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电信香港上市公司购北京电信 加紧重组准备

中国电信香港上市公司于6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中国电信特别股东大会已投票通过了收购北京电信的决议,北京电信公司将纳入上市公司。业界认为,这是中国电信加强应对电信业重组的一种准备。
2008-06-02 00:00 · 新浪科技  康钊   
   

  中国电信香港上市公司于6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中国电信特别股东大会已投票通过了收购北京电信的决议,北京电信公司将纳入上市公司。业界认为,这是中国电信加强应对电信业重组的一种准备。

  北京电信纳入上市公司

  根据公告,中国电信于5月30日在香港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股东以投票方式通过了所有提出的决议案,其中*项就是收购北京电信。在表决中,中国电信作为关联方放弃投票权,但拥有投票权的股东仍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收购北京电信公司的决议。

  北京电信是中国电信在北方的两大子公司之一。2002年,原中国电信南北分拆后,中国电信集团在北方成立了两家子公司,一家为2002年6月28日成立的北京市电信公司,开拓北京市的业务,另一家为中国电信北方总公司,管理中国电信在北方除北京外的9省子公司及业务。但两家公司都未纳入中国电信香港上市公司。

  此前的今年2月,中国电信已经改变了南方20省公司的体制,将南方20省的全资子公司解散,并与之签署合并协议,合并之后,原来拥有法人地位的南方20家省公司全部改为省级分公司,不以独立公司继续存在。

  与联通体制对接

  此次,中国电信再将北京电信公司纳入上市公司,业界疑为中国电信继续为迎接重组做准备之举。

  目前,中国电信将收购联通C网已成定局。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公告指出,鼓励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联通与网通合并,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但是,中国联通一直沿用的是“仅总公司为独立法人、各省公司皆为地方分公司”的体制,中国电信改变各省公司体制有利于与中国联通体制对接,有利于收购、接收联通C网资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