第二轮结束,也会在8月份宣布。其实我们不会融很多钱,因为网游是一个有现金流的企业,不像社区网站那么缺钱。想投资我们的VC很多,但蜗牛电子希望走自己的路,钱够用情况下,融资的意义就不大。这确实已是最后一轮融资。

  新浪科技:现在实力类似你们的企业,国内有多少家?

  石海:相信不多,国内没有上市的企业中,我相信只有久游网的真正营收实力比我们好。有些公司,短期可能不错,如果我们想超越他们,很简单,稍微做一下大众化的产品就行,我们现在已开始做了。

  虽然我们关注度不高。其实我们情况跟天晴数码有点相似,他们公司一开始也没多少人关注,但从几千万到几亿的规模只用了2年时间,现在我们处于类似他们的成长阶段,前期铺路的阶段,接下来会快速起飞。

  新浪科技:我们跟很多二三线的网游企业交流过他们的发展思路,发现这类企业的生存空间在于,中国特定网游市场的情况导致导致几家巨头无法通吃市场,因此走研发路线的小企业能活的很好。但这往往也局限在活得很好,如果要走向一线阵营,需要迎接很多挑战,你们是否做好了准备?

  石海:奇迹还是靠人去创造的,我们团队能创造奇迹。我们的思想都不是常规的,强调游戏最本质的东西,追求美好的东西,有点类似暴雪。成功路上,韧性得够,还要扛得住压力,抵得住诱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