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能制造商金风科技IPO推迟 祸起私募股权结构

近日,本报*获悉,中国*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在年内登陆中国A股市场的IPO计划将推迟,主要原因是在“十一”长假之后召开的证监会内部沟通会上,证监会要求该公司对目前尚不清晰的私募股权结构进行整改。
2007-10-22 00:00 · 经济观察报  胡怡琳   
   

  一波三折、广受关注的金风科技上市路再次延宕。   

  近日,本报*获悉,中国*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在年内登陆中国A股市场的IPO计划将推迟,主要原因是在“十一”长假之后召开的证监会内部沟通会上,证监会要求该公司对目前尚不清晰的私募股权结构进行整改。   

  这意味着这家全球第十大风能设备公司本定于2007年11月份实现内地上市的计划要延至2008年。金风科技公司称,目前已进入上市缄默期,拒*此事发表评论。   

  金风科技上市之路一直受到多方关注。据一位了解公司上市过程的知情人士透露,金风科技计划IPO前,世界前十大基金公司几乎都去新疆总部与金风科技进行了接触,“公司业绩可以说非常出色,管理团队也很棒。”该人士透露,“他们的董事会辩论激烈,目标却高度一致。”   

  来自金风科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止2005年底,金风科技已经组织生产了367台S43/600、762台S48/750及2台62/1200风力发电机组,已全部投入运行,运行时间最长的已近8年。与2004年相比,2005年该公司收入增长了100%,并被评为新疆*成长力的企业。   

  金风科技分阶段制定的战略目标也指出,为使“金风”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风电产业*,公司将在2003-2007年的风力发电机销售收入方面保持35%以上增长率,2004年为2亿元,2005年达到4亿元。国内风力发电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按照计划,2006年的营业额由2005年的5亿多元增加至12亿元,到2008年则达40亿元。不言而喻,在市场增速逐渐回归理性的情况下,金风科技销售额的大幅增长只能来自市场份额的扩大。   

  为摆脱高增长的资金掣肘,自1998年以来,这家公司先后四次增资扩股以求实现融资上市,而在此过程中,金风科技的上市地点也可谓一波三折:一度由于国内新股无法放开等原因,从内地转向了海外,又最终选择回内地。上述消息人士称,引起证监会所指的股权结构混乱的成因有可能集中在金风科技2006年选择赴海外上市期间。“正是在2005年底到2006年间,全球知名投行高盛也参与介入,并已为金风科技海外上市做了三步走的IPO方案设计。高盛希望通过*、第二大股东各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给高盛和由其引入的战略投资者,通过BVI公司的增资扩股,最终实现海外上市。”该人士表示。   

  截止到2005年底,金风科技的注册资本增至1亿元。其中,新疆风能和中国水利分别持有20%和17%的股权,而在2005年底前新加入的风险投资商则包括中比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上海银利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银利)、广东龙光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光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8%、7.5%和7.5%、7%的股份。剩下30%多的股份掌握在包括公司董事长武钢在内的公司管理层手中。   

  而记者获悉,在2006年上半年间,上海银利已经将其所持的股份进行转让。不过金风科技方面拒绝透露高盛是否就是上海银利股权转让的接盘手,同时公司方面也不愿透露最新的股东名单细节。一位不愿具名的管理层仅向本报称:“大股东并没有发生改变,但一些股份不多的财务投资者之间的股份是否发生变化,我们并不清楚。”   

  在高盛助力金风海外上市被外界纷传之时,金风科技董事会秘书蔡晓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强调,公司对于究竟在哪里上市并没有正式确定。这个“不确定”一直持续到了2007年。上述管理层向本报确认,“公司已经放弃海外上市的方案,转而选择在A股上市。”海通证券最终成为金风科技的上市辅导券商,公司IPO主要方案也由海通证券完成。   

  另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也称,此次金风科技IPO推迟的主要焦点并非集中在公司财务状况,“主要还是由于股权结构问题,公司本身的财务状况还是非常不错的。”他同时指出,具体到2008年的上市时间表,则要视金风科技方面的整改进度情况而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