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正式启动,首期规模200亿

到2019年8月底,陕西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实缴980.27亿元,占比高达95.98,远远高出全国的平均水平。
2019-09-16 17:46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消息,9月12日,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据了解,引导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重点投向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支持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

启动仪式上,陕西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详细介绍了引导基金相关情况。他说,引导基金作为陕西省政府投资基金的母基金,首期规模200亿,由省财政统筹安排,分五年出资到位。通过发起设立系列子基金,引导投资机构、地方平台、产业龙头、民营资本等参与,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在管理运行机制上,引导基金实行三层管理架构,基金管理委员会是引导基金的投资决策机构;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管委会日常工作,设在省财政厅;引导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引导基金的投资运作。在投资类型上,引导基金分为三类,区域发展类、产业发展类和现代农业类,引导基金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一般不超过30%,最高可达50%。在投资区域上,子基金应注册在省内,投向省内企业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子基金总额的50%,对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的子基金,可放宽至不低于引导基金对子基金出资额的150%。丁云祥表示,引导基金将会有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陕西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随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发表了致辞。她提到,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很快,已经成为支持创新创业改善融资结构的重要力量。到2019年二季度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管理人14679家,资产规模9.42万亿,在投中小企业项目5.37万个,在投本金1.67万亿元。其中,在投高新技术企业项目2.7万个,在投本金1.1万亿。以科创板为例,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23家获得私募股权创业基金的资本支持,获投比例高达92%。这23家获投上市公司背后有190个私募基金管理人,249只私募基金产品,投入本金126.8亿元,相当于公开发行环节募集资本金的34%。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省私募基金的发展呈现了两大经济特征。一是股权创投基金实缴资本比例比较高。根据协会的统计,到2019年8月底,陕西省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数量243家,实缴规模1021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实缴980.27亿元,占比高达95.98,远远高出全国的平均水平,体现了对私募股权的强大吸引力。二是股权投资活动呈现资金净流入的势态,初步具备了区域金融高地的特征。

最后,引导基金分别与国投创合、朱雀基金、陕西金资基金管理公司、西安市产业基金等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联动合作协议,与陕西省结构调整(纾困)基金、陕西科控融通助业创业投资基金签署了出资意向协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