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九医药并入新三九 华润加速资产重组整合步伐

4月29日,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一项股权变更事项,即由新三九收购三九企业集团和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三九医药71.35%的股权。这意味着三九集团*质的资产注入新三九。华润整合三九医药产业正式起步。
2008-05-05 00:00 · 经济观察报  吴丽娟   
   

    随着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三九”)获得三九医药的资产注入,华润整合三九医药产业正式起步。 

    4月29日,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九医药”,000999.SZ)披露了一项股权变更事项,即由新三九收购三九企业集团和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三九医药71.35%的股权。这意味着三九集团*质的资产注入新三九。

    收归新三九

    “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归到新三九,这是一个好事情。新三九没有资金占用,没有历史负担,没有担保,从产权关系上管理更顺,三九医药也可以轻装上阵。”三九医药方面表示。

    此次变更的71.35%的股权中,三九集团持有84462520股(占总股本的 8.63%)、三九药业持有613937480股(占总股本的62.72%)。由于三九集团债务重组涉及债务人过多,对于已不持有三九医药股权的三九集团未来去向,尽管外界传闻将会注销,但三九方面未予置评。

    新三九是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和三九集团债委会确立的重组方案而设立的重组整合平台,于2007年3月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成立,为三九集团100%控股,注册资本2000万元。

    三九医药方面表示,设立新三九的目的在于整合三九集团有效资产,而三九医药是三九集团最核心、最重要的资产,并入新三九是“迟早的事情”。

    2007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同意按照三九集团资产债务重组的整体安排,由华润医药收购新三九并向其增资40亿元,用于新三九收购三九集团的有效资产。

    2007年8月,华润在香港注册成立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药)。9月,商务部批准华润医药收购新三九100%股权,新三九变更为外商独资企业,并增加注册资本至人民币30亿元,另加股东借款10亿元,用于收购三九集团合法持有的有效资产。

    2007年底,国务院批准三九企业集团并入华润,成为后者全资子企业,而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52户调整为151户。

    到今年4月,三九医药并入新三九,意味着华润在整合三九集团医药资产上迈开重要一步。

    加速重组

    此次收购已于4月16日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签发《关于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东变更有关问题的批复》。由于此次变更涉及要约收购,新三九已将变更事项申报中国证监会。

    据悉,在过户之前,部分三九医药股权已质押给新三九。三九医药方面表示,由于之前三九集团和三九药业所持有的三九医药股权被债权人申请冻结,重组中逐步解冻后,先质押给新三九,再完成过户。 

    随着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造成的生产经营问题的解决,三九医药的经营逐步好转。三九医药4月30日公布的*季度报告中显示,今年上半年,三九医药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2007年中期每股收益0.09元)。

    三九医药方面表示,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增长以及三九集团债务重组减少了利息支出。据悉,三九医药此前银行债务约为33亿元,每年利息约为1.9亿元,相当于一个季度银行利息4500多万元。

    华润希望将医药做成全国*的医药产业和新利润增长点,而重组整合仍是未来几年华润最主要的方式。而随着华源、三九重组进入新的阶段,华润进入医药产业的步伐加快。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医药CEO乔世波曾在三九集团年初的会议上表示,医药行业是未来的高增长行业,华润医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华润医药重组、整合、发展的工作还很繁重,华润医药各级管理团队要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做实、做强、做大、做持久华润医药产业。

    随着三九集团债务重组的加快,三九医药的清欠有望在近期得以解决。按照3月24日签订的协议,三九集团清债最后时间定在4月24日完成。不过,由于目前债权银行内部正处在协调阶段,三九医药方面估计最近几日可以解决。对于股改,目前仍能未有确切的启动时间,预计5、6月可以启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