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申请将于7日审核 汉王科技有望登陆A股市场

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日公告,将于7月7日审核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王科技)在内的四首发申请。若申请通过,汉王将完成运筹3年之久的上市工作。
2008-07-04 00:00 · 腾讯科技  王恩斌   
   

  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日公告,将于7月7日审核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王科技)在内的四首发申请。若申请通过,汉王将完成运筹3年之久的上市工作。

  目前,汉王科技主要生产和提供手写识别与笔迹输入、光学字符识别(OCR)技术等软硬件产品、技术授权和技术服务,本次拟发行2700万股,截至2007年12月31日,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78元。

  此前,在2006年6月,曾有香港媒体报出,汉王对于香港成熟的资本市场很感兴趣,目前正在筹划在香港上市,以获得更大的资源平台,公司期望在2007年上半年完成上市计划,筹资额3亿元人民币。

  但当时汉王科技上市办公室的负责人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结论。其负责人表示,因为汉王一直在致力于在国内上市。如果顺利,明年上半汉王将有可能登陆国内的A股市场。这是集团内已经达成共识的。

  2007年1月路透披露,汉王科技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IPO)并上市,募集资金约3亿元人民币。不过当时对于上述消息汉王也予以否认。

  此后关于汉王科技上市的消息便未在媒体出现,但汉王科技对于上市的诉求一直没有停止。据汉王科技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05年,汉王科技便成立了独立的上市办公室,总裁刘迎建直接领导相关工作,并对员工保密,甚至汉王副总裁级别的领导也不清楚公司的上市安排。

  2007年5月,刘迎建向媒体表示,汉王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阶段,需要的是更大的舞台。“要讲技术的话,我们做得不错,行业地位我们也很高。我们实现的垄断程度也非常高,而且是通过竞争获得的。但是有一条,销售额不高。”

  业内人士认为,汉王迫切需要通过资本市场提升公司形象,并获得扩张所需资金。

  资料显示,北京汉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汉王科技改制时就曾对IPO有过憧憬,只是1998年的汉王规模较小,业务基础也不够坚实。汉王2005年的销售业绩达到2亿元。

  2007年,中国市场一共推出了132款智能手机,其中有114款采用了汉王的手写技术。诺基亚、三星、索尼、飞利浦、联想等手机厂商,无一不是汉王的技术授权合作伙伴。而在传统的手写笔市场,汉王也一直稳居市场占有率*的宝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