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子商务牵手家装建材 家居易站布局“不简单”

国内领先的家居建材电子商务服务商家居易站在一年前获得美国中经合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后,又接连获得了多家知名金融服务机构“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奖”等殊荣,聚集了VC界众多人气。近日记者获悉其千万美元的二期融资进展顺利,并且家居易站正在与国内领先的传统家装公司轻舟装饰进行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整合。相信这一崭新的业务模式将继续引领中国家装建材行业新的变革。
2007-06-18 00:00 · 清科研究     
   

    国内*的家居建材电子商务服务商家居易站在一年前获得美国中经合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后,又接连获得了多家知名金融服务机构“*投资价值企业奖”等殊荣,聚集了VC界众多人气。近日记者获悉其千万美元的二期融资进展顺利,并且家居易站正在与国内*的传统家装公司轻舟装饰进行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整合。相信这一崭新的业务模式将继续引领中国家装建材行业新的变革。

    家居市场潜力巨大,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根据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数据,2006年全国建筑装饰装修行业总产值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其中家装超过工装达到5000亿元。国内建筑装饰行业总产值每年平均以不低20%的速度递增,而全国家装行业总产值的增长幅度超过30%。

    在这个巨大但分散的市场中,电子商务的运用为消费者带来了崭新的体验。“将电子商务的无限可能应用于与普通大众接触最为密切的消费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最为便捷优质的服务,这是我们存在的根本价值。”家居易站CEO齐跃先生向记者阐述了家居易站的核心定位,“过去,普通消费者选购家居建材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究其根本,是由于家居建材行业的类别复杂、专业化程度高、缺乏透明度等问题造成的,一般消费者很难进行判断和选择。消费者对于高效公平、优质保障的家居服务需求强盛,这恰巧为电子商务的应用创造了*的机遇”。

    记者了解到,目前消费者可以从家居易站购买的品牌数量目前已接近500多个,绝大部分都是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单品数量已达40000多种,丰富程度已不亚于任何知名的建材超市单体店。由于电子商务的特性,使家居易站具备了提供低成本海量商品选择的能力,配合专业的采购体系和各种灵活便捷的支付手段,家居易站将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的节省和便利。

    目前国内家居建材行业的复杂性和不透明性造成了消费者在享受家居服务过程中的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从而派生出一系列的问题和矛盾。对于这一问题,家居易站的线上消费指导功能不失为一剂对症良药。利用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公平、公正特性,辅助以电子商务的专业指导、评测及顾问信息,建立便捷的家居服务信息库。“家居易站愿意为消费者做很多事,消费指导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齐跃如是说,“建材选购、装修家居过程中消费者交过的学费已经很多了,我们就是要通过互联网与传统模式的结合,帮助消费者高效准确地做出决策、轻松透明的把学费变成消费。”

    正是电子商务模式给消费者带来的诸多便利,使得家居易站成立至今发展迅猛。特别是2007年以来,家居易站每月的线上交易额以平均超过25%的速度高速增长。

    线上线下模式的战略整合

    尽管处于互联网家居服务的*地位,但家居易站从很早的时候就敏锐地意识到了自己所处行业的国情特色,与欧美市场截然不同,中国的消费者不具备DIY式的家居消费理念。线下的家装咨询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服务。“鼠标+水泥”成为了家居易站进一步开拓电子商务模式的一个战略规划。

    2007年年初,家居易站和轻舟装饰正式开始战略整合。作为国内*的家装设计公司,轻舟装饰在十年的时间里积累了对于行业的丰富经验和深刻理解,同时为家居易站带来了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的线下网络和品牌。全新的商业模式确立后,家居易站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在线消费指导+线上/线下交易+设计/施工配套服务”的一站式、高品质的整合服务。双方在业务流程和端口对接上寻求商业利益上的一致,同时又各自以独立品牌的姿态进行线上和线下的业务拓展。这一商业上的整合模式在行业内是*创新性和先导性的。

    实施战略整合以来,家居易站网站继续为公司带来90%的潜在客户,并且促进了轻舟装饰主材等的销售。同时,轻舟装饰的线下网络也加强了家居易站的客户转化率。双方还在积极探索社区体验店等发挥各自优势的创新的营销模式。
“创新是系统化的,不是今天市场变化了就突然想起我们该改变一下了。”轻舟装饰的创始人陈耕先生说,“对于家居建材和家装行业的长期理解,特别是对彼此优势互补的认同,是我们最终走到一起的原因。”

    “通过家居易站和轻舟装饰的创新业务整合,公司接下来的经营目标将是确保销售额的巨量增长,进而带来净利润的增加”齐跃表示,“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已给消费者提供的更为优质全面的服务。”

    风险投资借力,助推战略发展

    巨大的市场空间,创新型的商业模式,高效务实的管理团队,这些因素使家居易站受到了国际风险投资商的密切关注。一年前,美国中经合集团在公司发展早期就果断地投资,并且正积极地参与到目前的二轮投资中。中经合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首席代表张颖先生向记者表示:“投资一年多来,家居易站业务发展迅猛,商业模式不断完善,并且组建了一个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团队。与轻舟装饰的合作进一步从战略层面完善一个线上线下的立体模式。我们将继续在多方面支持家居易站的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家居易站的二轮融资进展顺利,已有多家*VC在积极跟进中。我们也期待着一个中国家居建材领域的电子商务*为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带来更多的变革和惊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