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基金2000万美元投资软件外包企业东南融通

近日,IT综合服务提供商东南融通宣布,该公司已获得美国*风险投资商老虎基金的风险投资2000万美元。这是国内软件外包企业获得的较大一笔风险投资,目前双方的交易已经正式完成。
2006-07-24 00:00 · 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   
   

  近日,IT综合服务提供商东南融通宣布,该公司已获得美国*风险投资商老虎基金的风险投资2000万美元。这是国内软件外包企业获得的较大一笔风险投资,目前双方的交易已经正式完成。

  风投宠儿

  从中国软件外包企业身上掘金,近年来在风险投资领域并不鲜见。微软、联想投资、集富、DCM等跨国企业都在国内IT服务领域有过投资。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之一,老虎基金因业绩卓著被业内称为“金手指”。此次对东南融通的投资是老虎基金*次进入中国的软件外包和IT服务领域,双方仅用3个月就达成了合作。之前老虎基金在中国投资项目包括新东方携程旅行网e龙、*网、当当网上书店等。

  据了解,老虎基金试水软件外包领域,除了看好中国金融行业IT服务市场的巨大潜力,东南融通在金融行业的独特优势也是其投资的重要原因。

  与国内众多从欧美和对日业务入手的软件外包企业不同,东南融通1996年以系统集成业务起家,最终定位软件外包和IT服务,目前微软、美标、花旗等跨国公司都是东南融通的客户。

  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IT服务总收入达到了6244亿美元,其中金融业仍是外包IT服务*行业,收入达到1413亿美元。而近年,中国金融行业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近几个月国内银行纷纷海外上市,都对IT外包服务提出了更多需求。400多人的金融行业专业实施团队,10年金融行业的技术经验使东南融通成为老虎基金眼中的“不二人选”。

  “国内金融行业跨越式发展和IT投入的增长,显示了中国金融业IT服务市场的巨大潜力。”老虎基金该投资项目负责人说,“中国金融行业IT技术投入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中国市场开放后,面对外资银行的冲击,国内金融企业将采用更先进的IT技术,金融业IT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聚焦金融

  为扩大规模和影响力,东南融通一直在寻找有影响力的风险基金,东南融通集团运营总监张伟杰称:“我们有技术也有市场,惟一缺的就是资金。我们相信老虎基金能帮助我们今后在国际市场获得更多融资。”

  2000年开始,在市场还没有认可的情况下,东南融通从金融领域的系统集成向利润率更高的软件开发转型。与国内华信、中讯、海辉和文思等软件外包企业相比,专注金融IT服务使东南融通得以从国内市场入手,走上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在系统集成还能赚大钱的时候,就转型做软件外包,确实非常艰难。” 东南融通集团运营总监张伟杰说,当时客户宁可多花些钱买硬件,也不愿意为软件掏钱,“但低技术含量的系统集成并不是东南融通的未来。”

  2006年初,东南融通网罗数名IBM、JP摩根等知名金融和IT公司高管,在美国和加拿大分别成立了融通国际公司。2个月后,美国公司拿下了花旗银行全球30万员工薪资福利系统的软件开发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又完成了3起并购,包括收购IBM的网络银行合作伙伴美国S1公司(*安全网络金融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和资金管理系统FSC企业的中国业务和人员,充实金融行业的业务和产品。

  目前,东软融通厦门总部的外包团队正在组建中,未来将直接进行人员外派,在客户现场实施项目。这是软件外包中利润率最高的业务,对国内用户也有推广价值。面对业务急剧扩张和并购整合带来的管理问题,张伟杰表示:“在老虎基金的鼎力支持下,东南融通的研发进度会加快,也会继续通过并购壮大自己的实力,并购后整合力度会加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