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值超600亿,金山办公敲钟:雷军和他做VC的老朋友,又赢了

上市前一天,雷军曾动情地发文追忆往事,“WPS和金山的历程,就是一个坚持梦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励志故事。”
2019-11-18 11:53 · 投资界  闫启   
   

这是一个等待了20年的IPO。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8日消息,金山办公登陆科创板,开盘价为140元,较45.86的发行价暴涨了205%,市值达到645亿元。

“从1988年金山创办到今天,WPS走了整整31年。从1999年以金山办公为业务主体准备上市算起,到今天,我们足足等了20年。”上市前一天,雷军曾动情地发文追忆往事,“WPS和金山的历程,就是一个坚持梦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励志故事。”

故事的背后,浮现着数家知名VC机构的身影——曾靠着小米IPO收获数百倍账面回报的晨兴资本,以及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

晨兴曾于2013年参与金山办公的A轮融资,这是晨兴在企业服务领域的第一个投资项目。而GGV纪源资本,也是从2013年开始,陪伴WPS共同成长。金山办公是顺为资本在科创板上收获的第一个 IPO。

中国最早互联网企业之一

这是一个坚持20年的励志故事

“31年前,求伯君在深圳一间酒店闭关几个月写出第一版WPS时,就注定了金山的英雄梦想。”今天,金山办公代表了第一家标准的企业SaaS服务在科创板上市,梦想成真。

从1999年起,IPO的念头就在雷军心中扎根。“从1988年金山创办到今天,WPS走了整整31年。从1999年以金山办公为业务主体准备上市算起,到今天,我们足足等了20年。”

金山办公的实控人是雷军。截至2019年6月30日,雷军通过持股、表决契约和《关于保持一致行动的协议》对金山软件有25.70%的股份表决权,是金山软件的单一最大投票权的拥有者。而金山软件通过WPS开曼、WPS香港间接持有金山办公67.50%股权,为控股股东。也就是说,雷军虽然未直接持有金山办公的股份,通过金山软件仍然是其实控人。

从业务上来看,金山办公主要从事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其产品主要包括我们熟知的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

在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年3月,金山办公的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28亿,并且支持全球46种语言,成功覆盖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WPS Office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32亿,WPS Office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87亿;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月度活跃用户数接近0.10亿。

从盈利模式来看,金山办公主要通过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办公服务订阅和互联网广告推广。自从金山办公由提供工具产品向应用服务转型以来,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的收入相对稳定,而随着付费客户的持续增加,办公服务订阅的收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主营业务收入按盈利模式构成情况如下:

此外,2019年1-6月金山办公营业收入近6.9亿元,实现净利润近1.5亿元。尽管营业收入较2018年同期增长38.38%。

回顾过去20年,金山办公的历程就是一个坚持梦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励志故事。

在谈到金山办公上市的心情时,雷军表示,“分拆上市是既定的战略。继猎豹之后,金山办公是第二家。这些公司战略转型移动互联网都获得了巨大成功。金山云也在IPO的路上。”

背后VC机构,都是雷军的老朋友了

金山办公背后的VC/PE股东中,除了雷军和许达来共同创建的顺为资本,还有晨兴资本和GGV纪源资本。在2017年2月之前,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和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一直担任着金山办公的董事。

晨兴资本和GGV纪源资本这两家机构都是雷军的老朋友。一直以来,晨兴资本与雷军的合作堪称创投圈佳话,当初小米上市,晨兴资本成为最大赢家,上市之初获得高达数百倍的账面回报,一跃成为传奇。

这一笔对金山办公的投资,可以追溯到2013年。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晨兴资本旗下的晨兴二期、以及纪源资本旗下的纪源WPS和顺为资本旗下的顺为互联网,以美元兑人民币6.54的汇率分别向金山办公注资了2000万美元、1000万美元以及500万美元。

刘芹回忆,6年前正是消费互联网创业与投资如火如荼的时候,在金山北京办公大楼雷军的办公室,雷军很正式地提出金山办公想引入外部投资人。彼时的金山办公业务已经颇有规模,财务上没有任何融资的压力,“我理解引入投资更多是为了协助(金山办公CEO)葛珂在战略上、组织发展上,抓住移动互联网的增量机会。”刘芹觉得,与雷军的交流很有启发性,也促使他思考移动互联网大浪潮下企业应用市场的创新机会。

2013年的时候,大家都在想一件事,移动到底是不是继PC之后,下一个大平台。当时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认为,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日常所考虑的游戏、娱乐、阅读,包括办公都会发生转移。在这个时间点上,李宏玮和金山软件CEO葛珂在中国大饭店的大堂见了一面,同是工程师的两个人一拍即合。

“当年金山WPS要融资的时候,其实不是因为缺钱,更多是战略考虑,集团在重组,希望每个业务部都有自己的发展蓝图和团队。因为他们的业务是赚钱的,我们当时投的钱好像到今天都没被使用过。”李宏玮回忆道。

算起来,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CEO许达来与金山办公的渊源更深。“2005 年投资了金山软件,有幸认识了一批有理想、有激情的金山人。”后来到了 2013 年,顺为资本投资金山办公 A 轮融资。

“只投熟人”

雷军堪称IPO收割机

很早之前有一个说法,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是一个“TABLE”,其中“L”就是指雷军系,雷军在互联网圈子里的地位可见一斑。

早在马云马化腾创业之初,雷军就已年少成名,马云马化腾还曾向雷军寻求过融资。尽管雷军以“QQ两三百万的价格太贵”和“马云满嘴跑火车像是传销”的理由分别错失了二人,但也依然掩盖不了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和投资人的事实。

随着金山办公的上市,雷军的IPO阵容里又添一员大将。按照645亿的市值来计算,雷军又将增加77亿元的财富。这些年,小米、金山软件、欢聚时代猎豹移动、迅雷、世纪互联掌趣科技、无忧英语.....雷军已经控股或参股过太多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在2018年,雷军更是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巅峰——至少新收获11家上市公司。

2018年小米在港交所上市,这是雷军最成功的一次创业,但是雷军的成功不仅仅只有小米。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除了小米之外,2018年小米或顺为资本投资过的公司有8家IPO,详情见下表:

其中,御家汇、华米、云米都属于小米生态链企业,甚至御家汇、华米早于小米上市。小米的另外一家生态链企业——万魔(1MORE),也是第一家小米生态链公司,其旗下子公司于 2018年3月,成为上市公司共达电声(002655.SZ)的新晋大股东,也算是在2018年完成了借壳上市。

随着今年4月29日拉卡拉在深交所上市,雷军当初的一笔投资更是获得了超800倍的回报。2004年,雷军的朋友孙陶然在2004年融资想找他来背书,他顺手投了430万。据悉,拉卡拉是雷军的第一笔天使投资,雷军也是从此解锁了投资这项新技能。

不过从实控人角度来讲,金山办公是继金山软件、小米之后,雷军第3家是实控人的上市公司。除了金山办公,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晶晨股份、乐鑫科技、方邦股份,以及已经过会的创鑫激光、聚辰股份背后都有雷军的身影,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九号智能和也正在尝试登陆科创板。

这份战绩不俗——包括金山办公在内,雷军今年至少在科创板能收获6家IPO,堪称上市公司“收割机”,笑傲VC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11/4486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