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持续升温,电信行业2.6亿美元并购额引人注目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研究与顾问机构清科集团最新推出的《200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指出:在清科集团的研究范围1内,200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活跃,其中TMT、医疗保健和能源三个行业披露的并购总额达13.35亿美元,跨国并购披露的总金额达20.90亿美元。
2006-07-14 00:00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研究与顾问机构清科集团最新推出的《200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指出:在清科集团的研究范围1内,200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活跃,其中TMT、医疗保健和能源三个行业披露的并购总额达13.35亿美元,跨国并购披露的总金额达20.90亿美元。但与*季度相比,第二季度的并购活动无论是在事件数量还是金额总量上都要稍低一筹。此外,虽然在2005年和2006年政府推出了一些重大改革措施,但是短时期内对并购市场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该《研究报告》中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并购活动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

  TMT产业并购活跃

        TMT产业的并购活动在2006年上半年仍然比较活跃,共发生42起并购事件,其中25起披露了并购价格与交易内容,总额达到7.07亿美元。

表1 行业并购活动简表

行业 披露价格的M&A总额(百万美元) M&A事件总数 已披露价格的M&A事件总数
TMT 706.47 42 25
医疗保健 36.03 4 4
能源 592.36 5 4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并购市场报告半年报》


图1 行业并购活动分布
200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持续升温,电信行业2.6亿美元并购额引人注目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并购市场报告半年报》


        从金额上看,TMT产业内并购事件的平均规模为2,826万美元,其中分众传媒收购聚众传媒的事件最为引人注目,收购价格达到3.25亿美元。比较起来,医疗保健行业并购事件的规模较小,平均仅有900万美元,并且全资收购事件较少;而能源行业由于其行业特点,收购价格都较高,平均为1.50亿美元,远远高于其它行业。

跨国并购活动持续升温

        从2005年起,我国跨国并购市场无论是在交易金额还是在发生数量上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2006年跨国并购的热度继续升温,上半年共发生21起并购事件,其中13起披露收购价格,平均规模为1.60亿美元。

表2 中国内地跨国并购简表

季度 披露价格的M&A总额(百万美元) M&A事件总数 披露价格的M&A事件总数
*季度 1,091.95 12 9
第二季度 998.45 9 4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并购市场报告半年报》


图2 中国内地跨国并购季度分布
200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持续升温,电信行业2.6亿美元并购额引人注目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并购市场报告半年报》


        在上半年的21起并购事件中,有3起为中国内地公司海外并购,其余均为外资并购内地公司。在披露价格的并购事件中,以比利时英博并购福建雪津啤酒的规模*,达到7亿多美元。从行业划分上看,则发生在传统行业的跨国并购数量最多,有11起,IT行业次之,为7起。

  创投或私募基金支持的并购事件规模较大

        2006年上半年并购活动中,并购方或被并购方有创投或私募基金支持的事件为14件,均发生在TMT行业中。


图3 已知VC/PE相关的并购事件%                                                         图 4 已知VC/PE相关的收购价值%
200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持续升温,电信行业2.6亿美元并购额引人注目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并购市场报告半年报》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有创投或私募基金支持的并购事件数量仅占所有TMT产业并购事件总量的33%,而其并购价值却占披露价值总额的64%。由此可见,创投和私募资金在中国内地并购市场中的作用不容低估。

  改革对并购市场影响

        自从2005年4月29日我国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截至2006年4月24日,沪深两市已完成或者进入改革程序的上市公司共有868家,占应改革的A股上市公司的65%。预计2006年内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将基本完成。这次改革将会在并购方式、定价体系、支付手段和反收购等方面对中国并购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除了股权分置改革外,中国在财务制度上也将有重大变化。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包括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在内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该会计准则体系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执行,并鼓励其它企业执行。我们认为,新准则的实施标志着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之间的趋同,将会对企业并购产生重大影响。有关详细内容,请参见《清科─2006中国并购市场报告半年报》。

  下半年并购市场稳定发展,将不会有太大波动

        综上所述,在全球并购热潮和国内经济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内地的并购市场会在2006年上半年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此外2006年将完成的股权分置改革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并购市场发展,但由于改革中的种种限制,短期内其对并购数量的影响还难以全面发挥。因此,我们预测在2006年下半年海外直接投资和国内母公司对子公司整合并购会有所增加,一些等待政府审批的并购事件也会在下半年出来结果,但市场总体发展稳定,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本文的数据和观点均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库以及研究报告。清科的并购市场研究报告以数据库、问卷调研、访谈为基础,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后完成。通过本研究报告,可以使大家更好的了解中国内地市场的并购现状、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注:1. 清科集团的研究范围指:
       a. 研究报告所关注的并购事件中,其中一方必须为中国内地公司。
       b. 研究报告中所提到的并购,均指收购份额在20%以上的并购事件。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研究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清科─2006中国并购市场报告半年报》。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座12层1203室(邮编:100016)
联系人:黄琳
电话:+86 10 84580476
电子邮件:aileenhu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