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7年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集中在传统和服务行业,

在全球范围内股市乐观情绪高涨的情况下,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的IPO活动持续活跃,特别是海外上市活动继续遍地开花。根据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所属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在2007年4~6月期间,合计共有21支中国概念新股在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主板、香港主板等海外市场上市,融资总量为114.95亿美元。
2007-08-01 00:00 · 清科研究     
   

    在全球范围内股市乐观情绪高涨的情况下,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的IPO活动持续活跃,特别是海外上市活动继续遍地开花。根据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所属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在2007年4~6月期间,合计共有21支中国概念新股在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主板、香港主板等海外市场上市,融资总量为114.95亿美元。

    根据该报告的统计数据,2007年第二季度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相对集中地分布在传统行业和服务行业。有8家来自传统行业和5家来自服务行业的中国企业通过海外IPO分别成功融资51.65亿美元和 46.84亿美元,两个行业合计上市企业数量占所有海外上市中国企业数量的61.9%,而合计融资额占其所有行业融资总额的85.7%。从海外各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效果来看,香港主板市场的表现依然*。

香港主板市场表现*

    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主要集中在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主板、纳斯达克和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从融资和上市数量来看,与上季度相似,香港主板市场的表现遥遥*于其他市场,有9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计90.35亿美元。其中,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信银行IPO融资达41.89亿美元,占所有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融资总额的46.4%,规模亦为本季度所有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之最。

IPO table11.jpg

    本季度纽约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主板在吸引中国企业上市方面也有不俗表现,分别有5家和4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额分别为12.94亿美元和9.04亿美元。纳斯达克表现平平,仅有两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2.19亿美元。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Mothers迎来了一家中国上市企业(北京宽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但融资额仅为4,178.43万美元。

IPO pic1.jpg

    海外上市企业集中在传统和服务行业

    2007年第二季度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相对集中地分布在传统行业和服务行业。有8家来自传统行业的新上市企业融资51.65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44.9%。有5家来自服务行业的中国企业通过海外IPO融资46.84亿美元,占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总额的40.8%,其中中信银行41.89亿美元的融资额提升了服务业的整体融资水平。合计起来,这两个行业的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已经分别占到总量的61.9%和85.7%。

    其他高科技行业(包括环保新材料以及清洁能源)和广义IT行业各有3家企业上市,分别融资8.82亿美元和4.17亿美元,各占融资总额的7.7%和3.6%。生技/健康类的上市企业只有2家,融资3.47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3.0%。

    从行业领域的细分情况来看,在传统行业中,房地产日常用品领域各有两家企业上市;机械制造、纺织、矿产、农业领域各有一家企业上市。服务业的上市企业则主要分布在零售金融和媒体等领域。

IPO pic2.jpg

    从首日回报率情况来看,传统行业新股的表现相对突出,平均首日回报率达到42.4%,但与上季度82.9%的表现相比仍然相去甚远。服务业、其他高科技、生技/健康行业的新股首日回报率的平均值均集中在14.5%~18.5%之间,而广义IT行业的新股平均首日回报率*,为4.3%,体现了海外资本市场在不同行业分类上投资倾向的差异。

IPO pic3.jpg

----------------------------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各种行业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清科《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座12层1203室(邮编:100016)
联系人:黄琳
电话:+86 10 84580476
电子邮件:aileenhu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