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投资网游内置广告商盛越 加入奥运广告大战

“投资盛越广告只是盛大进军游戏广告市场的第一步”,在网络游戏内置广告(IGA)论坛现场,盛大总裁唐骏对和讯IT表示。
2007-07-16 00:00 · 和讯网  张露   
   

   “投资盛越广告只是盛大进军游戏广告市场的*步”,在网络游戏内置广告(IGA)论坛现场,盛大总裁唐骏对和讯IT表示。

  2007年7月13日,第五届ChinaJoy论坛活动之一,首届网络游戏内置广告(IGA,In Game Advertisement)论坛在上海举行,该论坛由上海盛越广告有限公司(In-Game Media)承办。盛越广告在其论坛新闻稿中称,盛越广告成立于2004年,拥有国内*自主研发的IGA广告投放平台,可实现游戏内广告的高效精准投放。在新闻稿中盛越广告表示,2007年获盛大投资后,将加大力度拓展IGA业务。通过百度新闻搜索和Google新闻搜索,以“盛越广告”为关键词可以搜索到的新闻,最早为2007年6月29日的报道。

  盛大:从技术切入

  在论坛茶歇时,唐骏对和讯IT表示,对盛越广告的投资,从酝酿到落实,大约历时半年。唐骏称,盛大投资盛越,意在从技术角度切入游戏广告市场,目前,盛大正与盛越共同开发IGA广告投放平台。唐骏拒绝透露盛大对盛越的投资数额,只是表示近期将会“有所说法”。

  此前,曾有传言称盛大将成立游戏内置广告公司。4月17日,Techweb引述据称是来自盛大内部的消息表示,盛大已与国内一家4A广告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联手切入到游戏内置广告市场。该消息称盛大已完成相关技术研发,一位广告界资深人士将担任新公司CEO,盛大则是新公司大股东。

  稍后的4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一位接近盛大的人士的话,称盛大已曲线投资一家专注于网游内置广告业务的公司。该公司已频繁接触国内网游开发商和运营商,该公司总裁为前EA中国副总裁黄炜。

  7月13日下午,黄炜确实以盛越广告副总经理的身份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让广告成为游戏”的演讲。与前述传闻稍有不同的是,事实上,前EA(美国艺电)中国商务拓展总监、EA上海副总黄炜已于2006年6月1日加盟盛大,任SDG事业部副总裁,负责网游项目的运作。

  黄炜于1998年加入全球*大游戏厂商EA亚太总部,2003年以前生活在澳大利亚。2003年9月,黄炜被派往上海负责开拓中国市场。2006年5月,在和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谈了一个晚上之后,黄炜决定加盟盛大。

  唐骏:我不做谁做

  对于盛大未来是否会专门成立游戏广告事业部或相关分子公司,唐骏对和讯IT表示,“有了与盛越的合作,就没有必要了”。唐骏表示,这只是盛大进军游戏广告市场的*步,未来盛大将有更多后续动作。唐骏没有透露具体的后续计划。

  唐骏并未确认盛越已成为盛大旗下公司,17:35,该论坛行将结束时,唐骏在题为“网络游戏媒体化的意义”的演讲末尾表示,“虽然我的演讲很像是在为我们的盛越做广告,但是我不做谁做呢?”演讲中唐骏戏称,IT人士还是太过朴素,午餐时和参加论坛的广告界人士聊天,被“广告”了两个小时,深感“广告”之重要。

  论坛结束时,和讯IT询问黄炜何时来到盛越,对此黄炜回应以微笑,并未作出回答。黄炜的名片上写着“盛越 IGA LIVE 副总经理”,办公地址则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居里路208号,这里距离位于浦东新区碧波路690号的盛大总部并不远,02150504740的总机,正是盛大总部的总机号吗。

  黄炜:一起冒险

  从盛大盒子到互动媒体帝国到中国迪斯尼,陈天桥的电视平台搭建互动娱乐帝国计划并不顺利,但在2006年9月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黄炜对陈天桥的互动娱乐媒体战略十分看好。“我认为这是未来必然的一个方向,当然具体怎么做是另一回事了。”《国际金融报》这样评价,“黄炜和陈天桥一样,选择了冒险。”黄炜当时则表示,“但我觉得,这样的冒险多少是可以评估的。”

  实际上,此前的5月23日,也就是招纳黄炜整一年之后,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在盛大(Nasdaq:SNDA)发布2007年*季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在游戏内置广告领域中,盛大比任何同行都具有更好的机会。陈天桥表示,CSP模式(Come-stay-pay)带来了连续五个季度的*数据。

  “因为我们一个季度的活跃用户多达8千万之巨,而我们目前的付费用户比例只有6%左右,当我们继续在免费用户当中挖掘活跃付费用户、提高付费比例的时候,我们由于彻底地CSP化,在IGA这个机会上面比任何同行都具有更好的机会。”在阐述盛大“围绕数字家庭战略和用户挖掘新增长点,慎重考虑IGA机会”这一核心战略方向时,陈天桥仿佛是在不经意之间点明了真实意图,“无论挖掘老用户价值的IGA战略还是吸引新用户价值的家庭战略,都能很好地把握住奥运会给与的商机,给盛大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赢利动力。”也许陈天桥已将奥运广告大战,当作盛大游戏内置广告模式的试金石。

  网游:渐成媒体

  在论坛现场,仅次于分众旗下好耶(Allyes)的国内第二大互联网广告代理商北京华扬群邑公司(GroupM Interaction)总裁苏同表示,网游的媒体价值没有得到真正的开发。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则表示,随着网游的用户人群与现实中主流消费人群重合度越来越高,网游逐渐成为媒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4月,《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研究机构Yankee Group的数据,未来几年网络游戏内置广告产业将呈现迅猛发展的势头,在2010年美国市场有可能达到10亿美元。7月13日在论坛现场,艾瑞市场咨询总裁杨伟庆表示,2006年网游内置广告还处于起步期,市场规模约1.2亿人民币,2009年中国网游内置广告市场规模将超过10亿人民币。杨伟庆认为,网游内置广告是网络广告发展的重要趋势。

  巨头:都在行动

  近一年内,微软和Google相继分别收购了游戏内置广告公司Massive和Adscape。4月16日,有传言称分众传媒洽购从事网游内置广告公司上海英格美爱(InGameAd Interactive),17日分众传媒总裁谭智否认了该传言。

  盛越广告宣称,该公司已与多家网游厂商接触,欲代理其游戏内广告。2007年,盛越广告已获盛大、皓宇互动等多家游戏公司的广告*代理权。无独有偶,6月6日,国内游戏内置广告及网络视频广告提供商上海欢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aptiv8,www.captiv8.com.cn)宣布首轮500万美元融资已完成,投资方为启明创投。上海欢熊称,已与国内主要游戏运营商和游戏开发商及国内主要网络视频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Captiv8广告发布和监测系统”集成到他们的平台内,从而实现广告的实时投放和监测。上海欢熊还在其新闻稿中表示,已与VISA、Intel等国际品牌客户开展合作,“还有多家广告客户表示积极的合作愿望”。

  2007年7月12日-15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简称ChinaJoy),是全球*影响力的三大互动娱乐展览会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