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软件产业并购整合大势所趋 中国厂商面临挑战

全球软件企业并购潮的背后不但是软件产业整合趋势的表现,更是新的应用模式的体现,中国软件厂商理应把握这一趋势。
2008-03-18 00:00 · 赛迪网  孙永杰   
   

  全球软件企业并购潮的背后不但是软件产业整合趋势的表现,更是新的应用模式的体现,中国软件厂商理应把握这一趋势。

  众所周知,并购已经成为全球各大科技公司快速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途径。从2007年年底至今,全球三大软件巨头都进行了大宗并购,首先是SAP以68亿美元收购了BO,紧接着IBM以50亿美元收购Cognos,随后甲骨文以85亿美元收购了BEA。这些并购的背后代表了软件产业怎样的发展趋势?对于中国的软件产业有何影响?

  并购整合是趋势用户喜忧参半

  从最近的软件企业间的并购来看,最显著的特点都是目前在软件行业大的企业,比如IBM、甲骨文和SAP,他们除了具有很强的研发实力外,要么具有比较完整的产品线,要么就是在某个软件领域占有**的优势。产业链整合与并购已经成为软件产业一个潮流。最近一两年,几个大厂商如微软、IBM、甲骨文、SAP,都在进行并购、产品开发、业务模式创新产业链的整合,这些厂商通过整合,基本上都已经形成了从底层到应用服务的比较全面的解决方案。那么是什么使得软件产业开始走向整合呢?

  据记者的了解,近几年,在应用软件和咨询服务的选择比例上,企业用户表现得越来越成熟。既考虑到自身业务的快速发展而对信息系统建设高度重视,又对具体投入谨慎对待。软件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从办公系统、ERP到MES、BI、CRM等各类系统集成应用,应用深度也在不断发展,对技术细节的追求更加突出。已经形成了由点到面、从传统行业向各个行业渗透的信息化全面应用的格局,这个不断扩张的态势还会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下去。正是由于需求的强大拉动,带动了软件行业的快速整合发展。

  此外,在成熟市场,厂商争夺新的客户变得更不容易,而利润也开始变薄。软件巨头的大规模收购可以圈定已有大客户,也可以通过整合降低总体运营成本。对此,用友软件副总裁郑雨林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称,收购浪潮的出现是因为从全球角度来看,软件产业已经开始走向成熟,市场增长变得缓慢。在这个阶段,市场必须开始向主流厂商慢慢集中,前几大厂商的份额会不断扩大。

  除了软件市场和用户的成熟外,从未来软件产业的发展看,例如SOA(面向服务的架构)、SaaS(在线软件)、BI(商业智能软件)等,涉足这些软件的厂商为了积累相关领域的经验和资源也是其并购的原因之一。尤其是SaaS的兴起,除了代表软件将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用户外,软件开发内核和界面的变化给软件企业也带来了挑战,这也是微软、IBM、甲骨文等软件巨头纷纷收购具有SaaS业务背景企业的原因之一。

  不过并购是否会最终为用户带来实际的好处,业内也存在着不同的观点。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合并将使软件产业进一步整合,而生存空间日益窄化的中小型软件公司,未来的路途将更加艰难。例如甲骨文通过并购BEA将成为中间件软件市场的领导厂商,加上原有的数据库、ERP产品,产品线更加完整。但对BEA的原有客户来说,合并与否的不确定感虽然消失了,但客户将被局限在少数的大公司,产品的选择弹性大为减少。而在BI(商业智能)软件领域,也已经进入了寡头垄断时代,作为这个时代代表的基本上是有能力提供全面商务智能解决方案的软件巨头,例如甲骨文,IBM,微软和SAP。究竟收购是整合了资源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是扼杀了创新牺牲了最终用户的利益还有待时间的证明。

  中国厂商面临挑战应及早选择

  尽管目前全球软件业的并购风潮还没有刮到中国软件企业身上,而且和全球企业软件市场格局不同的是,目前中国的企业软件市场用友、金蝶等本土软件企业都占据很大的份额,然而,这些国际软件巨头的资源重构也会影响到中国企业软件市场的格局。这对于中国的软件厂商可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例如甲骨文并购BEA之前的中国中间件市场,一直处于BEA、IBM与东方通科技前三强相对稳定的状态,而IBM与BEA的市场份额时有变化,甲骨文一直未能在中间件领域获得较高的收益。从静态上来说,甲骨文将由于对BEA的收购而在中国中间件市场中占据相当高的位置,市场前三名集中度将由原来的67.2%继续上升,呈现出更加垄断的状态。但是存在的一个变数就是,甲骨文与BEA产品间整合方向的不确定性,以及未来产品间融合的挑战,将给IBM、东方通科技、金蝶等厂商一个短暂的机会。如果这些厂商能够把握得住,那么甲骨文与BEA超过30%的占比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缩水。

  对此,金蝶中间件总经理蔡军认为,BEA产品在短期内并非完全融合进Oracle,因此这段磨合期可能会给国产中间件带来机会。但是从长期看,Oracle+BEA一定大于BEA。对国内中间件企业而言压力*的应该是东方通,因为电信领域一直是东方通和BEA争夺的焦点,而Oracle数据库和BEA中间件的配合定会加强其竞争的实力。其实不仅是在中间件市场,在其他的应用软件市场,随着并购后国外厂商的进入,我们都面临着竞争力被削弱的挑战。所以,未来的中国软件业通过并购整合来加强自己的实力应是必然的选择。

  赛迪顾问软件与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牟淑慧认为,对国内软件厂商来说,2008年可能发生的并购将沿两个方向展开:一是通过并购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很多以通用软件为主的软件厂商以前专注于ERP、财务软件,其产品只具备一些CRM、PDM、BI的系统集成模块,缺乏能够形成竞争力的产品,并购将有效地弥补他们在这方面的短处;二是通过并购完善行业应用,实现行业市场的扩张。

  此外,为了应对SaaS的挑战,国内的软件厂商除了自己在开发适用于SaaS模式的软件外,例如金蝶、用友等还通过与IBM、微软等国际软件企业的合作共同开拓SaaS市场。

  根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十一五”规划,至少在未来4年,中国软件业产值年均增速将超过30%,应用管理软件作为重点领域将实现飞速发展,而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拓展与整合将成为主旋律,因为唯有通过整合,我们才能迅速融入全球市场的竞争当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